職場不敗法則:與老總保持適度關係

發表:2007-04-01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有個朋友,工作能力很強,善於交際,豪爽而仗義,對市場敏感,且很具有開創性。他也與老總關係非同一般,甚至達到了老總離不開他的地步。

老總外出考察,他必相隨;老總打牌釣魚,他緊步其後;老總有時醉了,他如不在,老總醉態難消;週末必與他結伴,節假日時兩家人同時外出旅遊,不分你我。如果兩家老人病了,老總會噓寒問暖。老總常有人孝敬,他也會把一些上好的禮物分發給他。因為老總離不開他,使他無法照顧妻兒,許多時候把孩子遺忘在學校,引髮妻子怨言滿腹。

他在這位老總手下工作多年,應該親近如弟兄的關係,其遷升按常理是一路通暢吧。事實完全相反。他在這位老總手下工作多年,核心的管理工作輪不上他,只能做一些邊緣化的工作。七八年換了七八種工作,有時甚至是半年就輪換一次,使他十分苦惱。剛剛打下一點的基礎工作,開了個頭就被輪換了。他應該算得上這個公司的開創者之一,一直處在一個部門經理的位置上。部門有時大到幾十人,有時小到三二人。每次被換工作,都會鬱悶很久。老總很有耐心地等待他消化情緒。他三兩月不上班,也不去過問。到了最後階段,老總不得不把他安排到一個部門經理手下,這個與他平時較親近的朋友管理。搞到了待遇不變,職務失去的地步。他不得不黯然退出這個他打拼奮鬥非常留念的職場

他的經歷使我們大惑不解。喜歡他的老總是一把手,財權人權抓在手上。在老總的範圍裡,給他一份像樣的工作應該不成問題,提升他為自己的副手也非難事。為什麼我的朋友命運如此不濟。我與他交往多年,見他默然而退時,仔細分析他的職場失敗原因,其實並不是難事。

他與老總如此關係,到致這個單位的行政結構混亂。作為開創這家公司的老總,所屬人員提拔運用,都是自己親手打理的。單位一把手做長了,沒有一個部下對他的權勢造成任何威懾力。在這樣的環境裡久了,自然會掉以輕心,麻木不仁。作為老總最親近的人,常會代替老總下許多行政命令,比如他可以直接對幾位比他職位高的副總下達命令。副總見他與老總如此關係,自然對他禮貌有加,稱兄道弟,至於背後對他不滿則又是另一回事了。幾位副總甚至無須串通,就會聯合起來抓他工作不足來修理他。這是副總因為利益趨使之故。

如果有了遷升機會,老總肯定要啟用他。不走個形式,不講究個民主,不符合現代企業的遊戲規則。但他的任命一經提出。幾位副總意識到,此人上來,他們今後還會有水可喝麼?自然會聯手抵制,即使他工作不出問題,也會雞蛋挑出骨頭來。何況他搞的多是開創性工作,工作出錯在所難免。老總就是多次有心提拔他,也無能為力。每次提他一次,搞得老總心力交瘁,對他自然又喜愛又失望又無可奈何。這是對他的第一不利。

因為他與老總的關係,許多懷有各個目的的人,在他周圍形成了一個以他為中心的圈子。這圈子建立,與他親近的人,因他多次向老總敬言而得以遷升。到了後來,圈中人認為這是離權利最近的通道,甚至審批一個並不需要老總決策的項目,也因被最高領導過問而批復很快下來。每次選舉,謠傳四起,他被認為消息中心傳遞者。於是因他受惠者自然喜形於色,那些與他無法親近的人因職務難以遷升而怨恨於他。漸漸地,他成了拉幫結派的代名詞。這是他的第二不利。

有時候,其他員工對他閑言碎語多了,也使老總對他的能力大加懷疑。或者因為對他親近,到了關鍵時候,自然要他作些犧牲。有時老總為了顯示自己從工作出發,表示自己公正無私,還要拿他開刀。他的工作無法有一點的積累,總是停留一種淺嘗輒止的工作狀態中,無法深入地工作下去。使他看似熱鬧的職場,卻難有過硬的管理水平。這是第三不利於他。

他一直難以遷升,因老總手握重權,被我的朋友認為是置他於不顧。他不可能不怨言老總。工作中的積極性次次受到打擊,變得玩忽職守,遲到早退嚴重,干擾了各個部門正常的工作,演變為慢慢破壞公司的許多規章制度。因與老總關係,誰也不敢當面糾正他,對他越來越有了看法。等到上級過問,即使老總還想保他,也無能為力了。這是第四於他不利。

平常員工,見到老總,肯定會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他因與老總走得太近,常會流露出一些不加掩飾的不良情緒來,到致老總對他優缺點摸得分外清楚;到關鍵時,使老總對他工作信心的不足,則不敢把重要的工作交付於他。還因他工作出了事情,必首先牽連到老總。使老總對他的工作安排過於謹慎。這是五不利於他。

他最後選擇離開這家公司,走時,老總對他說了一句讓到震驚的話:「我欣賞的人,不喜歡;喜歡的人,則不欣賞。」老總這句話的意思是,工作要交給欣賞者去幹。

到了新公司,我與這家公司老總尚有幾分淵源,卻不敢輕言與他搭橋,怕他重蹈覆轍。

所以,在職場中,與老總保持適當的度,是立於職場不敗的法則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