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婆婆過招好兒媳各有其妙

發表:2007-04-02 1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常言道,「婆媳自古是冤家」。只要有機會,婆婆們湊到一起就會媳婦長媳婦短地嘮叨,而媳婦們聚到一起也少不了開一開婆婆們的「批鬥會」,訴一訴自己與婆婆的種種不愉快。其實,現在年輕的主婦們都是受過教育甚至高等教育的人,絕不能「小肚雞腸」地與年邁的婆婆較真。聰明的兒媳婦要開動腦筋,付出真情,才是正確的「戰略戰術」。   

     根據調查表明,近七成婆媳關係相處良好。本期我們把這些聰明兒媳的經驗介紹給大家,希望每個家庭都和諧美滿!

  李女士 30歲

  愛屋及烏

  有一種「娶兒媳婦症候群」,症狀是想到兒子結婚後母親有一種被遺棄、備感失落的感受,害怕今後沒人照顧,擔心兒子受氣。尤其是單親母親症狀就更明顯,我的婆婆就屬於這一類。婆婆40歲的時候公公就去世了,她自己將兩個孩子帶大,辛苦自不必說,兒子對她的意義要遠遠超出一般的母親。對我這個兒媳婦的加入,看得出婆婆是發自內心地喜悅,但是有時她也會莫名其妙地發點小脾氣。我能理解她的心情,她覺得自己已不再是兒子心目中最重要的女人了,她一生的得意之作已經被兒媳婦輕易地奪走。所以,如果愛丈夫,就要試著去愛他的母親。畢竟我身邊的這個好丈夫是婆婆付出大半生心血養育出來的,而且丈夫對他母親超出尋常的愛也絕不允許你輕視他的母親。

  陳女士 34歲

  別把自己當外人

  我結婚前,媽媽就不斷地叮囑我,在婆婆家可不像在自己家裡,做事情不要太任性。所以,我過門以後在婆婆家做事處處小心。自己覺得已經很累了,可有時還會被婆婆說上幾句,心裏頗不是滋味。我當時總是想:「我又不是你的孩子,你怎麼能這樣說我呢?一點兒都不給我面子。」

  後來我就想開了,我本來就是小她一輩的媳婦,事兒做不好,只要不是惡意中傷,被婆婆不疼不痒地說一句也是應該的。在娘家裡做錯了,媽媽也會說我,為什麼媽媽就可以,被婆婆說就不行呢。都是長輩,如果你不把自己當外人,婆婆的心裏也會舒服得多。

  張女士 32歲

  與婆婆共享往事

  人老了自然喜歡回憶往事,我的婆婆就是這樣。婆婆是個沒受過多少教育的家庭婦女,總是喜歡嘮嘮叨叨。我這個媳婦也挺喜歡說話,因為總是聽她嘮叨,發現和我的妯娌比起來,婆婆好像更喜歡我。所以,不要嫌婆婆嘮叨,如果你能耐心地聽婆婆訴說往事,她可能會視你為知己,更重要的是可能還會讓你有意外收穫,讓你知道丈夫不曾向你提起過的他的經歷,你能更瞭解丈夫的性格淵源。

  楊女士 38歲

  當個「順毛驢」

  我曾經害怕與婆婆發生矛盾,而採取我行我素的方式,後來我發現這種態度本身就是個錯誤。因為兒媳婦的這種行為方式,會讓婆婆感到很不舒服。丈夫因此也對我有意見,覺得我看不起她的母親。

  後來我就改變了戰術,對任何無所謂的事情,我都站在婆婆一邊,丈夫自然是沒有意見。我經常當著家裡人的面,稱讚婆婆菜燒得好並向她求教,稱讚她新買的衣服好漂亮、好得體。她會覺得和你的心理距離拉近了。其實,在很多時候,確實是婆婆做事情做得比較好呢!在我孩子小的時候,婆婆很願意幫我帶孩子,她覺得她帶孩子確實是很有經驗、很棒的。這令她很有成就感,我也樂得省事了。

  林女士 35歲

  學會向婆婆道歉

  向陌生人說「對不起」是件輕而易舉的事,在家裡很多事情是重情不重理的,如果真有什麼事情是你做錯了,你要學會向婆婆道歉,一句「對不起」會讓大家的日子都好過些。

  趙女士 29歲

  別當著婆婆數落丈夫

  我們是和公婆住在一起的,一直相處得不錯。可有的時候,特別是當丈夫有錯,我與丈夫爭執時,我發現婆婆會給我臉色看。一開始我真是搞不懂,也很生氣,覺得婆婆真是不講道理,後來我想通了。當婆婆袒護兒子時,別認為婆婆是在和你過不去,她只是在為自己的「教育成品」做辯護。重新打造丈夫的工程只有在兩人世界裡進行,而不要對婆婆寄予厚望。如果你要想讓婆婆與你一起對丈夫再教育,這真是有些苛求了!因為這無疑是在證實婆婆教育方式的失敗,你在數落丈夫的同時,就是在說婆婆教育方式的不對,所以,她的臉色會好看嗎?

  朱女士 32歲

  別在婆婆面前和丈夫過分親熱

  當著婆婆的面,在任何時候都不要與丈夫有什麼「肉麻」的舉動。雖然,她也非常希望你們夫妻恩愛,但是當著她的面,她是絕對受不了的。

  所以,每週我們夫妻回婆婆家小住的時候,我都是多和婆婆說話,說說丈夫工作多辛苦,我照顧這個家多辛苦,婆婆很願意藉此知道我們小家庭的生活,也會覺得她的兒子在我的身邊生活得很好,她會很放心。

  姜女士 36歲

  經常送點小禮物

  婆婆的家在外地,她是一個很善良、很有愛心的老人,我們的關係一直處得很好。我的訣竅就是經常給婆婆送點小禮物。

  我孩子小的時候,是在婆婆家里長大的。每次回去看孩子的時候,我都會買雙份的禮物,一份給孩子,一份給婆婆。雖然不能彌補婆婆帶孩子的辛苦,但是小禮物能夠表達我的情意,讓婆婆很欣慰。後來我把孩子接回來了,但是每次回家,我仍會給婆婆買一點小禮物。禮物並不需要很貴重,太貴重她還會覺得你很浪費。所以我都是選一些比較實用的禮物送給婆婆,比如衣服、鞋子什麼的。一份小小的禮物會讓她覺得,你是把她放在心上的。


  文/芊芊

  ■小貼士

  ◆老年心理特徵:

  1.無原因的心煩,情緒低落。

  2.晚間失眠或多夢。

  3.經常受驚,噩夢頻繁。

  4.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

  5.心情沉悶,鬱鬱寡歡,身體有病也不願求醫。

  6.對周圍一切事物都不感興趣,甚至厭煩。

  7.對事物的理解能力減弱,表情痴呆。

  8.身體感覺遲鈍,動作緩慢,社交活動減少。

  9.不願意自主處理事務,對他人依賴加強。

  10.常回憶,對往事唸唸不忘,對現實和未來沒有興趣。

  11.性格孤僻,經常感到孤獨,甚至感到活著沒有意思。

  12.語言囉唆,沒有條理,表達不清楚。

  13.不願與人交往,對親屬朋友都疏遠。

  14.恐老症,總認為自己已經老了,不中用了,把一切希望寄託在子女身上。

  ◆做媳婦的一般原則

  1.孝敬婆婆,重視婆婆的存在及其價值地位。

  2.經濟利益不要追求公平,不可斤斤計較,如經濟大權在你的手上,別忘了

  每月給婆婆零花錢。不要總是為自己添衣服,也要給婆婆打扮打扮。

  3.家務事要斟酌著辦,不能全不做,也不能全做,要讓婆婆有用武之地。

  4.對婆婆有禮貌,適時關心婆婆,讚美婆婆(少提娘家的事)。

  5.夫妻最好不要在公婆面前太親熱,會引起他們的反感,也不要當著他們的

  面和丈夫發生爭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