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婆婆过招好儿媳各有其妙

发表:2007-04-02 1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言道,“婆媳自古是冤家”。只要有机会,婆婆们凑到一起就会媳妇长媳妇短地唠叨,而媳妇们聚到一起也少不了开一开婆婆们的“批斗会”,诉一诉自己与婆婆的种种不愉快。其实,现在年轻的主妇们都是受过教育甚至高等教育的人,绝不能“小肚鸡肠”地与年迈的婆婆较真。聪明的儿媳妇要开动脑筋,付出真情,才是正确的“战略战术”。   

     根据调查表明,近七成婆媳关系相处良好。本期我们把这些聪明儿媳的经验介绍给大家,希望每个家庭都和谐美满!

  李女士 30岁

  爱屋及乌

  有一种“娶儿媳妇症候群”,症状是想到儿子结婚后母亲有一种被遗弃、备感失落的感受,害怕今后没人照顾,担心儿子受气。尤其是单亲母亲症状就更明显,我的婆婆就属于这一类。婆婆40岁的时候公公就去世了,她自己将两个孩子带大,辛苦自不必说,儿子对她的意义要远远超出一般的母亲。对我这个儿媳妇的加入,看得出婆婆是发自内心地喜悦,但是有时她也会莫名其妙地发点小脾气。我能理解她的心情,她觉得自己已不再是儿子心目中最重要的女人了,她一生的得意之作已经被儿媳妇轻易地夺走。所以,如果爱丈夫,就要试着去爱他的母亲。毕竟我身边的这个好丈夫是婆婆付出大半生心血养育出来的,而且丈夫对他母亲超出寻常的爱也绝不允许你轻视他的母亲。

  陈女士 34岁

  别把自己当外人

  我结婚前,妈妈就不断地叮嘱我,在婆婆家可不像在自己家里,做事情不要太任性。所以,我过门以后在婆婆家做事处处小心。自己觉得已经很累了,可有时还会被婆婆说上几句,心里颇不是滋味。我当时总是想:“我又不是你的孩子,你怎么能这样说我呢?一点儿都不给我面子。”

  后来我就想开了,我本来就是小她一辈的媳妇,事儿做不好,只要不是恶意中伤,被婆婆不疼不痒地说一句也是应该的。在娘家里做错了,妈妈也会说我,为什么妈妈就可以,被婆婆说就不行呢。都是长辈,如果你不把自己当外人,婆婆的心里也会舒服得多。

  张女士 32岁

  与婆婆共享往事

  人老了自然喜欢回忆往事,我的婆婆就是这样。婆婆是个没受过多少教育的家庭妇女,总是喜欢唠唠叨叨。我这个媳妇也挺喜欢说话,因为总是听她唠叨,发现和我的妯娌比起来,婆婆好像更喜欢我。所以,不要嫌婆婆唠叨,如果你能耐心地听婆婆诉说往事,她可能会视你为知己,更重要的是可能还会让你有意外收获,让你知道丈夫不曾向你提起过的他的经历,你能更了解丈夫的性格渊源。

  杨女士 38岁

  当个“顺毛驴”

  我曾经害怕与婆婆发生矛盾,而采取我行我素的方式,后来我发现这种态度本身就是个错误。因为儿媳妇的这种行为方式,会让婆婆感到很不舒服。丈夫因此也对我有意见,觉得我看不起她的母亲。

  后来我就改变了战术,对任何无所谓的事情,我都站在婆婆一边,丈夫自然是没有意见。我经常当着家里人的面,称赞婆婆菜烧得好并向她求教,称赞她新买的衣服好漂亮、好得体。她会觉得和你的心理距离拉近了。其实,在很多时候,确实是婆婆做事情做得比较好呢!在我孩子小的时候,婆婆很愿意帮我带孩子,她觉得她带孩子确实是很有经验、很棒的。这令她很有成就感,我也乐得省事了。

  林女士 35岁

  学会向婆婆道歉

  向陌生人说“对不起”是件轻而易举的事,在家里很多事情是重情不重理的,如果真有什么事情是你做错了,你要学会向婆婆道歉,一句“对不起”会让大家的日子都好过些。

  赵女士 29岁

  别当着婆婆数落丈夫

  我们是和公婆住在一起的,一直相处得不错。可有的时候,特别是当丈夫有错,我与丈夫争执时,我发现婆婆会给我脸色看。一开始我真是搞不懂,也很生气,觉得婆婆真是不讲道理,后来我想通了。当婆婆袒护儿子时,别认为婆婆是在和你过不去,她只是在为自己的“教育成品”做辩护。重新打造丈夫的工程只有在两人世界里进行,而不要对婆婆寄予厚望。如果你要想让婆婆与你一起对丈夫再教育,这真是有些苛求了!因为这无疑是在证实婆婆教育方式的失败,你在数落丈夫的同时,就是在说婆婆教育方式的不对,所以,她的脸色会好看吗?

  朱女士 32岁

  别在婆婆面前和丈夫过分亲热

  当着婆婆的面,在任何时候都不要与丈夫有什么“肉麻”的举动。虽然,她也非常希望你们夫妻恩爱,但是当着她的面,她是绝对受不了的。

  所以,每周我们夫妻回婆婆家小住的时候,我都是多和婆婆说话,说说丈夫工作多辛苦,我照顾这个家多辛苦,婆婆很愿意借此知道我们小家庭的生活,也会觉得她的儿子在我的身边生活得很好,她会很放心。

  姜女士 36岁

  经常送点小礼物

  婆婆的家在外地,她是一个很善良、很有爱心的老人,我们的关系一直处得很好。我的诀窍就是经常给婆婆送点小礼物。

  我孩子小的时候,是在婆婆家里长大的。每次回去看孩子的时候,我都会买双份的礼物,一份给孩子,一份给婆婆。虽然不能弥补婆婆带孩子的辛苦,但是小礼物能够表达我的情意,让婆婆很欣慰。后来我把孩子接回来了,但是每次回家,我仍会给婆婆买一点小礼物。礼物并不需要很贵重,太贵重她还会觉得你很浪费。所以我都是选一些比较实用的礼物送给婆婆,比如衣服、鞋子什么的。一份小小的礼物会让她觉得,你是把她放在心上的。


  文/芊芊

  ■小贴士

  ◆老年心理特征:

  1.无原因的心烦,情绪低落。

  2.晚间失眠或多梦。

  3.经常受惊,噩梦频繁。

  4.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

  5.心情沉闷,郁郁寡欢,身体有病也不愿求医。

  6.对周围一切事物都不感兴趣,甚至厌烦。

  7.对事物的理解能力减弱,表情痴呆。

  8.身体感觉迟钝,动作缓慢,社交活动减少。

  9.不愿意自主处理事务,对他人依赖加强。

  10.常回忆,对往事念念不忘,对现实和未来没有兴趣。

  11.性格孤僻,经常感到孤独,甚至感到活着没有意思。

  12.语言啰唆,没有条理,表达不清楚。

  13.不愿与人交往,对亲属朋友都疏远。

  14.恐老症,总认为自己已经老了,不中用了,把一切希望寄托在子女身上。

  ◆做媳妇的一般原则

  1.孝敬婆婆,重视婆婆的存在及其价值地位。

  2.经济利益不要追求公平,不可斤斤计较,如经济大权在你的手上,别忘了

  每月给婆婆零花钱。不要总是为自己添衣服,也要给婆婆打扮打扮。

  3.家务事要斟酌着办,不能全不做,也不能全做,要让婆婆有用武之地。

  4.对婆婆有礼貌,适时关心婆婆,赞美婆婆(少提娘家的事)。

  5.夫妻最好不要在公婆面前太亲热,会引起他们的反感,也不要当着他们的

  面和丈夫发生争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