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老爸找工作

作者:雪泉 發表:2007-04-06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老爸今年六十出頭,沒災少病的身體挺硬朗。自從去年他和老媽一起,打臺北過來團聚移民,一天也沒閑著。不是替家裡買菜買米,就是送孩子上學。多下來時間他自修英語,有機會他還上社區、教堂,爭取做一些義工什麼的。用他的話來說:刀不磨要生鏽,人不活動要難受。

  我和妻子勸他在家裡享享清福,他就是聽不進去。這不,聖誕節剛過,他和老媽像串通好似的,向我們提出來:要我們幫他找工作!

  老媽的理由很簡單:經過一年多來的實踐,現在家務事她可以一人承擔了,至於買菜買米這些零碎活,你們有車,只要下班或週末,順便捎來就可以了。所以,與其讓老頭子閑著,不如也讓他到外面找份工作做做。一來免得他閑出病來,二來說什麼也能添補些家用。

  老爸老媽意見已決,說什麼也無濟於事。我們只好遵命行事:替老爸去找份合適的工作。不過,我們想,在找工、試工的過程中,會遇到許多挫折,也許會讓老爸知難而退,放棄原來的打算的。

  一開始,就是要替老爸寫一份恰如其分的履歷表。把他原來自己編寫的,什麼擔任過總工程師、總經理的經歷統統淡化掉,只提在某某時段在哪裡工作就行了。學歷也只要提在哪裡畢業就行。我對老爸說,現在不是評功擺好,如果照你原來的履歷,這裡的老闆讓給你做都嫌小,這裡的老闆怎麼敢收你呀。老爸覺得我說得在理,就同意了。

  其次,要給老爸工作定位。我跟老爸說,你專業水平再好,沒有這裡的認證,是無法做你的專業工作的。再說,你的英語水平,目前能應付一般的交際,但還沒有達到流利的程度,是沒法應付西人公司的日常事務的。這兩點,老爸也默認了。

  因此,老爸只能在華人圈裡,做一些體力為主的工作。不能期望過高。但好在老爸是個中國通:無論粵語、國語、滬語、閩南語,他都很流利,這樣,應聘的範圍不至會太狹小的。又鑒於老爸的年歲,我們只要找一些Part time非全職的工作就可以了。老爸完全同意我們的分析。

  方針既定,立即行動。很快,我們在住處附近的綠加海鮮餐廳,找到一份洗碗的空缺。老闆說好了,每次按call電話通知上班。老爸二話不說,隔天晚上就按call上班了。

  第一天,是兩小時。老爸回來笑嘻嘻,問他累不累,他搖搖頭,覺得是小菜一碟。第二天,是週末四小時,老爸回來就趕緊吃飯、泡熱水浴,看來他一定感到有些份量了。第三天,工作時間增加到六小時,老爸回來一言不發,臉色發沉。誰也不敢問他怎樣。只見他在櫃子裡找到幾味中藥:什麼黨參、黃耆、牛膝、川芎。一個人不聲不響,用砂罐煎起來。我們想也許這正是一個時機了,老爸要打退堂鼓了。誰知他煎好中藥,早晚各一服。第二天,又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似的,仍舊去上班了。

  這樣陸陸續續作了半個多月。後來,我們發現:老闆call老爸上班的電話越來越少了,最後也就停了。我們到那餐廳去詢問是麼道理,老闆說老爸的手腳太慢,趕不上洗碗流水線的操作。所以只得淘汰了。老爸卻不以為然地說,那餐廳領班要介紹一個自己人,所以把他給擠掉了。不過老爸一點也沒有懊惱,相反還沾沾自喜地向朋友們誇耀:他做過洗碗工作!哎,我們真拿我老爸沒辦法!

  由於朋友們都知道我老爸肯放下架子,動手勞作。所以,上門求教的人漸漸多起來。先是李大姐請他去修理倒塌的圍牆,後是張太請他去照顧垂危的丈夫。葛太更有趣,要求老爸為她選購電腦,安排時間教授她電腦操作。老爸工作認真,輕重不論,又不計較費用,所以口碑極好,遠近都有人求到他。老爸也感到非常高興,他覺得自己能為周圍的人們做些什麼,就沒有白活,生活就更有滋有味。

  中國新年剛過完,老爸接到一個電話。那是狄先生,他七拐八彎地,打聽到老爸的下落,找到這裡,要求老爸到他的外貿公司,擔任辦公室的主任。老爸以前,曾義務幫助狄先生,翻譯過業務文件。狄先生如今公司發展了,自然想起老爸了。我們全家都很高興,老爸終於找到接近他原來專業的工作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