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官的,不該喝的酒還是別喝!

發表:2007-04-10 0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酒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足可以單獨開貼介紹。特別是官飲,一些官員們說酒場是他們的第二辦公室。許多正式場合難以解決的問題到酒桌上就迎刃而解。還有就是私營老闆請官員們的宴請,這是目前酒罈最豪奢,最頂級的飲宴,也是各類高檔餐飲娛樂場所最大的經濟支柱之一。一開始雙方互探底細,老闆看官員的態度,官員試老闆的深淺,一旦發現正是雙方所需,就接著拉個吃喝玩洗揉一條龍服務。由此,社會上流傳著「革命的小酒天天醉,喝紅了眼睛喝壞了胃,喝得手軟腳也軟,喝得記憶大減退。喝得群眾翻白眼,喝得單位缺經費;喝得老婆流眼淚,晚上睡覺背靠背,一狀告到紀委會,書記聽了手一揮:能喝不喝也不對,我們也是天天醉;老婆告到人大常委會,人大主任說:這筆開支早就在預算內;老婆告到婦女聯合會,婦女主任說: 我家那位也是天天醉:老婆告到市委聯席會,市委書記說:喝死了我們為他開追悼會」的段子,這也是今天我們很多官員的真實寫照。

    更為可笑的是湖北省漢川市人民政府辦公室下發的2006年11號文件,要求漢川全市黨政機關必須完成200萬元的喝酒任務,更讓人驚訝的是,這份文件還附了一份任務分解表,漢川市直各部門各鄉鎮各街道辦事處全都被分配了喝指定品牌白酒的任務指標。文件號召各級領導幹部在公務接待中自覺使用「小糊塗系列酒」,並要求城區幾大賓館建立單位消費小糊塗酒的登記簿,喝了多少,記個清楚明白。完成任務情況好的,按銷售總額10%給予獎勵,完不成任務的地方和單位,將予以通報批評。如此啼笑皆非的事情竟然出自我們的政府部門,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公款吃喝風從80年代刮起,一直有增無減越刮越烈,1988年,全國公款吃喝250億,1993年攀升至1000億。現在每年全國公款吃喝的花費大約在3000億,這些都是公開媒體報導過的。改革開放之初,人民群眾對公款吃喝風深惡痛絕,有大量的民謠為證,許多這方面的順口溜水平極高,諷刺入骨,有些還記憶猶新,如:「工農商學兵,都刮吃喝風;東西南北中,無處不吃公。」、「屢禁屢吃屢屢禁屢屢吃,常反常犯常常反常常犯」、「今夜笑談聲驟,滿桌剩餚殘酒。試問宴中人,卻道報銷依舊。知否?知否?莫令吏肥民瘦」。當時媒體上也是萬炮齊轟,經常有文章代為計算,一年吃喝掉的公款,可建設幾個寶鋼,可修幾條京九鐵路,可建多少所希望學校,可援助多少失學苦孩子,可解決下崗工人的飯碗問題,可減輕多少農民負擔,可使多少人脫貧……。有人說,這個數相當於修建兩個長江三峽水電站所需要的開支。又有人說,我國一年的教育經費只在500億元左右,公款吃喝玩樂,一年就花掉兩年的教育經費。為了剎住吃喝風,黨中央國務院何止三令五申?有關部門所發不准公款吃喝的文件,沒有一百也有八十了吧,還有什麼四菜一湯的具體規定,早就被某些官員拋到九霄雲外。

    同時,在社會上一些人利用各種機會向一些手中有權的人接近,酒宴就剛好提供了這一機會。這些人大肆利用人情回禮行賄上級或者一些官員,為自己謀取各種利益,而個別幹部則心存僥倖,最終被「有心者」拉進腐敗的深淵。如今有多少幹部在助長酒宴氾濫的不正之風?現在一些幹部已經丟掉了應有的自律,利用宴席大肆斂財。這一幕幕見不得人的行為被各種名義的「人情宴」的外衣遮蔽著,酒宴變成了腐敗場所。因此,要遏制「酒宴成風」的不良風氣,必須加大反腐力度,嚴肅懲治那些以權謀利的領導幹部。用制度來杜絕「以禮行賄」、「藉機斂財」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使禮尚往來走上「良性循環」的軌道。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所以,不管是普通群眾還是領導幹部都應從小節做起,倡導建設節約社會,要堅決抵制宴席上的攀比之風。領導幹部對日常生活中的人情交往要保持足夠警惕,堅持「勿以惡小而為之」,堵住腐敗的「方便之門」。

    「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日常生活中所涉及的人情金錢交往,不顯山露水,不矚目張揚,看似人之常情禮尚往來,令人受之心不驚、膽不戰。個別領導幹部也認為,日常生活是小節,只要自己大節不虧,大錯不犯,小節不必太拘謹、太認真。如此一來,日常生活中的人情金錢在心安理得中就隨便笑納了。殊不知,這往往是肇禍的開始。一些腐敗官員正是在日常生活中的金錢交往中,被「溫情」金錢侵蝕變質。

来源:強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