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官的,不该喝的酒还是别喝!

发表:2007-04-10 0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足可以单独开贴介绍。特别是官饮,一些官员们说酒场是他们的第二办公室。许多正式场合难以解决的问题到酒桌上就迎刃而解。还有就是私营老板请官员们的宴请,这是目前酒坛最豪奢,最顶级的饮宴,也是各类高档餐饮娱乐场所最大的经济支柱之一。一开始双方互探底细,老板看官员的态度,官员试老板的深浅,一旦发现正是双方所需,就接着拉个吃喝玩洗揉一条龙服务。由此,社会上流传着“革命的小酒天天醉,喝红了眼睛喝坏了胃,喝得手软脚也软,喝得记忆大减退。喝得群众翻白眼,喝得单位缺经费;喝得老婆流眼泪,晚上睡觉背靠背,一状告到纪委会,书记听了手一挥:能喝不喝也不对,我们也是天天醉;老婆告到人大常委会,人大主任说:这笔开支早就在预算内;老婆告到妇女联合会,妇女主任说: 我家那位也是天天醉:老婆告到市委联席会,市委书记说:喝死了我们为他开追悼会”的段子,这也是今天我们很多官员的真实写照。

    更为可笑的是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2006年11号文件,要求汉川全市党政机关必须完成200万元的喝酒任务,更让人惊讶的是,这份文件还附了一份任务分解表,汉川市直各部门各乡镇各街道办事处全都被分配了喝指定品牌白酒的任务指标。文件号召各级领导干部在公务接待中自觉使用“小糊涂系列酒”,并要求城区几大宾馆建立单位消费小糊涂酒的登记簿,喝了多少,记个清楚明白。完成任务情况好的,按销售总额10%给予奖励,完不成任务的地方和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如此啼笑皆非的事情竟然出自我们的政府部门,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公款吃喝风从80年代刮起,一直有增无减越刮越烈,1988年,全国公款吃喝250亿,1993年攀升至1000亿。现在每年全国公款吃喝的花费大约在3000亿,这些都是公开媒体报道过的。改革开放之初,人民群众对公款吃喝风深恶痛绝,有大量的民谣为证,许多这方面的顺口溜水平极高,讽刺入骨,有些还记忆犹新,如:“工农商学兵,都刮吃喝风;东西南北中,无处不吃公。”、“屡禁屡吃屡屡禁屡屡吃,常反常犯常常反常常犯”、“今夜笑谈声骤,满桌剩肴残酒。试问宴中人,却道报销依旧。知否?知否?莫令吏肥民瘦”。当时媒体上也是万炮齐轰,经常有文章代为计算,一年吃喝掉的公款,可建设几个宝钢,可修几条京九铁路,可建多少所希望学校,可援助多少失学苦孩子,可解决下岗工人的饭碗问题,可减轻多少农民负担,可使多少人脱贫……。有人说,这个数相当于修建两个长江三峡水电站所需要的开支。又有人说,我国一年的教育经费只在500亿元左右,公款吃喝玩乐,一年就花掉两年的教育经费。为了刹住吃喝风,党中央国务院何止三令五申?有关部门所发不准公款吃喝的文件,没有一百也有八十了吧,还有什么四菜一汤的具体规定,早就被某些官员抛到九霄云外。

    同时,在社会上一些人利用各种机会向一些手中有权的人接近,酒宴就刚好提供了这一机会。这些人大肆利用人情回礼行贿上级或者一些官员,为自己谋取各种利益,而个别干部则心存侥幸,最终被“有心者”拉进腐败的深渊。如今有多少干部在助长酒宴泛滥的不正之风?现在一些干部已经丢掉了应有的自律,利用宴席大肆敛财。这一幕幕见不得人的行为被各种名义的“人情宴”的外衣遮蔽着,酒宴变成了腐败场所。因此,要遏制“酒宴成风”的不良风气,必须加大反腐力度,严肃惩治那些以权谋利的领导干部。用制度来杜绝“以礼行贿”、“借机敛财”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使礼尚往来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所以,不管是普通群众还是领导干部都应从小节做起,倡导建设节约社会,要坚决抵制宴席上的攀比之风。领导干部对日常生活中的人情交往要保持足够警惕,坚持“勿以恶小而为之”,堵住腐败的“方便之门”。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日常生活中所涉及的人情金钱交往,不显山露水,不瞩目张扬,看似人之常情礼尚往来,令人受之心不惊、胆不战。个别领导干部也认为,日常生活是小节,只要自己大节不亏,大错不犯,小节不必太拘谨、太认真。如此一来,日常生活中的人情金钱在心安理得中就随便笑纳了。殊不知,这往往是肇祸的开始。一些腐败官员正是在日常生活中的金钱交往中,被“温情”金钱侵蚀变质。

来源:强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