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華人孩子為進理想大學爭進精英班

發表:2007-04-10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澳大利亞悉尼,華人家長見面時常問的一句話是「你的孩子考上OC班了嗎?」

OC班,其實就是國內常說的精英班。在當地華人中,孩子讀小學四年級時,就要參加OC班的選拔考試,考上了則集中到有OC班的學校上課。偌大的悉尼只有為數不多的幾所學校有OC班,故考上OC班的孩子應該都是「精英」和「超智」。OC班只讀兩年,小學畢業時就要參加精英中學的選拔考試。一般來說,只要考上了OC班,要考精英中學則如囊中取物,而考上精英中學後,上好大學、好專業幾乎是板上釘釘。

據一份調查顯示,在悉尼考上大學的學生30%來自公立學校(其中多是精英中學的學生),70%來自私立學校。不少有錢、有地位的本地人選擇送孩子上私校,但對初來乍到的新移民,這無疑是一筆「不能承受之重」的昂貴開支,而先上OC班,然後再考精英中學,顯然就是一條「多快好省」的成才路子,因此華人打破腦袋也要讓孩子擠進OC 班。怎麼擠?花錢上補習學校是重要的方法之一。與英文是母語的本地孩子相比,華人子女自然處於劣勢,要想與其並駕齊驅,的確有必要進行惡補……「有需就有供」,於是,各種補習學校和補習班在當地應運而生,用「紅火」來形容並不為過。

去好的補習學校的費用一般是35澳元(1澳元約合6元人民幣)一小時,補英文、寫作、數學等,一個星期補幾小時,大約花150澳元。如果再送孩子去學鋼琴、舞蹈等培養「素質」的課程,那一週至少得花250澳元。

據一位做小本生意的華人朋友說,他女兒讀6年級時,同時送到3個補習學校補習,一週下來,至少花掉700到800澳元。不過,這點錢與上私校的費用相比,只能算是小錢。再加上華人節儉有方,即便打工為生,也還是能夠承受。「辛苦是辛苦,但想著孩子有一個好前途,還是覺得值!」這位華人朋友對記者說。

天資聰明加上勤奮補習,因此目前考上OC班和精英中學的華人孩子特別多。記者認識的華人孩子幾乎沒有考不上的。有些學校的OC班學生,幾乎是清一色的黃皮膚、黑眼睛,如果其中混有一兩個藍眼白膚的孩子,那才是稀奇事。悉尼每年高考前十名狀元,華人孩子往往佔了一半或一半以上。更有意思的是,越是在底層打工的華人越是抓得緊,其孩子考上OC班和精英中學的比例甚至超過白領華人的孩子。

對於追捧OC班的現象,當地人可謂見仁見智。贊成者說,孩子通過輔導班「拾遺補缺」,成績好的錦上添花,成績中等的進步神速。一旦考上OC班,進入理想大學便順理成章,因此是種良性循環。

而持否定態度的人則認為,靠補習突擊得來的成績不持久,也不真實,進入高中、大學後,差距必然會逐漸顯現。念OC班出來的孩子最後往往趕不上那些自身素質強、靠平時積累的學生。

来源:澳洲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