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华人孩子为进理想大学争进精英班

发表:2007-04-10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澳大利亚悉尼,华人家长见面时常问的一句话是“你的孩子考上OC班了吗?”

OC班,其实就是国内常说的精英班。在当地华人中,孩子读小学四年级时,就要参加OC班的选拔考试,考上了则集中到有OC班的学校上课。偌大的悉尼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所学校有OC班,故考上OC班的孩子应该都是“精英”和“超智”。OC班只读两年,小学毕业时就要参加精英中学的选拔考试。一般来说,只要考上了OC班,要考精英中学则如囊中取物,而考上精英中学后,上好大学、好专业几乎是板上钉钉。

据一份调查显示,在悉尼考上大学的学生30%来自公立学校(其中多是精英中学的学生),70%来自私立学校。不少有钱、有地位的本地人选择送孩子上私校,但对初来乍到的新移民,这无疑是一笔“不能承受之重”的昂贵开支,而先上OC班,然后再考精英中学,显然就是一条“多快好省”的成才路子,因此华人打破脑袋也要让孩子挤进OC 班。怎么挤?花钱上补习学校是重要的方法之一。与英文是母语的本地孩子相比,华人子女自然处于劣势,要想与其并驾齐驱,的确有必要进行恶补……“有需就有供”,于是,各种补习学校和补习班在当地应运而生,用“红火”来形容并不为过。

去好的补习学校的费用一般是35澳元(1澳元约合6元人民币)一小时,补英文、写作、数学等,一个星期补几小时,大约花150澳元。如果再送孩子去学钢琴、舞蹈等培养“素质”的课程,那一周至少得花250澳元。

据一位做小本生意的华人朋友说,他女儿读6年级时,同时送到3个补习学校补习,一周下来,至少花掉700到800澳元。不过,这点钱与上私校的费用相比,只能算是小钱。再加上华人节俭有方,即便打工为生,也还是能够承受。“辛苦是辛苦,但想着孩子有一个好前途,还是觉得值!”这位华人朋友对记者说。

天资聪明加上勤奋补习,因此目前考上OC班和精英中学的华人孩子特别多。记者认识的华人孩子几乎没有考不上的。有些学校的OC班学生,几乎是清一色的黄皮肤、黑眼睛,如果其中混有一两个蓝眼白肤的孩子,那才是稀奇事。悉尼每年高考前十名状元,华人孩子往往占了一半或一半以上。更有意思的是,越是在底层打工的华人越是抓得紧,其孩子考上OC班和精英中学的比例甚至超过白领华人的孩子。

对于追捧OC班的现象,当地人可谓见仁见智。赞成者说,孩子通过辅导班“拾遗补缺”,成绩好的锦上添花,成绩中等的进步神速。一旦考上OC班,进入理想大学便顺理成章,因此是种良性循环。

而持否定态度的人则认为,靠补习突击得来的成绩不持久,也不真实,进入高中、大学后,差距必然会逐渐显现。念OC班出来的孩子最后往往赶不上那些自身素质强、靠平时积累的学生。

来源:澳洲华人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