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敗嚴重論」引發風波 江系人馬向溫家寶發難

作者:羅冰 發表:2007-04-11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在「兩會」結束時的中外記者會上答記者問時說:「目前的敗現象越來越嚴重,而且涉及到許多高級領導人......」。溫的這一段話,得到了民間的認同和支持,卻遭到中共內部保守勢力的圍攻,先是地方諸侯表示質疑,然後又遭到李長春、曾慶紅、賈慶林等的發難。這場風波實際上也是江系人馬和胡溫的一場較量。

中央領導首次公開承認腐敗嚴重

三月十六日,全國人大十屆五次會議閉幕之後,溫家寶召開中外記者招待會。會上,有記者問:如何有效地遏制行政領域的權錢交易現象?

溫家寶略沉思後,回答:應該承認,目前的腐敗現象越來越嚴重,而且涉及到許多高級的領導人。造成腐敗的重要原因,是權力過於集中,又得不到有效的制約和監督。政府官員掌握大量的行政資源和審批權力,容易滋生權錢交易、以權謀私和官商勾結等腐敗現象。

溫的回答,在內地引起了強烈反響,因為在公開場合,中央黨政最高領導層能坦然承認腐敗現象越來越嚴重,又指涉及到許多高級領導人,以權謀私、權錢交易、官商勾結,有記錄的還是首次。

「共產黨不自我革命,百姓就革共產黨的命」

三月十六日晚上,內地網站有四萬一千八百六十張帖子,至十八日晚上十二時,已有十一萬五百八十張帖子。

據 新華社《內參》三月十七日、十九日的專題報導,這些帖子內容是:「該出擊的就應該出擊,爽,爽!」「百姓要看到行動嚴懲貪官污官,否則,法律豈不等同一張 白紙」「政治體制改革,一萬年太久,要只爭朝夕」「共產黨不自我革命,百姓就要革共產黨的命」「國家主人是社會最底層,這叫社會主義社會制度嗎?」「哪裡 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造那群腐敗官僚的反有理,把那群腐敗官僚拉下馬,是以民為本、立黨為公」「高唱國際歌,埋葬舊世界,建立新世界」「溫總理,不要使 人民從失望再失望,直至絶望」「總理領導人民推翻官僚特權階層,建立和諧社會」......。

新華社《內參》還報導:在新華網上已有七十七名副省級或以上高級幹部,被帖子點了名,還列舉了一系列所認為腐敗、腐化的事例。

地方諸侯圍攻,賀國強卸責

三月十六日當天下午,中共中央辦公廳接到地方省級查核、請示有關溫家寶說「腐敗現象越來越嚴重」講話正確性的,就有八十多起。

三 月十九日,中央書記處接到地方省級請示有關溫家寶說「腐敗涉及到許多高級領導人」講話是否有出入等,有四十一起。福建省委、江西省委、河南省委、山東省 委、安徽省委,紛紛向中央書記處告狀,稱:班子人心很亂,思想上、工作上壓力很重;甚至提出:如果社會上借反腐敗上街示威,衝擊省委、省政府,整個地方要 癱瘓,處於無政府狀態;還要求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能夠「澄清一下」、「糾正一下」、「挽回一下」,云云。

中央書記處當值書記賀國強,對地方的查核、請示,竟稱;「詳細情況不瞭解」、「要請示」、「要正確對待」、「有看法、有意見,可以向中央政治局反映,也可以向總書記反映」,云云。中央書記處把問題推到政治局,實際是將溫家寶的軍,要溫家寶來處理下面的圍攻。

李長春指溫家寶公開黨內分歧

中 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也就這一事件向溫家寶發難,要求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就「腐敗越來越嚴重論」,統一認識、統一思想、統一立場。後來決定現時不召 開政治局常委會議,李長春又改在中央政治局例會上發難,指責溫家寶造成黨內思想混亂,給領導加重了包袱,否定了十七年多反腐敗工作的成績;否定了上兩屆中 央領導集體的工作成績;公開了黨內在若干問題上的分歧和意見不同;會否引起社會借「腐敗越來越嚴重論」,來否定黨中央領導和執政的合法性;實際上是承認政 治體制改革停滯和落後,所以才造成腐敗越來越嚴重;從政治上、組織上已經否定三個代表思想貫穿第三代領導集體的決策和制訂的方針。

江系人馬和胡溫的一場較量

在中央政治局的例會上,李長春帶頭向溫家寶發難之後,曾慶紅、賈慶林也借「腐敗越來越嚴重論」,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內部沒有討論過為理由,抨擊溫家寶如此一講,造成中央工作被動,造成領導幹部隊伍背上包袱,云云。

會上,吳官正、羅干、吳儀力挺溫家寶,認為溫家寶作為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本著求真務實精神,講了事實,講了原因,是領導幹部對黨、對國家、對人民負責。

吳儀指:領導幹部思想作風、工作作風改變,才能和社會進步、經濟發展改革相適應。今天腐敗狀況越來越嚴重是事實。說明體制、監督機制落後和不適應,這也是事實。對症下藥,才能治好病。吳儀讚揚溫家寶「身教勝言教」,當今黨內假、大、空、貪的人太多。

平日每週中央政治局的例會一般都是兩個多小時,但今次例會從上午八時開到下午一時才結束。

這次溫家寶的「腐敗越來越嚴重論」遭到了圍攻、發難,引發了一場風波。這次公開跳出來站在胡溫的對立面的都是江系人馬──李長春、曾慶紅、賈慶林、賀國強等,他們堅守著江澤民的政治主張,反對政治體制改革。所以這場風波實際上也是江系人馬和胡溫的一場較量。

来源:爭鳴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