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严重论”引发风波 江系人马向温家宝发难

作者:罗冰 发表:2007-04-11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在“两会”结束时的中外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说:“目前的败现象越来越严重,而且涉及到许多高级领导人......”。温的这一段话,得到了民间的认同和支持,却遭到中共内部保守势力的围攻,先是地方诸侯表示质疑,然后又遭到李长春、曾庆红、贾庆林等的发难。这场风波实际上也是江系人马和胡温的一场较量。

中央领导首次公开承认腐败严重

三月十六日,全国人大十届五次会议闭幕之后,温家宝召开中外记者招待会。会上,有记者问:如何有效地遏制行政领域的权钱交易现象?

温家宝略沉思后,回答:应该承认,目前的腐败现象越来越严重,而且涉及到许多高级的领导人。造成腐败的重要原因,是权力过于集中,又得不到有效的制约和监督。政府官员掌握大量的行政资源和审批权力,容易滋生权钱交易、以权谋私和官商勾结等腐败现象。

温的回答,在内地引起了强烈反响,因为在公开场合,中央党政最高领导层能坦然承认腐败现象越来越严重,又指涉及到许多高级领导人,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官商勾结,有记录的还是首次。

“共产党不自我革命,百姓就革共产党的命”

三月十六日晚上,内地网站有四万一千八百六十张帖子,至十八日晚上十二时,已有十一万五百八十张帖子。

据 新华社《内参》三月十七日、十九日的专题报道,这些帖子内容是:“该出击的就应该出击,爽,爽!”“百姓要看到行动严惩贪官污官,否则,法律岂不等同一张 白纸”“政治体制改革,一万年太久,要只争朝夕”“共产党不自我革命,百姓就要革共产党的命”“国家主人是社会最底层,这叫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吗?”“哪里 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造那群腐败官僚的反有理,把那群腐败官僚拉下马,是以民为本、立党为公”“高唱国际歌,埋葬旧世界,建立新世界”“温总理,不要使 人民从失望再失望,直至絶望”“总理领导人民推翻官僚特权阶层,建立和谐社会”......。

新华社《内参》还报道:在新华网上已有七十七名副省级或以上高级干部,被帖子点了名,还列举了一系列所认为腐败、腐化的事例。

地方诸侯围攻,贺国强卸责

三月十六日当天下午,中共中央办公厅接到地方省级查核、请示有关温家宝说“腐败现象越来越严重”讲话正确性的,就有八十多起。

三 月十九日,中央书记处接到地方省级请示有关温家宝说“腐败涉及到许多高级领导人”讲话是否有出入等,有四十一起。福建省委、江西省委、河南省委、山东省 委、安徽省委,纷纷向中央书记处告状,称:班子人心很乱,思想上、工作上压力很重;甚至提出:如果社会上借反腐败上街示威,冲击省委、省政府,整个地方要 瘫痪,处于无政府状态;还要求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能够“澄清一下”、“纠正一下”、“挽回一下”,云云。

中央书记处当值书记贺国强,对地方的查核、请示,竟称;“详细情况不了解”、“要请示”、“要正确对待”、“有看法、有意见,可以向中央政治局反映,也可以向总书记反映”,云云。中央书记处把问题推到政治局,实际是将温家宝的军,要温家宝来处理下面的围攻。

李长春指温家宝公开党内分歧

中 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也就这一事件向温家宝发难,要求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就“腐败越来越严重论”,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统一立场。后来决定现时不召 开政治局常委会议,李长春又改在中央政治局例会上发难,指责温家宝造成党内思想混乱,给领导加重了包袱,否定了十七年多反腐败工作的成绩;否定了上两届中 央领导集体的工作成绩;公开了党内在若干问题上的分歧和意见不同;会否引起社会借“腐败越来越严重论”,来否定党中央领导和执政的合法性;实际上是承认政 治体制改革停滞和落后,所以才造成腐败越来越严重;从政治上、组织上已经否定三个代表思想贯穿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决策和制订的方针。

江系人马和胡温的一场较量

在中央政治局的例会上,李长春带头向温家宝发难之后,曾庆红、贾庆林也借“腐败越来越严重论”,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内部没有讨论过为理由,抨击温家宝如此一讲,造成中央工作被动,造成领导干部队伍背上包袱,云云。

会上,吴官正、罗干、吴仪力挺温家宝,认为温家宝作为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本着求真务实精神,讲了事实,讲了原因,是领导干部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负责。

吴仪指: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改变,才能和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改革相适应。今天腐败状况越来越严重是事实。说明体制、监督机制落后和不适应,这也是事实。对症下药,才能治好病。吴仪赞扬温家宝“身教胜言教”,当今党内假、大、空、贪的人太多。

平日每周中央政治局的例会一般都是两个多小时,但今次例会从上午八时开到下午一时才结束。

这次温家宝的“腐败越来越严重论”遭到了围攻、发难,引发了一场风波。这次公开跳出来站在胡温的对立面的都是江系人马──李长春、曾庆红、贾庆林、贺国强等,他们坚守着江泽民的政治主张,反对政治体制改革。所以这场风波实际上也是江系人马和胡温的一场较量。

来源:争鸣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