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者講「和諧」,弱者怎麼辦?

發表:2007-04-11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年,我國神州大地上處處充滿「和諧」的聲音「和諧」的氣息,用意十分明顯,萬事和為貴,萬事好商量,大家都將就點忍讓點嘛,一團和氣把本來就不長的日子過完就算了。

   「和諧」的境界也確實誘人,大家都彼此諒解,和和美美,恩愛有加,其樂融融,賽似仙境,這景象,是古今中外多少代人的夢想啊。

   但問題並沒這麼簡單,講和諧又不是吹氣球,嘴上功夫厲害點就能和諧嗎?比如,煤礦屢屢出事,幾十幾百條人命瞬間嗚呼 了,死難者家屬怎麼跟大家和諧呢?我家的土地都被人征去建高樓大廈了,看著人家吃香喝甜住洋樓,自己卻連每天三頓粗茶淡飯都沒著落,我能和諧嗎?好幾億人 沒錢治病,沒錢送孩子上學,一出門一上大街就有可能遭遇車禍或搶劫,這些人,你又怎能讓他們和諧呢?所有這些又怎麼能用「和諧」兩個字稀裡糊塗地遮蓋得了 呢?

  和諧的關鍵是講還是做,是我提倡你去做呢?還是我行我素,專哄別人講和諧。如果真的要做要去實現,那麼為政者就首先要以身 作則,要從建設一個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和人文環境著手。否則結果必然會變成強者一廂情願的「和 諧」:彷彿一個強姦犯事後安慰受害女子:算了,和諧點嘛,別哭別鬧了,你也沒丟什麼沒少什麼。一個入室打劫的人安慰受害者:和諧點嘛,老子不就借你幾樣東 西和幾元錢呀;一個腰纏萬貫揮金如土的紳士教導一個窮得連褲子都穿不起的人:滿足點吧,知足常樂啊,別偷別搶,和諧點嘛。

  面對這樣的「和諧」,弱者會怎麼做呢?(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