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江枯水或因整體水源配置錯(圖)

發表:2007-04-12 0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江今年出現百年不遇枯水

長江去年出現百年不遇的枯水,中國其他地方的旱情也十分嚴重。面對嚴重的水資源形勢,中國的一個政府代表團正在水資源管理和利用具有許多成功經驗的荷蘭訪問,一些亞洲國家的農業問題學者也對長江以及三峽大壩工程發表了看法。

中國的光明日報說,2006年長江沿岸的許多河段出現歷史最低水位,以安慶為例,那裡的水位2007年1月份僅達1.38米,地區河運部門已經發出 了航行安全警告。另外,2006年長江枯水期比往年提前了1個月,不僅沿江航行安全受到影響,長江流域農業用水以及生態健康也受到威脅。

*未見「高峽出平湖」*

長江沿線水位下降的同時,三峽大壩的蓄水已經進入第3年。去年10月27號,庫區蓄水達到156米。多維新 聞社的報導說,中國普通百姓目前並沒有見到「高峽出平湖」帶來的好處,相反長江卻出現百年不遇的枯水。依據中國長江水利委員會估計的數字,僅沿江航運和漁 業經濟損失就高達180億元。

有輿論認為,長江百年不遇的枯水是三峽大壩攔水的結果。美國之音就這個問題採訪了日本京都大學農業問題學者岡部泰司博士。岡部泰司認為,三峽大壩工程是有益的,長江出現百年乾旱與整體的水資源配置不合理有關。

岡部泰司說:「中國農業存在嚴重的水源短缺問題。同比較乾旱的北方比較,長江流經的南方地區水資源不是短缺,而是水資源分配不合理。長江大壩的建立對南方農業和城市用水很有好處。不過現在的問題是,水的來源出現短缺。」

*岡部泰司:不是長江本身的問題*

在進一步分析中國水資源問題時,日本農業學者岡部泰司將觀察的視角擴大到中國的黃河以及連接長江和黃河的一系列引水工程。他說,三峽大壩的修建對南 方的農業和城市用水有好處,但是對整個中國並非整體有益。他說,對長江水的過份依賴,加劇了長江沿線水資源的短缺,從這一點上講,長江去年的枯水問題就不 是長江本身的問題,而是全國水資源整體調配系統不盡合理所帶來的結果。

這位日本學者還談到了颱風對長江流域水資源平衡的影響,他認為,三峽大壩既有明顯的好處、又有風險,而有些天氣方面的風險是不可抗拒的。岡部泰司 說:「三峽大壩的修建可能使一些地區的水源供應過剩,特別是當颱風襲擊上海等地區的時候,因為有時颱風的到來會使一些地方的水資源供求平衡出現瓦解。三峽 大壩的修建對沿江城市生活有好處,不過風險也是有的。」

岡部泰司還說,黃河流域出現的旱情自然連累到長江,如果說,對長江以及三峽大壩作用的評估不能脫離全國的話,那麼長江去年的嚴重旱情也離不開北方黃河等主要江河的情況,也就是說,黃河水量的減少勢必加重長江的負擔。

*中國擬學習荷蘭水利管理經驗*

路透社說,由中國副總理回良玉率領的一個政府代表團目前正在荷蘭訪問,希望學習荷蘭成功的水利管理經驗,荷蘭一些水利公司也有興趣前往中國投資,興 建水利項目。不過,日本學者岡部泰司認為,三峽大壩的建設似乎更注重發電、航運等工業性效益,對農業的考慮欠佳。他認為中國政府應該在經濟發展中真正加大 對農業的重視。

岡部泰司說:「農業和工業的平衡對中國的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但是中國政府目前認為,工業發展要比農業重要得多。儘管北京政府也認為農業發展很重要,不過中國目前的發展卻主要是以工業發展為基礎。從一定意義上講,中國的決策者犯了錯誤。」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