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江枯水或因整体水源配置错(图)

发表:2007-04-12 0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江今年出现百年不遇枯水

长江去年出现百年不遇的枯水,中国其他地方的旱情也十分严重。面对严重的水资源形势,中国的一个政府代表团正在水资源管理和利用具有许多成功经验的荷兰访问,一些亚洲国家的农业问题学者也对长江以及三峡大坝工程发表了看法。

中国的光明日报说,2006年长江沿岸的许多河段出现历史最低水位,以安庆为例,那里的水位2007年1月份仅达1.38米,地区河运部门已经发出 了航行安全警告。另外,2006年长江枯水期比往年提前了1个月,不仅沿江航行安全受到影响,长江流域农业用水以及生态健康也受到威胁。

*未见“高峡出平湖”*

长江沿线水位下降的同时,三峡大坝的蓄水已经进入第3年。去年10月27号,库区蓄水达到156米。多维新 闻社的报导说,中国普通百姓目前并没有见到“高峡出平湖”带来的好处,相反长江却出现百年不遇的枯水。依据中国长江水利委员会估计的数字,仅沿江航运和渔 业经济损失就高达180亿元。

有舆论认为,长江百年不遇的枯水是三峡大坝拦水的结果。美国之音就这个问题采访了日本京都大学农业问题学者冈部泰司博士。冈部泰司认为,三峡大坝工程是有益的,长江出现百年干旱与整体的水资源配置不合理有关。

冈部泰司说:“中国农业存在严重的水源短缺问题。同比较干旱的北方比较,长江流经的南方地区水资源不是短缺,而是水资源分配不合理。长江大坝的建立对南方农业和城市用水很有好处。不过现在的问题是,水的来源出现短缺。”

*冈部泰司:不是长江本身的问题*

在进一步分析中国水资源问题时,日本农业学者冈部泰司将观察的视角扩大到中国的黄河以及连接长江和黄河的一系列引水工程。他说,三峡大坝的修建对南 方的农业和城市用水有好处,但是对整个中国并非整体有益。他说,对长江水的过份依赖,加剧了长江沿线水资源的短缺,从这一点上讲,长江去年的枯水问题就不 是长江本身的问题,而是全国水资源整体调配系统不尽合理所带来的结果。

这位日本学者还谈到了台风对长江流域水资源平衡的影响,他认为,三峡大坝既有明显的好处、又有风险,而有些天气方面的风险是不可抗拒的。冈部泰司 说:“三峡大坝的修建可能使一些地区的水源供应过剩,特别是当台风袭击上海等地区的时候,因为有时台风的到来会使一些地方的水资源供求平衡出现瓦解。三峡 大坝的修建对沿江城市生活有好处,不过风险也是有的。”

冈部泰司还说,黄河流域出现的旱情自然连累到长江,如果说,对长江以及三峡大坝作用的评估不能脱离全国的话,那么长江去年的严重旱情也离不开北方黄河等主要江河的情况,也就是说,黄河水量的减少势必加重长江的负担。

*中国拟学习荷兰水利管理经验*

路透社说,由中国副总理回良玉率领的一个政府代表团目前正在荷兰访问,希望学习荷兰成功的水利管理经验,荷兰一些水利公司也有兴趣前往中国投资,兴 建水利项目。不过,日本学者冈部泰司认为,三峡大坝的建设似乎更注重发电、航运等工业性效益,对农业的考虑欠佳。他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在经济发展中真正加大 对农业的重视。

冈部泰司说:“农业和工业的平衡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但是中国政府目前认为,工业发展要比农业重要得多。尽管北京政府也认为农业发展很重要,不过中国目前的发展却主要是以工业发展为基础。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国的决策者犯了错误。”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