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溫訪日防歷史問題引發危機

作者:小玉2007年4月11日東京報導 發表:2007-04-12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星期三下午抵達東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了會談,雙方確認有必要發展兩國戰略互惠關係,並簽署了一份旨在加強雙邊環保合作的聯合聲明。分析人士指出,溫家寶的訪日是中國對日外交重要一環,目的是要阻止歷史問題再度導致兩國關係出現危機。

據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會談上就擴大兩國以經濟為主的合作達成共識,中國對日本公民被北韓綁架的問題表明將「提供儘可能的合作」。會談結束以後,兩位首腦簽署了一份有關進一步加強環境保護合作的聯合聲明。聲明顯示,今後日中兩國將在控制中國水質污染、大氣污染等環保領域展開全方位的合作。

*安倍訪北京帶來轉機*

中日關係因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牌位的靖國神社而陷入冰點。去年10月新任首相安倍晉三前往北京,為兩國關係的緩解帶來轉機。

日本的法政大學教授、政治學博士趙宏偉接受採訪時表示,溫家寶訪日是中國對日外交「管控」的一環。他指出,中國為了防止兩國關係因歷史問題再度陷入危機,正採取一系列「管控」行動,包括此次溫家寶訪日、今年下半年安倍訪華和明年春天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日。

趙宏偉教授說,這一系列外交過程產生的結果是不給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機會,以營造中日關係改善的氛圍,並且使其成為一股潮流。

*日漫畫顯示東海開發問題難解決*

日本大報朝日新聞星期三刊登一幅漫畫,標題為「溫安」,畫面中央溫家寶和安倍握手言歡,再看他們的腳下則是波濤翻滾的東海。漫畫顯示,日中關係緩解的背後還存在實質性分歧。日本輿論普遍認為,溫家寶訪日很難解決兩國在東海開發以及歷史認識等問題上的分歧。

法政大學教授趙宏偉指出,東海問題涉及主權問題,中日雙方都很難做出讓步,為此溫家寶訪日的成果將是有限的。他認為,中日關係儘管開始緩解,但是未來走向只能達到「不冷不熱」的程度。他分析,中國希望「熱」,日本則更願意保持「溫」,

*日政界人士擔心中國成亞洲首領*

趙宏偉說,中國與日本加強合作的最終目的是希望實現東亞一體化,在目前與東盟實現的自由貿易區基礎上形成包括日本和韓國在內的東盟加三的自由貿易圈。日本的一些政治人士對此倍加警惕,擔心中國成為亞洲首領,不甘心讓日本處於從屬地位。

溫家寶星期四將作為中國總理首次在日本國會發表演說,還將出席日中經濟高層會議,星期五前往京都與日本社會各界交流之後返回中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