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部長釋看病貴原因:不怪醫院只怪你錢太少

發表:2007-04-13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衛生副部長王隴德12日透露說,據衛生部的統計,1980年到2005年25年間居民到醫院就診的平均門診費用和平均住院費用增長了77倍和116倍,而同期居民可支配收入僅僅增長了16倍,所以民眾「自然要說看病貴」。

《新京報》報導,王隴德當天在由北京大學中國保險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CCISSR)與美國壽險業協會(ACLI)聯合主辦的「賽瑟論壇」上說,居民的平均門診費用和平均住院費用增長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長非常不匹配,所以民眾「自然要說看病貴」。

王隴德當天在解釋醫療服務現狀「三不滿意」時引用了來自衛生部自己的調查說明民眾不滿意。所謂的「三不滿意」,即民眾不滿意、政府不滿意、醫務人員不滿意。據此前中國社科院的調查顯示,看病難看病貴是城鄉居民關注的熱點,第一位佔了將近23.92%。

王隴德還展示了幾張醫院的照片說明醫療服務環境也不讓民眾滿意。其中一張顯示有大批的人集中在那輸液,一張顯示一家北京三甲醫院的急診室門口加的床位。王隴德解釋說,現在大城市的醫院幾乎就像個農貿市場,沒有一點病人休養生息的環境。這也給管理造成了很大困難,也造成很多隱患。

在解釋政府不滿意時,王隴德引用了溫家寶總理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的一句話說,「涉及民眾切身利益的不少問題還沒有得到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突出」,看病難看病貴被第一個提出來。 他援引周子君等專家的調查數據來闡述醫務人員不滿意的問題,有73%的被調查醫務人員對工作現狀不滿意,92%的醫生對於收入狀況不滿意。

衛生部部長高強日前則表示,藥價高是造成「看病貴」最重要的原因,解決這個問題最關鍵的措施就是要建立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由國家按照安全、有效、必需、廉價的原則,確定一批基本藥物。

據瞭解,中國有56.8%的民眾把「看病貴」視為目前最讓他們頭疼的問題。顯而易見,這些年來醫療費用超常規的快速增長,是最讓公眾感到切膚之痛的方面,也是不少人對此前20年改革產生否定評價的最重要依據。

除了看病貴之外,最讓公眾不滿的就有醫患關係緊張(12.1%)。不管是醫務人員還是普通患者,大家都對當前的就醫環境都表示了不滿。有醫生甚至說:「以目前的醫療制度、醫療環境,恐怕連白求恩都要逃回加拿大去了。」

「醫患關係是緊張還是和諧,不是單純靠醫生,也不是單純靠患者就能決定的。很多大的政策影響著醫患的走向,因此我們才寄希望於新醫改。」有人這樣分析。

原衛生部副部長殷大奎日前在一個公開場合談到中國醫患關係時指出,目前社會上老是把矛頭指向醫院和醫生,「沒有哪個國家像我們具有這麼緊張的醫患關係」。他提出,醫務人員在改善醫患關係方面應更主動,加強專業知識和人文知識,「不希望喊我們‘最可愛的人’」,也不希望把我們當成‘妖魔鬼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