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长释看病贵原因:不怪医院只怪你钱太少

发表:2007-04-13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卫生副部长王陇德12日透露说,据卫生部的统计,1980年到2005年25年间居民到医院就诊的平均门诊费用和平均住院费用增长了77倍和116倍,而同期居民可支配收入仅仅增长了16倍,所以民众“自然要说看病贵”。

《新京报》报道,王陇德当天在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与美国寿险业协会(ACLI)联合主办的“赛瑟论坛”上说,居民的平均门诊费用和平均住院费用增长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非常不匹配,所以民众“自然要说看病贵”。

王陇德当天在解释医疗服务现状“三不满意”时引用了来自卫生部自己的调查说明民众不满意。所谓的“三不满意”,即民众不满意、政府不满意、医务人员不满意。据此前中国社科院的调查显示,看病难看病贵是城乡居民关注的热点,第一位占了将近23.92%。

王陇德还展示了几张医院的照片说明医疗服务环境也不让民众满意。其中一张显示有大批的人集中在那输液,一张显示一家北京三甲医院的急诊室门口加的床位。王陇德解释说,现在大城市的医院几乎就像个农贸市场,没有一点病人休养生息的环境。这也给管理造成了很大困难,也造成很多隐患。

在解释政府不满意时,王陇德引用了温家宝总理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句话说,“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不少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突出”,看病难看病贵被第一个提出来。 他援引周子君等专家的调查数据来阐述医务人员不满意的问题,有73%的被调查医务人员对工作现状不满意,92%的医生对于收入状况不满意。

卫生部部长高强日前则表示,药价高是造成“看病贵”最重要的原因,解决这个问题最关键的措施就是要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由国家按照安全、有效、必需、廉价的原则,确定一批基本药物。

据了解,中国有56.8%的民众把“看病贵”视为目前最让他们头疼的问题。显而易见,这些年来医疗费用超常规的快速增长,是最让公众感到切肤之痛的方面,也是不少人对此前20年改革产生否定评价的最重要依据。

除了看病贵之外,最让公众不满的就有医患关系紧张(12.1%)。不管是医务人员还是普通患者,大家都对当前的就医环境都表示了不满。有医生甚至说:“以目前的医疗制度、医疗环境,恐怕连白求恩都要逃回加拿大去了。”

“医患关系是紧张还是和谐,不是单纯靠医生,也不是单纯靠患者就能决定的。很多大的政策影响着医患的走向,因此我们才寄希望于新医改。”有人这样分析。

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日前在一个公开场合谈到中国医患关系时指出,目前社会上老是把矛头指向医院和医生,“没有哪个国家像我们具有这么紧张的医患关系”。他提出,医务人员在改善医患关系方面应更主动,加强专业知识和人文知识,“不希望喊我们‘最可爱的人’”,也不希望把我们当成‘妖魔鬼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