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式向世界貿易組織狀告中國侵犯知識產權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07-04-14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一,美國正式要求世界貿易組織就中國侵犯知識產權的問題與中國政府干涉。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施瓦布表示,美國政府已經要求世貿組織調停中國侵犯知識產權的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要求中國政府杜絕美國影片、書籍和軟體的盜版。二是停止限制中國民眾公開購買美國娛樂產品。這一舉措,使得多年來美中之間關於知識產權的糾紛進一步升級。

知識產權的保護對美國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這是因為在公開市場上交易的美國公司市值的百分之七十五,約為5萬億美元,來自於品牌、版權和專利等無形資產,總價值高達五萬億美元。如果不解決侵犯知識產權的問題,一方面使得已經進入中國的美國企業損失巨大;另一方面使得更多地的美國公司不敢進入中國市場。隨著中國在世界貿易中的份額越來越大,也隨中進入中國的美國公司越來越多,近年來,兩國之間在這個問題的爭執和協商更為頻繁。

美國對這一問題的態度日趨強硬的背後還有一個更為根本的原因。這就是他們對中國政府解決這一問題的誠意、以及解決中美之間巨額貿易逆差和中國人民幣匯率等問題的誠意持懷疑態度。他們希望採取更加強硬的態度讓中國政府對這些影響中美經濟關係的問題採取一些有效果的政策。

去年十一月,美國商務部長古鐵雷斯會見溫家寶時明確提出知識產權問題美中之間貿易關係繼續發展的一個關鍵問題。他當時曾經明確地表示,雖然美國在這個問題上將首選對話方式,但是不排除在必要時向世界貿易組織對中國侵犯知識產權的問題提起訴訟。上個月,美國商務部負責知識產權事務的副部長兼商標專利局局長喬恩.杜達斯還專門就此問題走訪了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最高人民法院、國務院法制辦、商務部等中國政府部門,就立法和執法的問題與中國有關部門進行了深入地討論。這些訪問顯然沒有達到美方期待的結果。

美國的態度得到了歐盟的支持。雖然歐盟在與中國交涉知識產權侵權的問題時採取了不同的策略,但是他們對中國政府長期在解決這個問題上的措施不力也表示了強烈的不滿。德國總理默克爾去年五月訪問中國時曾經公開表示表示:「在德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以及八國集團主席期間,我將把保護知識產權問題提上議事日程。鑒於中國肯定會繼續向八國集團靠攏,它應該清楚地知道,保護知識產權問題是國際貿易運作的形式。」

應該說,這幾年來中國政府在對待保護支持產權問題上的態度有一些積極的變化。由過去的放縱中國企業的盜版行為,到採取不支持的態度,進而表示反對和譴責。近些年來,中國政府也逐漸制定了相關的法規,對盜版行為進行取締和處罰。但是,美歐顯然認為中國政府做得還不夠。

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強調:「偷盜行為應該受到法律的制裁。不應該採取行政懲罰措施,而是要顯示法律的威嚴。必須要懲罰那些盜取他人知識產權的人,因為那是別人賴以生存的東西。中國理論上承認這一切,但事實上卻沒有支付專利費。我們從中國政府機關那裡聽到的要求中國企業支付專利費的聲音還不夠。我希望這一切得到改變。」

下個月,中美之間即將舉行第二次高層戰略協商。自去年年底舉行第一次協商以來,美國政府的動作頻繁:剛剛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銅版紙徵收高額進口關稅,現在又正式向世貿組織提起訴訟。同時參眾兩院也正在威脅要通過法案對中國的向美國傾銷產品徵收懲罰性高額關稅。這些都表明美國政府力圖通過這些措施在下一輪戰略會談中爭取主動。中國政府當前似乎只有招架之功,尚無還手之力。世人正等待著中國政府的實質性反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