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糖尿病

作者:肖宋畹 發表:2007-04-15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同事一週多來視物模糊,去眼專科醫院檢查,有經驗的眼科醫生經眼底鏡檢查發現有糖尿病眼底病變,再囑患者到內科作進一步檢查後果然確診為糖尿病。據資料統計,像這樣無典型症狀的糖尿病患者佔57%,他們在早期毫無感覺,往往要等5-10年後才出現症狀。即使在發達國家大約也有近一半病人未能診斷,而到發現肘已經有-半病人有了器官組織病變。

臨床上經常遇到有些患者,身上一會兒生癤子,-會兒生瘡子,這裡好了,那裡又發,經常跑外科門診開刀換藥。有經驗的外科醫生為病人作空腹血糖檢查後,發現是患上了糖尿病。另有的患者求醫時講自己有對稱性肢端感覺異常,手足皮膚麻木,有蟲爬、蟻走、灼熱樣感覺,檢查血糖後才發現患上了糖尿病。又有些女性患者因下身搔癢去婦科求診,或因經常性尿路感染去婦科治療,被有經驗的醫生建議作檢查時發現,原來是糖尿病在作怪…

眾所周知,糖尿病典型的臨床表現是「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飲、多食、體重減輕。但是,要知道很多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中老年人,並沒有典型的「三多-少’症狀,而表現出激吐述灼多種多樣的症伏來。而且,「三多」有時並不同時存在,也容易被人誤解,將「多尿」誤認為水喝得多的緣故,「多食」是胃口好的表現,-直等到體重明顯下降了,害怕是否得了癌症,一檢查是患糖尿病。

因此,對有糖尿病家族史者、肥胖者,40歲以上者應每年檢查-次糖尿病。此外對有心血管病、高血壓、高血脂者也應注意檢查。過去認為糖尿病檢查只要查尿糖,這是不夠的。應該查血糖,目前認為查餐後2小時血糖比空腹血糖更靈敏。醫學專家主張,中老年人最好每年檢查一次血糖及葡萄糖耐量試驗,這是早期發現隱性糖尿病的準確方法和關鍵措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