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良洛案牽涉甚廣 北京官場諱莫如深

發表:2007-04-16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市海淀區區長周良洛接受調查的消息4月8日後不脛而走,原因有可能是當前極為敏感的違規批地問題。目前,周良洛受查一事已被相關部門證實。北京市海淀區一位人士因「這個案子估計還牽涉很多人」為由,拒絕透露本案更多細節。

海淀區土地違法案浮出水面

《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說,在業內人士看來,周良洛「受查事件」絕不僅僅是一個官員的政治生涯問題,它將進一步助推北京土地違法的清理工作。去年年底,北京市國土局公布的十大土地違法案件中,除了孫蓮蓮非法佔用海淀區上莊鎮皂甲屯村集體土地案外,海淀區並無別的項目。然而,周良洛事件後,海淀區的土地違法案件會相繼浮出水面,其中有可能會涉及著名開發商,甚至高層官員。

另據瞭解,本次被調查的還包括周良洛的妹妹,具體項目牽涉到海淀區六里屯處的一個垃圾焚燒廠,投資規模過億。北京市海淀區一位人士因「這個案子估計還牽涉很多人」為由,拒絕透露本案更多細節。

今年3月20日,中央紀委、監察部下發了本年度執法監察和效能監察工作的安排,其中查處土地違法違規案件專項行動列於首位。據中央紀委有關人士介紹,此舉旨在重點查處「非法批地、未批先用、批少用多、非法低價出讓國有土地使用權、擅自變更規劃獲取利益」等方面的案件。

在這種大的宏調調控背景下,北京市清理土地違法的力度只會增不會減。北京市國土局的有關負責人也透露,「北京市將把土地違法違規的處理作為一種長效機制。」或許,周良洛事件只是一個開始。

民告官案牽出周良洛

有此情者稱,周良洛案是從一樁「民告官」土地違法案開始。北京海淀區安寧莊村80名村民1月30日起訴海淀區政府非法批地的消息被傳出。有知情人士向外界透露,安寧莊村長勾結公社、海淀區個別官員,在上報北京市政府時謊稱安寧莊已經沒有耕地,使得安寧莊的多數土地變成 「黑地」,並把安寧莊村民「農轉非」。

然而,村長卻將村中土地、資金、和其他村集體財產用來搞非法房地產建設,其中,燕尚園、左鄰右社、班加羅爾中心等房地產項目均是用黑地和村集體資金所建,總價數十億人民幣,村長本人也因此成為「億萬富翁」。

據相關媒體報導,1月19日,此事曾在海淀區一個名為博雅德園的業主論壇上以貼子的方式出現過,而4月12日,周良洛「事發」後幾日,網民以「安寧莊村村民起訴海淀區政府非法批地案」為關鍵句進行搜索時,只要是涉及到案件具體內容的相關報導或者是論壇貼子都顯示為「找不到該網頁」,有的更是明確提示「內容正在審查」。

據消息人士指出,今年1月13日,此案已在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審理。1月18日,即已轉到北京市高級法院審理。而周良洛作為海淀區政府法定代表人,其名字在起訴狀中亦位於被告之列。由此推斷,安寧莊村村民起訴海淀區政府非法批地案由於受到「特別關注」,極有可能直接牽出周良洛的「落馬」事件。4月6日,周良洛被中央紀委帶走接受調查,而一同接受調查的還有周良洛的妻子。

涉足海淀區北部地區

「安寧莊事件」似乎也印證了此前「周良洛接受調查可能與違規批地有關」的說法。然而,有知情人士還透露,不僅是安寧莊,周良洛違規批地的的範圍可能會擴大到整個海淀區北部地區。安寧莊只是北部地區的一個行政村。

2003年起,海淀啟動北部新區發展戰略,將中關村重心戰略性北移,這將意味著很多行政村將被新興的城市社區所取代,其間有關土地利益的博弈可想而知。海淀區北部新區是指海淀區西山、百望山以北地區,該地區佔海淀區總面積51%以上。

而周良洛除了海淀區區長一職外,還同時兼任中關村科技園區管委會主任、海淀區北部地區開發建設委員會主任,這些都是左右土地流向的「命脈職位」。

當然,周良洛「出事」後,關於其土地違法的傳言更是不絕於耳,什麼「打著舊村改造的晃子,把57畝耕地白送給上地房地產有限公司」、「把208畝宅基地謊報成工礦用地和毛地,協議出讓」等等。然而,最讓人信服的可能要算他與「泰躍系」劉軍案的千絲萬縷聯繫,「泰躍系」 與海淀區在海淀「山北地區」的開發上存在非常緊密的合作關係。

「擅長經營城市」的區長

該事件或許只是周良洛「經營城市」理念的一個例子。在2002年召開的北京市第九次黨代會上,剛從朝陽區調到海淀區出任區長的周良洛對經營城市的概念做出「務實高調」的理解。他認為,從本質上來說,經營城市就是按照市場經濟的規律,對城市發展進行資源整合和最大限度的利用。

2002年7月10日,北京市海淀區政府召開了全區招商引資動員大會,時任海淀區區長的周良洛正式提出用經營城市的理唸經營海淀區的思路。當年年底,憑藉這一時髦執政理念,周良洛入選該年度中國城市十大明星區長,被稱為是「擅長經營城市的區長」。

值得指出的是,就是在周良洛任區長期間,提出的開發「區北部地區」的戰略規劃。海淀區西山、百望山以北的地區所涉範圍佔到海淀區總面積的51%以上,周本人擔任開發委主任,而周本次被調查的所涉項目正處在這一地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