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良洛案牵涉甚广 北京官场讳莫如深

发表:2007-04-16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市海淀区区长周良洛接受调查的消息4月8日后不胫而走,原因有可能是当前极为敏感的违规批地问题。目前,周良洛受查一事已被相关部门证实。北京市海淀区一位人士因“这个案子估计还牵涉很多人”为由,拒绝透露本案更多细节。

海淀区土地违法案浮出水面

《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说,在业内人士看来,周良洛“受查事件”绝不仅仅是一个官员的政治生涯问题,它将进一步助推北京土地违法的清理工作。去年年底,北京市国土局公布的十大土地违法案件中,除了孙莲莲非法占用海淀区上庄镇皂甲屯村集体土地案外,海淀区并无别的项目。然而,周良洛事件后,海淀区的土地违法案件会相继浮出水面,其中有可能会涉及著名开发商,甚至高层官员。

另据了解,本次被调查的还包括周良洛的妹妹,具体项目牵涉到海淀区六里屯处的一个垃圾焚烧厂,投资规模过亿。北京市海淀区一位人士因“这个案子估计还牵涉很多人”为由,拒绝透露本案更多细节。

今年3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下发了本年度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工作的安排,其中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列于首位。据中央纪委有关人士介绍,此举旨在重点查处“非法批地、未批先用、批少用多、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等方面的案件。

在这种大的宏调调控背景下,北京市清理土地违法的力度只会增不会减。北京市国土局的有关负责人也透露,“北京市将把土地违法违规的处理作为一种长效机制。”或许,周良洛事件只是一个开始。

民告官案牵出周良洛

有此情者称,周良洛案是从一桩“民告官”土地违法案开始。北京海淀区安宁庄村80名村民1月30日起诉海淀区政府非法批地的消息被传出。有知情人士向外界透露,安宁庄村长勾结公社、海淀区个别官员,在上报北京市政府时谎称安宁庄已经没有耕地,使得安宁庄的多数土地变成 “黑地”,并把安宁庄村民“农转非”。

然而,村长却将村中土地、资金、和其他村集体财产用来搞非法房地产建设,其中,燕尚园、左邻右社、班加罗尔中心等房地产项目均是用黑地和村集体资金所建,总价数十亿人民币,村长本人也因此成为“亿万富翁”。

据相关媒体报道,1月19日,此事曾在海淀区一个名为博雅德园的业主论坛上以贴子的方式出现过,而4月12日,周良洛“事发”后几日,网民以“安宁庄村村民起诉海淀区政府非法批地案”为关键句进行搜索时,只要是涉及到案件具体内容的相关报道或者是论坛贴子都显示为“找不到该网页”,有的更是明确提示“内容正在审查”。

据消息人士指出,今年1月13日,此案已在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审理。1月18日,即已转到北京市高级法院审理。而周良洛作为海淀区政府法定代表人,其名字在起诉状中亦位于被告之列。由此推断,安宁庄村村民起诉海淀区政府非法批地案由于受到“特别关注”,极有可能直接牵出周良洛的“落马”事件。4月6日,周良洛被中央纪委带走接受调查,而一同接受调查的还有周良洛的妻子。

涉足海淀区北部地区

“安宁庄事件”似乎也印证了此前“周良洛接受调查可能与违规批地有关”的说法。然而,有知情人士还透露,不仅是安宁庄,周良洛违规批地的的范围可能会扩大到整个海淀区北部地区。安宁庄只是北部地区的一个行政村。

2003年起,海淀启动北部新区发展战略,将中关村重心战略性北移,这将意味着很多行政村将被新兴的城市社区所取代,其间有关土地利益的博弈可想而知。海淀区北部新区是指海淀区西山、百望山以北地区,该地区占海淀区总面积51%以上。

而周良洛除了海淀区区长一职外,还同时兼任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海淀区北部地区开发建设委员会主任,这些都是左右土地流向的“命脉职位”。

当然,周良洛“出事”后,关于其土地违法的传言更是不绝于耳,什么“打着旧村改造的晃子,把57亩耕地白送给上地房地产有限公司”、“把208亩宅基地谎报成工矿用地和毛地,协议出让”等等。然而,最让人信服的可能要算他与“泰跃系”刘军案的千丝万缕联系,“泰跃系” 与海淀区在海淀“山北地区”的开发上存在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

“擅长经营城市”的区长

该事件或许只是周良洛“经营城市”理念的一个例子。在2002年召开的北京市第九次党代会上,刚从朝阳区调到海淀区出任区长的周良洛对经营城市的概念做出“务实高调”的理解。他认为,从本质上来说,经营城市就是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对城市发展进行资源整合和最大限度的利用。

2002年7月10日,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召开了全区招商引资动员大会,时任海淀区区长的周良洛正式提出用经营城市的理念经营海淀区的思路。当年年底,凭借这一时髦执政理念,周良洛入选该年度中国城市十大明星区长,被称为是“擅长经营城市的区长”。

值得指出的是,就是在周良洛任区长期间,提出的开发“区北部地区”的战略规划。海淀区西山、百望山以北的地区所涉范围占到海淀区总面积的51%以上,周本人担任开发委主任,而周本次被调查的所涉项目正处在这一地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