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師為民申訴 當庭被押 旁聽者遭搜身

發表:2007-04-17 0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民生觀察接到湖北省公民陳雄炎的投訴後,立即電話採訪了陳雄炎先生,瞭解到發生在他身上令人匪夷所思的遭遇。

陳雄炎是荊州長江大學的教師,也是一位替民說話的公益訴訟代理人。2007年4月6日,陳雄炎代理的荊州公民周遠武的案子在荊州市荊州區法院開庭。在庭審的過程中,陳雄炎發現審判長對被告周遠武的提問有誤導嫌疑,被告只能作「是」與「不是」的回答,於是他便舉手反對。這次審判,法庭組織人員全程進行攝像、錄音,作為被告方,他們認為也有記錄審判過程的權利,於是周遠武的一位親屬將一個錄音設備放在陳雄炎的桌上。此舉立即被法官阻止,陳雄炎等人不服,引起了法庭內警察的不滿。一位警察說:「法官就是法律」。陳雄炎對此說法難以接受,就盯了這位警察一眼。

當庭審進入法庭調查階段時,陳雄炎起身準備到庭外上廁所。他來到庭外後,幾十名警察突然把他圍了起來。有的警察掐他脖子,有的拽他頭髮,陳雄炎於是很快被送上了警車,關進了荊州區第一看守所,並隨後收到了荊州區法院的一紙決定書,該決定書認為:「陳雄炎妨害法庭秩序,情節嚴重」,決定「對陳雄炎拘留15日」。後來,陳雄炎瞭解到,他所謂「嚴重妨害法庭秩序的行為」,是指他未經請示就去上廁所、看警察被認為是試圖記錄那位警察的警號、反對審判長不當的問話。當陳雄炎被帶走關押時,庭審還未結束,他也未能為他的當事人進行辯護。

 

其實,當天還有另外一位公民與陳雄炎一起被拘留,罪名也是「妨害法庭秩序」。這位公民是荊州四機廠的一位職工,叫李新建,當時李新建在法庭旁聽這起案子。得到這個消息後,4月15日晚,我們電話採訪了李新建先生。他說:「4月6日上午11點鐘左右,我看到幾十名警察把陳老師押上了警車準備帶走,我立即報案,並上前攔住警車,不讓它走,結果也被抓進了看守所」。

據陳雄炎等人講,荊州區當局對這起案子非常「重視」,也非常緊張。當天,警察就派了幾十個,有法警,也有其它警察。開庭前,好多人前來旁聽,結果法院對旁聽者嚴格限制,進去一個搜一個,沒有身份證的一律不許進法庭,有身份證的必須把身份證交給法庭扣押後才能進去,而此案的一些目擊證人甚至因為沒有身份證也不允許進去。此舉引起了前來旁聽者的強烈不滿,他們與警察發生衝突,並最終都衝進了法庭。

當局對這起案子如此重視,首先是因為這起案子較特殊,是一起「傷害警察案」。周遠武是當地一家灑廠的職工代表,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他多次上訪。去年8月的一天,荊州區警察非法傳喚他,到他家後又毆打他。周遠武自衛反抗,結果被認為打傷了警察而被捕。對於這起案子,一般的律師不願意代理,陳雄炎卻挺身而出,不僅代理了這起案子,還在去年11月28日成功地阻止了荊州區法院試圖暗地裡開庭的舉動。當時,法院強迫周遠武簽署意見,說自己不要辯護人。這一天,荊州區法院準備開庭時,也沒有通知家屬參加。陳雄炎及其當事人家屬得到這個消息後,立即趕到法院進行抗議,並且成功在阻止了這次開庭。對於陳雄炎本人來說,他現在也是有冤案在身,一直在投訴荊州區檢察院等部門。上述種種原因,自然導致了當局對陳雄炎的憎恨。陳雄炎因此說,當局抓他是早有預謀的。

前天晚上(4月14日),陳雄炎、李新建二人被提前釋放。提前的原因是他們的家人四處申訴,並簽署了陳、李二人出來後,不得進行行政復議的保證書後才被釋放的。

陳雄炎作為案件的代理人,僅僅因為上廁所沒請示等原因就遭到抓捕,連荊州區法院內的人都說,這是該院幾十年歷史上未曾有過的。對於這樣一起執法犯法、踐踏人權,粗暴、野蠻對公民進行司法迫害的行為,民生觀察表示強烈遣責,我們呼籲荊州區當局糾正錯誤,切實維護公民的合法權益。

来源:民生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