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銷售總監在北京的辛酸求職路

發表:2007-04-17 0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離開北京BR製藥有限公司(抱歉,給人留點面子,不說真名了),一塊壓了我10個月的石頭終於放下了。30個普藥,成本價格高於同類產品零售價好幾倍,招商銷售難度可想而知。我是這公司成立6年來離開的第8個銷售總監,汗!
  生活還是要繼續的,工作還是要找的。過去的都是騎驢找馬,這次找工作多少有些忐忑不安,但想想這些年的工作經歷,在這行業打拼10幾年,自我感覺已經從一個心比天高的莽撞少年,磨練成了一個比較成熟的職業經理人了。於是鼓起勇氣在「前程無憂」和「中華英才」網站上刊登了簡歷。

  正值年終,招聘單位不多,陸續發了10幾個單位,也陸續收到這些單位的面試通知,開始了我為期一個月的求職旅程。

  最先接到一家獵頭公司的電話,一家叫天津萬傑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北京營銷中心招聘全國銷售經理,獵頭公司的小姐反覆強調,雖然不是你希望的銷售總監職位,但也是負責全國的銷售,薪金也不錯喲。聽完那位小姐的話,猶豫了片刻,想想不管咋說是個機會,去就去吧。來到這家公司,接待我的是人事部的一位陳姓女經理,聽完我的工作經歷介紹,陳經理說,其實全國銷售經理我們已經有了,我們還在招區域銷售經理,獵頭公司收了我們不少錢,推薦的人都不太好,所以以招全國銷售經理的名義來招區域經理,你來做區域經理吧,以後有機會升職。說完露出一絲狡詐的微笑。我聽完有點頭暈,出門時重重的撞在玻璃門上。

  第二家是萬全(中國)醫藥科技股份。在西四環營慧寺附近苦苦找了1個多小時,最後在一個胡同深處,有一個6層樓,像個汽修廠,門口儘是奧托和金盃的地方找到了。可惡的是通知我面試時說的是萬全大廈,害得我脖子都望酸了。接待小姐很有素質,把我請上了2樓,填了一份表,並拿來一堆資料給我看。看了半個小時,剛才的不屑一掃而光,人家是海外上市公司,海南有兩家企業,平頂山有一家,吉林有一家,未來5年將有300個品種上市。給我面試的是一位身材矮胖,一頭亂蓬蓬的捲髮,好像剛睡醒的女士,盛氣凌人的發問,不時的輕蔑的哼一聲。艱難的20分鐘後,得到明天複試的通知。

  第二天,在會客室等待30多分鐘後,接待小姐告說我,總裁郭夏來複試。只見一個40歲左右,面色蒼白,頭髮稀少的郭總軟軟地斜坐在我的對面,這兩天等待面試的時間,已經看了不少公司資料和總裁傳奇故事,為了祖國的醫藥事業,每天只睡3、4個小時,崇敬之情難以言表。他手上拿著我的簡歷,半睡半醒的看著,突然用那雙佈滿血絲的眼緊緊盯著我問「什麼是一帶五營銷模式?」我吃了一驚,趕緊定定神,開始回答,剛說兩句,只見他緩緩地倚在靠背上睡著了,我茫然地坐著,大氣都不敢出。突然,他睜開眼問道「瞭解全國醫藥市場嗎?」我剛回答,他又睡了。這樣連續5、6次,我開始不耐煩了,於是提高聲音說話,他好像被驚著了,不滿地說:「年輕人不要浮躁,北大、清華的總裁培訓都是我去講課。現給你每月5、6千工資,給你一個產品試試」。我說回家考慮一下,他突然站了起來,不耐煩的說:「現在就定!」對視了幾十秒後,他甩下一句「你慢慢找吧」揚長而去,剩我在那裡莫名其妙地站了半天。

第三家是晶珠藏藥,一個貌似柴火妞的女孩給我初試。簡單的詢問後,給了我一本晶珠藏藥產品資料,封面特意註明「臨床使用」,叫我回家寫一個市場運作方案。回家翻看這本供臨床使用的產品手冊,刊登著大量的李董事長和國家領導人的合影圖片,排列混亂、質量之差,讓人誤以為是地攤畫冊。裡面的產品內容就更離譜了,四個字概括「胡說八道」。不信?據個例:有個產品叫晶珠胃泰膠囊,成分是:高良姜、香附(制)、丹參、檀香、砂仁、五靈脂、訶子、寒水石 ,主治功能是:溫中和胃,行氣止痛。用於脾胃虛弱,寒凝氣滯所致的胃脘冷痛。但在這本冊子裡寫成:得了胃病不能得到快速治療,危害生命質量.特別是胃病的最大殺手幽門螺桿菌含極強的致癌因子,易導致胃癌.晶珠牌胃泰膠囊 迅速改善失調的菌群,徹底破壞幽門螺桿菌生存環境,強力殺滅幽門螺桿菌……(摘自原文)。 看完就想學秦始皇。

  第三天,通知複試,一位姓冷的副總把我和另一個應聘銷售總監的人帶到另一間辦公室,樓層不高,中間一棵帶籐的假樹,下面煙霧繚繞,彷彿進入「大話西遊」的山洞。李董事長長著一個紅紅的鼻頭,看到我們後很高興的對冷姓副總說,這次這兩個不錯,我閱人無數。然後問我們,知道他的發家史嗎?我趕緊表現,說:您是做貴州長壽長樂起家的,後來做鴻茅藥酒,97年西部大開發去青海買下金珠,後來收購吉林一藥廠……話沒說完,被李董事長打斷。原因是看到我們的簡歷上的薪金要求了,憤怒的說,人要講道理,萬事萬物離不開一個理,這個公司只有老闆是聰明人,其他都是傻X,我想要找能人,但不想被人騙。你們要多少我給多少,前提是賺錢,沒賺錢什麼都沒有。和我一起面試的那位接過話題說,現在市場難做了,老百姓的錢不好賺了,我有政府資源,做政府攻關,賺國家的錢,才能輕鬆賺大錢。我們面面相覷,短暫沉默後李董事長喃喃的說,我們不需要政府攻關。出來後,在電梯裡,這位政府攻關不屑的說,這家公司不行。我瞪著他,心裏恨恨地說,你這個騙子,老鼠屎!

  第四家是韓美藥品有限公司,辦公室很氣派,人事部小姐很有素質,甜甜地微笑,輕輕地鞠躬,很讓人受寵若驚。面試的銷售總監40多歲,說話時沒有表情、不動嘴唇,陰沉沉的。窗外是一道風景線,匆匆而過的著西裝的韓國人,幹練而忙碌的中國女孩,此起彼伏的電話鈴聲…………我分神了,那位銷售總監的臉色更難看了。

  第五家是同仁堂鴻日,面試過程都想不起來了,印象中只剩下骯髒的水泥地,滿是灰塵和煙頭的會議桌,到處堆放著大箱小箱的藥品(也不怕被查處)。第六家是暉春綠島製藥,在二炮招待所地下,第七家是易明康元,第八家是肽愛肽,還有幾家想不起來名字了,都不是什麼正規公司。

  這一個月,每天背著電腦,揣著地圖,早出晚歸,誠惶誠恐,一遍遍回答同樣的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