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销售总监在北京的辛酸求职路

发表:2007-04-17 0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离开北京BR制药有限公司(抱歉,给人留点面子,不说真名了),一块压了我10个月的石头终于放下了。30个普药,成本价格高于同类产品零售价好几倍,招商销售难度可想而知。我是这公司成立6年来离开的第8个销售总监,汗!
  生活还是要继续的,工作还是要找的。过去的都是骑驴找马,这次找工作多少有些忐忑不安,但想想这些年的工作经历,在这行业打拼10几年,自我感觉已经从一个心比天高的莽撞少年,磨练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职业经理人了。于是鼓起勇气在“前程无忧”和“中华英才”网站上刊登了简历。

  正值年终,招聘单位不多,陆续发了10几个单位,也陆续收到这些单位的面试通知,开始了我为期一个月的求职旅程。

  最先接到一家猎头公司的电话,一家叫天津万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北京营销中心招聘全国销售经理,猎头公司的小姐反复强调,虽然不是你希望的销售总监职位,但也是负责全国的销售,薪金也不错哟。听完那位小姐的话,犹豫了片刻,想想不管咋说是个机会,去就去吧。来到这家公司,接待我的是人事部的一位陈姓女经理,听完我的工作经历介绍,陈经理说,其实全国销售经理我们已经有了,我们还在招区域销售经理,猎头公司收了我们不少钱,推荐的人都不太好,所以以招全国销售经理的名义来招区域经理,你来做区域经理吧,以后有机会升职。说完露出一丝狡诈的微笑。我听完有点头晕,出门时重重的撞在玻璃门上。

  第二家是万全(中国)医药科技股份。在西四环营慧寺附近苦苦找了1个多小时,最后在一个胡同深处,有一个6层楼,像个汽修厂,门口尽是奥托和金杯的地方找到了。可恶的是通知我面试时说的是万全大厦,害得我脖子都望酸了。接待小姐很有素质,把我请上了2楼,填了一份表,并拿来一堆资料给我看。看了半个小时,刚才的不屑一扫而光,人家是海外上市公司,海南有两家企业,平顶山有一家,吉林有一家,未来5年将有300个品种上市。给我面试的是一位身材矮胖,一头乱蓬蓬的卷发,好像刚睡醒的女士,盛气凌人的发问,不时的轻蔑的哼一声。艰难的20分钟后,得到明天复试的通知。

  第二天,在会客室等待30多分钟后,接待小姐告说我,总裁郭夏来复试。只见一个40岁左右,面色苍白,头发稀少的郭总软软地斜坐在我的对面,这两天等待面试的时间,已经看了不少公司资料和总裁传奇故事,为了祖国的医药事业,每天只睡3、4个小时,崇敬之情难以言表。他手上拿着我的简历,半睡半醒的看着,突然用那双布满血丝的眼紧紧盯着我问“什么是一带五营销模式?”我吃了一惊,赶紧定定神,开始回答,刚说两句,只见他缓缓地倚在靠背上睡着了,我茫然地坐着,大气都不敢出。突然,他睁开眼问道“了解全国医药市场吗?”我刚回答,他又睡了。这样连续5、6次,我开始不耐烦了,于是提高声音说话,他好像被惊着了,不满地说:“年轻人不要浮躁,北大、清华的总裁培训都是我去讲课。现给你每月5、6千工资,给你一个产品试试”。我说回家考虑一下,他突然站了起来,不耐烦的说:“现在就定!”对视了几十秒后,他甩下一句“你慢慢找吧”扬长而去,剩我在那里莫明其妙地站了半天。

第三家是晶珠藏药,一个貌似柴火妞的女孩给我初试。简单的询问后,给了我一本晶珠藏药产品资料,封面特意注明“临床使用”,叫我回家写一个市场运作方案。回家翻看这本供临床使用的产品手册,刊登着大量的李董事长和国家领导人的合影图片,排列混乱、质量之差,让人误以为是地摊画册。里面的产品内容就更离谱了,四个字概括“胡说八道”。不信?据个例:有个产品叫晶珠胃泰胶囊,成分是:高良姜、香附(制)、丹参、檀香、砂仁、五灵脂、诃子、寒水石 ,主治功能是:温中和胃,行气止痛。用于脾胃虚弱,寒凝气滞所致的胃脘冷痛。但在这本册子里写成:得了胃病不能得到快速治疗,危害生命质量.特别是胃病的最大杀手幽门螺杆菌含极强的致癌因子,易导致胃癌.晶珠牌胃泰胶囊 迅速改善失调的菌群,彻底破坏幽门螺杆菌生存环境,强力杀灭幽门螺杆菌……(摘自原文)。 看完就想学秦始皇。

  第三天,通知复试,一位姓冷的副总把我和另一个应聘销售总监的人带到另一间办公室,楼层不高,中间一棵带藤的假树,下面烟雾缭绕,仿佛进入“大话西游”的山洞。李董事长长着一个红红的鼻头,看到我们后很高兴的对冷姓副总说,这次这两个不错,我阅人无数。然后问我们,知道他的发家史吗?我赶紧表现,说:您是做贵州长寿长乐起家的,后来做鸿茅药酒,97年西部大开发去青海买下金珠,后来收购吉林一药厂……话没说完,被李董事长打断。原因是看到我们的简历上的薪金要求了,愤怒的说,人要讲道理,万事万物离不开一个理,这个公司只有老板是聪明人,其他都是傻X,我想要找能人,但不想被人骗。你们要多少我给多少,前提是赚钱,没赚钱什么都没有。和我一起面试的那位接过话题说,现在市场难做了,老百姓的钱不好赚了,我有政府资源,做政府攻关,赚国家的钱,才能轻松赚大钱。我们面面相觑,短暂沉默后李董事长喃喃的说,我们不需要政府攻关。出来后,在电梯里,这位政府攻关不屑的说,这家公司不行。我瞪着他,心里恨恨地说,你这个骗子,老鼠屎!

  第四家是韩美药品有限公司,办公室很气派,人事部小姐很有素质,甜甜地微笑,轻轻地鞠躬,很让人受宠若惊。面试的销售总监40多岁,说话时没有表情、不动嘴唇,阴沉沉的。窗外是一道风景线,匆匆而过的着西装的韩国人,干练而忙碌的中国女孩,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我分神了,那位销售总监的脸色更难看了。

  第五家是同仁堂鸿日,面试过程都想不起来了,印象中只剩下肮脏的水泥地,满是灰尘和烟头的会议桌,到处堆放着大箱小箱的药品(也不怕被查处)。第六家是晖春绿岛制药,在二炮招待所地下,第七家是易明康元,第八家是肽爱肽,还有几家想不起来名字了,都不是什么正规公司。

  这一个月,每天背着电脑,揣着地图,早出晚归,诚惶诚恐,一遍遍回答同样的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