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兩官員舉報縣委書記後被判刑

作者:海濤、王玲2007年4月16日香港報 發表:2007-04-17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地方當局把兩名舉報縣委書記的官員按刑事犯罪判處徒刑,還有一人被刑事起訴。觀察人士說,這一案子「凸顯地方治理的深刻危機」。

山西稷山縣當局動用司法機器,把幾名檢舉揭發縣委書記李潤山的官員送上法庭,其中稷山縣人大法工委主任楊秦玉和縣委幹部南回榮被控犯誹謗罪,分別判處有期徒刑1年,緩刑3年。

地方當局這樣做是因為他們兩人投遞匿名信,「誹謗」稷山縣委書記李潤山。稷山縣農機局局長薛志敬4月初也被縣檢察院起訴,不久將以同樣罪名送上法庭。

*匿名檢舉信轉回縣委一把手*

去年3月,這3人起草了一封匿名檢舉揭發信,分別投遞運城市有關領導人和機構,揭發李潤山各種問題。揭發信被轉回來,送到了縣委第一把手李潤山手中。稷山縣委動用公、檢、法系統,成立「重案組」,全縣所有的在職和離退休幹部的手寫資料被送到公安局審查研究,重案組從上千份資料中最終找出了3名舉報人。

去年8月,楊秦玉和南回榮戴著手銬,在縣委大樓受到全縣幹部批鬥,同時被宣布開除中共黨籍和公職。

稷山縣老幹部、當事人之一的南回榮對美國之音說,李潤山2004年當上縣委書記,但其所作所為,當地老百姓很反感。他說:「所以,我們整理了4個方面的材料,2006年4月8號列印成材料,4月9號用信件發出了37封。4月18、19號,稷山縣開人代會。公安局在這個情況下,在19號凌晨就把我和楊秦玉抓走了。」

*深夜逮捕 外地突審*

南回榮說,警方深夜逮捕他,並抄了他家。天亮轉到100公里外的平陸縣進行突審。南回榮說,當時稷山縣公安局局長賈崇文專程從稷山縣趕到平陸參與審訊。

南回榮的同事、一位姓寧的幹部對美國之音說,他們檢舉揭發的李潤山直接指揮了對這些寫信人的司法處理。他說:「縣委書記李潤山以縣委書記的身份慰問參加辦案的干警去了。宣判的結果是,黨上是開除黨籍、行政上是撤銷職務,法律上是判一緩三。媒體披露後,山西省運城市還是對這件事不理睬。」

*公安局長:斷章取義*

美國之音給負責此案的稷山縣公安局長賈崇文打電話。賈崇文說:「這個案子是他們個別人想翻案,斷章取義。情況不像他們說的那個樣子。」但是,賈崇文不願介紹「真正的情況」到底如何。他說,接受採訪要上級批准,有一套嚴格的程序要走。

審理這個案件審判長、法院副院長高裕民不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說:「你找縣宣傳部去吧。」

*胡星斗:地方治理深刻危機*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星期日撰寫文章,強烈抨擊了稷山縣當局的這種做法。他的文章題目是:「稷山舉報案凸顯地方治理的深刻危機」。胡星斗說,某些地方負責人特別是一把手已經把公檢法變成私人警察、私人武裝、私人法院。

胡星斗還說,舉報材料落入被舉報人手中,運城市、稷山縣的一些官員沆瀣一氣,縣委、紀委、人大、政府的某些人串通作惡,誰來監督他們?胡星斗質問說:為什麼沒人去查查舉報的內容是否屬實?失職的官員該當何罪?

中國媒體報導,稷山縣委書記李潤山說,他向法院打了招呼要輕判,以體現他的「寬宏大量」。胡星斗評論說,如此公開干預司法,如果是老百姓與特權人士打官司,怎麼可能贏?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