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污染嚴重 將面臨生態崩潰

作者:陳蘇2007年4月16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7-04-17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新發布的一份有關長江保護的報告警告說,長江面臨災害加劇、水環境惡化、生態退化、資源破壞等一系列問題。專家呼籲,拯救長江,刻不容緩。

長江是世界第三大河流,也是中國第一大河。根據中國科學院南京地理和湖泊研究所、世界自然基金會以及長江水利委員會等單位4月14號在長沙聯合發布的《長江保護與發展報告2007》,被稱為中國「母親河」的長江健康狀況不佳,有些河段水質的惡化已經不可逆轉。

這份被視為是迄今為止觀點最權威、數據最翔實的「體檢」報告說,未來氣候變暖對長江的影響越來越大,雖然修建了三峽大壩,但是長江的防洪形勢仍然嚴峻。長江流域的廢水排放量年年增加,水質呈惡化趨勢。由於不合理的開發,導致白暨豚、中華鱘等數十種魚類物種的生存告急。

*資源過度開發影響生態*

四川省地礦局地質勘探隊總工程師範曉同意報告的結論。他說,人類的生產與生活活動對長江流域的污染有增無減。除了治理措施跟不上之外,他認為水利資源的過度開發極大影響了生態,比如從重慶到廣元一段水域建造了16個水利樞紐,不但在乾旱季節的沿岸造成缺水問題,也造成長江的自潔能力下降。

範曉說:「現在整個長江流域大規模地興建水利開發,修了很多壩,還有的壩正在再建。一系列的大壩修起來以後,使得流動的河流在很多河段變成靜止或者是接近於靜止的水庫的狀態。流動的河流有自淨的能力,流速減緩後,自淨能力就會下降,就會在水庫裡造成累計性的污染。」

*不可逆轉的水質污染*

中國官方的英文報紙中國日報星期一援引這份報告說,長江干流污染長達600多公里,湘江、岷江、沱江和黃浦江等支流30%被嚴重污染。長江水中大量的污染物已經給長江水質造成不可逆轉的污染。

四川省地礦局地質勘探隊總工程師範曉說,興建三峽大壩時,國家大量投資建設污水處理與固體廢物處理工程,但是目前污水處理的配套工程管網建設沒有跟上。與此同時,由於建設三峽而造成大量的失地農民和失業工人,他們的貧困問題嚴重,迫切需要就業,因此長江沿岸的地方政府,包括重慶和成都,都在加大經濟發展力度,引進新的大型工業項目。

範曉說:「政府為了拉動地方的經濟發展和經濟增長,包括三峽庫區,它準備佈置一系列的重化工產業,重新提出在三峽庫區搞一個重化工基地,這樣做的話,對環境的壓力不但不會減小,反而會增大。」

範曉總工程師說,沒有獨立執法權力的環保部門無法對政府的決策形成制約,因為環保部門屬於地方政府領導,其官員任命也是地方政府的主要領導人決定的。儘管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影響評價法》,但該法律對地方政府的約束有限,他們追求的第一目標仍然是GDP增長,雖然大家都在大講科學發展觀。

*民間人士大聲疾呼*

長江流經中國18個省、市、自治區,養育著相當於中國三分之一人口的4億民眾,沿岸省市的GDP佔全國總量的54%。中國多位專家學者為長江污染日益嚴重不斷大聲疾呼,一旦長江水系生態崩潰,後果不堪設想。

中國民間研究機構中國發展研究院院長章琦在對其家鄉江蘇長江下游的一次考察中,看到60公里江岸上鋼鐵廠、化工廠、造紙廠、造船廠、拆船廠等重污染企業一字排開,工業廢水大多直排長江。根據2004年的數據,每年排入長江的污水達256噸,60%的水體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危及沿岸500多個城市的用水。章琦等人呼籲:拯救長江,刻不容緩。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