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金觸媒面罩 火場逃生一把罩

發表:2007-04-19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場逃生是分秒必爭,有業者以臺灣工研院技術移轉的「奈米金觸媒」技術,製作出新一代的火場逃生面罩,可以大幅降低逃生者的一氧化碳吸入量,為火場逃生爭取更多的時間。

日前臺中大裡火警,導致一家三人不幸被濃煙嗆死,其實根據統計,大多數火災罹難者並非死於燒傷,而是等不及救援就一氧化碳中毒。市面上的逃生口罩大多都只有防煙功能,對於一氧化碳就莫可奈何。工研院成功研發了「奈米金觸媒」技術,應用於火場逃生口罩,可以大幅降低逃生時吸入的一氧化碳,延長逃生的時間。
工研院指出,奈米金觸媒可以在室溫下把有毒的一氧化碳轉化無害的二氧化碳,例如如果火場中的一氧化碳濃度2500 PPM,經由金觸媒口罩,可降濃度為5PPM,如果濃度是 10000 PPM,則可大幅降為67PPM,效果相當良好。目前「奈米金觸媒」技術已經技轉給民間公司,進行火場逃生面罩的量產。

獲工研院技轉的諾瓦材料科技公司總經理楊聯智:‘這個可以耐熱437度,華氏800度,今天火舌如果彈到人的臉上,這個地方不會有熱溶,它可以擋這個溫度,所以這是很特殊的國防科技材料。我們金觸媒是用純金打造,可以擋住高溫、濃煙。一氧化碳還有濃煙,這兩個如果在火災中能夠很順利的防護,將讓你的命保存下來。’

不過這種逃生面罩並不便宜,一個售價要150元美金,業者預估每年將可帶來一億美元的商機。

来源:中廣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