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金触媒面罩 火场逃生一把罩

发表:2007-04-19 0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场逃生是分秒必争,有业者以台湾工研院技术移转的“奈米金触媒”技术,制作出新一代的火场逃生面罩,可以大幅降低逃生者的一氧化碳吸入量,为火场逃生争取更多的时间。

日前台中大里火警,导致一家三人不幸被浓烟呛死,其实根据统计,大多数火灾罹难者并非死于烧伤,而是等不及救援就一氧化碳中毒。市面上的逃生口罩大多都只有防烟功能,对于一氧化碳就莫可奈何。工研院成功研发了“奈米金触媒”技术,应用于火场逃生口罩,可以大幅降低逃生时吸入的一氧化碳,延长逃生的时间。
工研院指出,奈米金触媒可以在室温下把有毒的一氧化碳转化无害的二氧化碳,例如如果火场中的一氧化碳浓度2500 PPM,经由金触媒口罩,可降浓度为5PPM,如果浓度是 10000 PPM,则可大幅降为67PPM,效果相当良好。目前“奈米金触媒”技术已经技转给民间公司,进行火场逃生面罩的量产。

获工研院技转的诺瓦材料科技公司总经理杨联智:‘这个可以耐热437度,华氏800度,今天火舌如果弹到人的脸上,这个地方不会有热溶,它可以挡这个温度,所以这是很特殊的国防科技材料。我们金触媒是用纯金打造,可以挡住高温、浓烟。一氧化碳还有浓烟,这两个如果在火灾中能够很顺利的防护,将让你的命保存下来。’

不过这种逃生面罩并不便宜,一个售价要150元美金,业者预估每年将可带来一亿美元的商机。

来源:中广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