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向「錢」沖 大陸炒股熱 1週逾百萬人開戶

發表:2007-04-20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越來越多跡象顯示,大陸股市再度出現泡沬化,但蜂擁前往證交所開戶者卻比任何時候都多。僅僅過去一週,大陸各地散戶投資客就新開了逾百萬個帳戶,使過去四個月開戶總數達一千萬以上,超過前四年的總和。不過,分析師警告,如果大陸股市繼續熱下去,市場可能出現另一次大調整。

目前大陸股市總市值大約八兆人民幣,上市公司一千多家,前年上證指數一直徘徊一千到一千五百點之間,但去年初「股改」逐漸完成,以及外資看好人民幣升值效應,讓熱錢源源不絕進場,導致一年來股市已翻一番,至今達到三千六百點。

倫敦《金融時報》引述匯豐(HSBC)股票分析師Steven Sun表示,「這肯定是正在形成的泡沫,因絕大多數股票價格,已體現到二○○九年樂觀估計下的收益成長。」

他說,「在上一次股市泡沫高峰期(二○○○年丶○一年),我們看到投資者開戶數以每月兩百萬的數量增長,但也只是目前水準的一半。」

莊家作莊 受害還是散戶

摩根士丹利亞太區董事總經理謝國忠說,股市中最重要的是本益比(PE值),○七年中國股市平均本益比約廿五倍,這是很高的,但金融股估值已陷入瘋狂,金融股尚未證明獲利,本益比卻已超過三倍,除印度銀行外這是世界上最貴的,顯示股市已存在一定泡沫。

對於這種「全民炒股」現象,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已多次提出警告。他說,目前全民炒股相當不正常,大陸股市仍處在「莊家作莊」階段,泡沬相當嚴重。他擔心一旦全民炒股,最後受害者可能是散戶大眾。

「目前,任何進入股市的資金都不明智,且都來自那些最不能承受損失的人」曾著書分析中國股市的侯偉(Fraser Howie)表示,「這一定會讓政府擔憂社會的穩定。」

去年,全年中國股市總計上漲逾一三○%,導致內外投資客爭先恐後湧入火爆的股市,迄今為止今年又上漲了四○%。就在散戶投資客繼續湧入股市之際,外國投資客對中國股市的態度已開始變得謹慎。

《金融時報》說,歷經五年熊市後,去年散客再度大舉重返股市,新開帳戶速度一直在穩步加快,這是衡量股市冷熱的一個重要指標,但過去也曾出現交易員使用虛假身份開設數千個帳戶的案例。且由於許多投資者同時開設深滬股市帳戶,開戶資料也可能被重複計算。

外資謹慎 降溫勢在必行

今年二月股市出現一波回調前,中國政府曾試圖為股市降溫,多次在官方媒體發表社評,就股市投資風險發出警告。但在那次之後,北京一直保持沉默,許多投資者猜測,領導層是默許如今的「牛市行情」。

不過,摩根大通中國證券部主席李晶表示,「我們預計政府不久後,就會出臺更多給市場降溫的措施。」謝國忠認為,去年大陸股市的過度流動性,已讓股市翻一番,但為避免大陸股市再經歷像○一年發生的「繁榮─崩盤」(Boom-Burst)現象,股市降溫是勢在必行。

来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