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合標準出口產品增加引關注

發表:2007-04-20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北美和亞洲各地接連傳出從中國進口的製造業產品、食品以及寵物食品不符合安全標準或有害健康的消息。分析人士認為,中國落後的商業倫理和價值觀念和它的貿易大國的地位很不相稱。

*歐洲委員會:幾乎半數危險產品來自中國*

歐洲委員會星期四推出2007年商品安全評估報告,在報告列舉的924種在歐盟市場上發現的危險產品中,有440種產品是從中國進口的,幾乎佔下架處理的全部危險消費品種類的半數。

這些不符合歐盟安全消費標準的產品包括了從玩具到打火機等各種產品,其中中國製造的的產品種類之多、數量之大既反映了中國是歐盟消費品的最大出口國的地位,也說明中國產品在消費安全方面存在嚴重的問題。歐洲委員會表示,將和中國有關部門合作,提高中國產品的安全標準,尤其要重視玩具的安全質量問題。

*美國:又發現中國進口食品中含化學物質*

與此同時,美國食品醫藥管理局宣布,在從中國進口的稻米蛋白濃縮物中再次發現三聚氰安,和不久前從中國進口的小麥蛋白中發現的三聚氰安屬於同一種化學物質。中國製造的這兩種蛋白添加劑都被美國公司用來製造寵物食品,結果導致一些寵物的腎功能衰竭,引起北美市場消費者的恐慌。

美國食品醫藥管理局表示,目前已經有13隻貓、一條狗死於這種受到污染的寵物食品,污染源已經被確定來自中國。繼上個月美國使用從中國進口的小麥蛋白生產寵物食品的公司召回6千多萬罐裝或袋裝的寵物飼料之後,至少又有三家公司宣布召回受到污染的貓狗食品。

*馬來西亞報紙:中國食品出口的警鐘*

馬來西亞的新海峽時報星期四發表題為《中國食品出口的警鐘》的專題文章。文章指出,北美市場的寵物食品污染不僅為北京的出口管理敲響了警鐘,而且也使那些從中國進口食品的國家和地區提高了警覺。

文章強調,中國出口的食品安全問題不僅表現在寵物食品方面,人類食品恐怕也不能倖免。文章列舉了最近媒體相繼披露的報導,比如,中國的一些農民為雞蛋注射致癌的工業染料,讓蛋黃看起來更加新鮮;果農為水果注射化學物質,促使芒果早熟,讓草莓和蘋果更加紅潤;漁民用含有致癌物質孔雀石綠的溶液浸泡淡水魚,使它們看上去更加新鮮。

*學者:中國產品質量遲早要引起國際波瀾*

旅居美國的中國問題學者程曉農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國產品質量,尤其是食品安全問題在中國國內家喻戶曉,遲早要在國際上引起波瀾。

程曉農說:「眾所周知,在過去十幾、二十多年當中,中國的產品質量出現了越來越多的問題,特別是食品安全方面。在國內,有人在網上用這樣的話來調侃:買米不知道是不是用漂白粉漂過的,買豆腐不知道石膏是不是傷病號用過的,買菜怕農藥洗不乾淨,買肉怕裡面灌水或注射激素。」

中國目前號稱全球製造業中心,世界級貿易大國。上星期世貿組織的報告顯示,中國的商品出口已經超過美國,成為僅次於德國的全球第二大出口國。國際媒體今天在報導中國出口產品安全質量問題時指出,中國製造的出口產品質量,尤其在食品安全方面和它作為全球貿易大國的地位很不相稱。

*學者:出口產品質量問題涉及到商業倫理*

研究中國當代問題的旅美學者程曉農認為,中國出口產品的質量問題不完全是一個經濟問題,也不僅僅是法律管理的問題,而是一個涉及到商業倫理的問題。

程曉農說:「中國是一個出口大國,但是另一方面,在過去20多年內,中國也是一個政治倫理、社會倫理和商業倫理急劇惡化的國家。在整個社會倫理急劇滑落,信任和誠信等基本行為準則都被破壞的大環境下,中國出口商品出現質量低劣問題就是這種現象的反映。」

*學者:中國出口商品品質與國際標準差距大*

美國西東大學商學院管理系教授尹尊聲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國在生產和出口能力方面已經走在世界舞臺的前列,但是在管理,特別是商業觀念和價值方面還與國際公認的準則存在很大距離。他告誡中國要想成為真正的貿易大國,還必須在這些方面做艱苦的努力。

尹尊聲說:「中國的出口增長速度過去幾年比任何國家都快,去年增長了27%,速度驚人。但是,中國出口商品在規範和品質要求方面和國際標準還有很大的差距。中國要想在國際上成為有實力的貿易大國,還需要今後在產品質量和安全方面做若干年的努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