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合标准出口产品增加引关注

发表:2007-04-20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北美和亚洲各地接连传出从中国进口的制造业产品、食品以及宠物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或有害健康的消息。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落后的商业伦理和价值观念和它的贸易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

*欧洲委员会:几乎半数危险产品来自中国*

欧洲委员会星期四推出2007年商品安全评估报告,在报告列举的924种在欧盟市场上发现的危险产品中,有440种产品是从中国进口的,几乎占下架处理的全部危险消费品种类的半数。

这些不符合欧盟安全消费标准的产品包括了从玩具到打火机等各种产品,其中中国制造的的产品种类之多、数量之大既反映了中国是欧盟消费品的最大出口国的地位,也说明中国产品在消费安全方面存在严重的问题。欧洲委员会表示,将和中国有关部门合作,提高中国产品的安全标准,尤其要重视玩具的安全质量问题。

*美国:又发现中国进口食品中含化学物质*

与此同时,美国食品医药管理局宣布,在从中国进口的稻米蛋白浓缩物中再次发现三聚氰安,和不久前从中国进口的小麦蛋白中发现的三聚氰安属于同一种化学物质。中国制造的这两种蛋白添加剂都被美国公司用来制造宠物食品,结果导致一些宠物的肾功能衰竭,引起北美市场消费者的恐慌。

美国食品医药管理局表示,目前已经有13只猫、一条狗死于这种受到污染的宠物食品,污染源已经被确定来自中国。继上个月美国使用从中国进口的小麦蛋白生产宠物食品的公司召回6千多万罐装或袋装的宠物饲料之后,至少又有三家公司宣布召回受到污染的猫狗食品。

*马来西亚报纸:中国食品出口的警钟*

马来西亚的新海峡时报星期四发表题为《中国食品出口的警钟》的专题文章。文章指出,北美市场的宠物食品污染不仅为北京的出口管理敲响了警钟,而且也使那些从中国进口食品的国家和地区提高了警觉。

文章强调,中国出口的食品安全问题不仅表现在宠物食品方面,人类食品恐怕也不能幸免。文章列举了最近媒体相继披露的报导,比如,中国的一些农民为鸡蛋注射致癌的工业染料,让蛋黄看起来更加新鲜;果农为水果注射化学物质,促使芒果早熟,让草莓和苹果更加红润;渔民用含有致癌物质孔雀石绿的溶液浸泡淡水鱼,使它们看上去更加新鲜。

*学者:中国产品质量迟早要引起国际波澜*

旅居美国的中国问题学者程晓农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产品质量,尤其是食品安全问题在中国国内家喻户晓,迟早要在国际上引起波澜。

程晓农说:“众所周知,在过去十几、二十多年当中,中国的产品质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特别是食品安全方面。在国内,有人在网上用这样的话来调侃:买米不知道是不是用漂白粉漂过的,买豆腐不知道石膏是不是伤病号用过的,买菜怕农药洗不干净,买肉怕里面灌水或注射激素。”

中国目前号称全球制造业中心,世界级贸易大国。上星期世贸组织的报告显示,中国的商品出口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仅次于德国的全球第二大出口国。国际媒体今天在报导中国出口产品安全质量问题时指出,中国制造的出口产品质量,尤其在食品安全方面和它作为全球贸易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

*学者:出口产品质量问题涉及到商业伦理*

研究中国当代问题的旅美学者程晓农认为,中国出口产品的质量问题不完全是一个经济问题,也不仅仅是法律管理的问题,而是一个涉及到商业伦理的问题。

程晓农说:“中国是一个出口大国,但是另一方面,在过去20多年内,中国也是一个政治伦理、社会伦理和商业伦理急剧恶化的国家。在整个社会伦理急剧滑落,信任和诚信等基本行为准则都被破坏的大环境下,中国出口商品出现质量低劣问题就是这种现象的反映。”

*学者:中国出口商品品质与国际标准差距大*

美国西东大学商学院管理系教授尹尊声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在生产和出口能力方面已经走在世界舞台的前列,但是在管理,特别是商业观念和价值方面还与国际公认的准则存在很大距离。他告诫中国要想成为真正的贸易大国,还必须在这些方面做艰苦的努力。

尹尊声说:“中国的出口增长速度过去几年比任何国家都快,去年增长了27%,速度惊人。但是,中国出口商品在规范和品质要求方面和国际标准还有很大的差距。中国要想在国际上成为有实力的贸易大国,还需要今后在产品质量和安全方面做若干年的努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