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國一週財經簡訊

發表:2007-04-25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過熱已成全球隱憂
「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UNESCAP)」4月中旬提出警告,中國經濟過熱將是亞太地區經濟的「下跌風險」之一。
據亞太經社會4月18日公布的「2007年亞太經濟與社會調查報告」,由於中國經濟過熱加上人民幣匯率等密切影響,至少在短期內全球經濟將無法迴避中國經濟過熱的壓力,甚至對全球股市都會造成衝擊。
中國今年第1季GDP成長超過預期的立即效應就是全球股市下跌。投資者憂慮中國可能加強宏觀調控的措施。經濟專家表示,中國經濟過熱與匯率、海外資金進入、投資、房地產上揚、通貨膨脹都有關聯。
亞太經社會報告指出,中國政府雖然已採取一些政策,冷卻投資成長率,這些冷卻政策有幫助,但都只是行政措施,只在特別部門有效,以中國現行政策在短期內不會有全面、結構性的根本改善。


中國經濟崛起 亞太企業主疑慮增加


根據UPS集團調查指出,亞太地區中小企業有66%認為,中國經濟持續增長對其公司營運帶來威脅與競爭。
近年來,亞洲各國與中國經貿往來持續擴張,不過,中國經濟持續增長,卻也同時帶給各企業主更多的疑慮與不安。根據《2007年UPS亞洲商業監察報告》調查指出,僅有34%亞洲中小企業主認為,中國經濟體對其有「有幫助」。
UPS的調查指出,亞洲各國當中,對於中國威脅感受最強烈的是南韓中小企業,其認為中國經濟體是「威脅」的比率,從去年35%、大幅增加到51%,並位居亞洲各國之冠;此外,南韓認為中國是有「幫助」的比率更低、只有9%,在亞洲僅次於泰國的8%。
其他亞洲國家認為中國經濟體是「威脅」之比率為,香港21%、新加坡14%、臺灣8%。


美同意與歐盟加強經濟夥伴關係


據德國「明鏡」週刊4月23日報導,歐洲聯盟與美國已經批准一項計畫,加強大西洋兩岸的經濟夥伴關係,雙方並將於本月底在美國華府高峰會簽署這項計畫。
據報導,目前輪值歐盟主席的德國總理梅克爾、美國總統布希及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巴洛索都在本次協議草案中同意「擴大歐盟與美國之間的經濟合作」,「目標是建立無障礙的泛大西洋市場」。據瞭解,這項夥伴關係包括對工業公司與金融服務業者採用共同規範與標準。
本月初成立的「紐證泛歐交易所」,即為紐約證交所與巴黎的泛歐交易所合併成立,目前已成為一個泛大西洋股票市場,市值高達297億美元,也是世界最大的股票市場。


PC市場洗牌 惠普居冠 聯想再度裁員


據科技市調研究公司表示,2007年第一季惠普(HP)全球市佔率攀升至19.1%, 戴爾(Dell)則從上年同期的18.2%降至15.2%。隨著全球個人電腦銷售成長首度突破10%,惠普再度擊敗戴爾,擴大領先態勢,連續第3季登上全球個人電腦銷售龍頭寶座。
另據BBC報導,臺灣Acer電腦4月20日宣布,今年前3月該公司售出了428萬台電腦,取代聯想電腦的397萬台電腦,成為世界第3大個人電腦商。
而聯想集團於4月19日對外宣布,將採取一系列調整行動,以「增加全球運營效率及競爭力」。據瞭解,聯想計畫將在美洲、亞太區和歐洲、中東及非洲區削減近1,400個工作職位,其中750個工作職位將轉移到新興市場。
這是聯想近2年內再次在年報發布後採取的裁員行動,而裁員規模也再次選擇了5%的比例。


全球最有價值品牌  Google取代微軟稱霸


網路搜尋巨擘Google,今年打敗去年冠軍微軟,拿下全球最有價值品牌排行第一。
根據著名市場研究機構「明略行」公布的年度排行,Google從去年的第7躍升到首位,前10大幾乎都由美國大公司所佔據,包括第2名的奇異、第3名的微軟、第4名的可口可樂、第7名的威名百貨及第9名的IBM。中國移動通訊集團則為排名最高的非美商公司,排名第5位。
排行榜依據公開財務報表及主要市場研究報告,加上全球約100萬名消費者訪談綜合分析而成。Google能打造「金字招牌」,靠的不是狂打廣告的傳統方式,而是透過網友口耳相傳,漸漸打開知名度。「明略行」全球執行長康貝爾就表示,企業若能結合良好的領導策略、負責的金融操作及強大的市場行銷,就可以創造財富。
蘋果電腦及星巴克則可說是今年的「最佳進步獎」得主,蘋果爬了13名,今年高居第16位;星巴克也同樣跳了13名,拿下第35名。


俄資訊業代工市場將破10億美元


美國半導體巨擘英特爾公司駐俄羅斯分公司總裁蔡斯說,今年俄國資訊業代工市場將突破10億美元。
蔡斯在倫敦舉行的俄羅斯經濟論壇中說:「數以百計的公司投資俄羅斯代工業,這個市場今年將達10億美元(7.4億歐元)。」他說,大型外資企業早已瞭解,在俄羅斯能找到美國或印度所欠缺的「最優秀程式設計師」,並增加委託俄國公司的訂單。
英特爾過去15年在俄國總投資達7億美元(5.15億歐元),而飛機製造大廠波音公司與電信裝備廠摩托羅拉也在俄國設立中心、聘雇當地工程師。蔡斯說,Google與惠普科技公司最近也進軍俄國市場。


金融史上最大案 英巴克萊910億收購荷蘭銀行


全球著名的金融服務機構、總部設於英國的巴克萊集團(Barclays PLC)4月23日宣布以約910億美元收購荷蘭銀行(ABN Amro),創金融業史上最大收購記錄。
荷蘭銀行同時宣布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將以210億美元現金收購其美國子公司拉薩業銀行(LaSalle Bank)。
巴克萊集團現任執行長約翰‧瓦力(John Varley)將出任合併後公司的執行長。他有信心合併後的公司將以全球經濟成長2倍的速度成長。
荷銀在新聞稿中指出,每一股荷銀的股票將轉換 3.225 股新公司巴克萊集團(Barclays PLC)股票。新公司的總部將設在阿姆斯特丹,但將仍在英國註冊。目前荷蘭財政部長渥特‧波斯(Wouter Bos)已經批准了這一跤易。他指出這一併購案將符合歐盟境內銀行集團合併的趨勢。
新聞稿中也指出,合併後的巴克萊集團將有217,000名員工,但將裁減其中的12,800名,另有10,800工作機會將轉移到海外成本較低的地區。公司預計在2010年前將節省48億美元的開支。
據雙方的2006年財務報表顯示,荷銀當年營利 64.2 億美元,比2005年成長7%﹔巴克萊營利91.4 億美元,比前一年成長33%。


美污染寵物食品召回範圍再次擴大


北美致命的寵物食品污染事件1個月之後,4月下旬再一次將召回範圍擴大,又一公司Wilbur-Ellis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申報自願召回最近運出的一批含三聚氰胺成分、來自中國山東的大米濃縮蛋白的寵物食品原料。
據路透社報導,Wilbur-Ellis這次召回是因為這種大米濃縮蛋白可能被一種用於製造塑料和化肥的化學物質-三聚氰胺,攝入這種物質可能導致生病甚至死亡。
3月中開始的美國寵物食品污染事件,在多例寵物被診斷為腎衰竭後,超過100個品牌的寵物食品被召回。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目前已接到超過1.4萬起寵物患病的投訴。官方已證實僅有16例死亡,但確信實際數目會更高。
Wilbur-Ellis說他們的大米蛋白來自於中國山東濱州富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BINZHOU FUTIAN BIOLOGICAL TECHNOLOGY),並分別運往猶他、紐約州、堪薩斯和密蘇里州等地。


美日汽車爭霸戰 豐田首超通用銷量第一


日本豐田汽車公司4月24日公布數據顯示,今年1至3月汽車銷售量超越美國通用汽車,成為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
據豐田汽車公司發言人表示,豐田汽車今年第一季銷售量達到234.8萬輛,打敗了通用汽車本月稍早所公布的同期汽車與卡車全球銷售量226萬輛。預估在出口暢旺的背景下,獲利將連續第7年創下新高記錄。
豐田汽車預估截至3月底的上一會計年度,營業收入將達到2.2兆日圓(185.5億美元),使得豐田汽車成為營業收入超過2兆日圓的第一家日本企業。
豐田汽車一直擴大在美國的產量,以避免和美國產生貿易磨擦,本月也剛剛任命第一位外籍董事,領導快速成長的北美業務部門。


單一歐元付款區域明年實施
歐洲議會4月24日以絕大多數票決,通過成立「單一歐元付款區域」的法律指令,將使歐洲聯盟境內的付款方式與成本,更為方便與低廉。
預計明年開始實施的「單一歐元付款區域」,將使區內27國間超越國界的交易及付款更為快速,同時消費者付款手續成本也將下降。
歐洲議會表示,成立「單一歐元付款區域」,也將使歐盟會員國民眾,在使用銀行金融卡、轉帳或指定商業付款等付款至其他歐盟會員國時,就如同在國內付款一樣簡單便利。
超市和移動電訊服務商將能夠在支付領域與銀行進行競爭,同時跨境交易的成本將不會高於國內交易。
根據精神,單一歐元支付區(Single Euro Payment Area, SEPA)的目的是增加金融領域的競爭、降低成本,並為區內4.9億消費者提供更多的選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