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一周财经简讯

发表:2007-04-25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过热已成全球隐忧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ESCAP)」4月中旬提出警告,中国经济过热将是亚太地区经济的「下跌风险」之一。
据亚太经社会4月18日公布的「2007年亚太经济与社会调查报告」,由於中国经济过热加上人民币匯率等密切影响,至少在短期内全球经济将无法迴避中国经济过热的压力,甚至对全球股市都会造成衝击。
中国今年第1季GDP成长超过预期的立即效应就是全球股市下跌。投资者忧虑中国可能加强宏观调控的措施。经济专家表示,中国经济过热与匯率、海外资金进入、投资、房地產上扬、通货膨胀都有关联。
亚太经社会报告指出,中国政府虽然已採取一些政策,冷却投资成长率,这些冷却政策有帮助,但都只是行政措施,只在特别部门有效,以中国现行政策在短期内不会有全面、结构性的根本改善。


中国经济崛起 亚太企业主疑虑增加


根据UPS集团调查指出,亚太地区中小企业有66%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对其公司营运带来威胁与竞争。
近年来,亚洲各国与中国经贸往来持续扩张,不过,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却也同时带给各企业主更多的疑虑与不安。根据《2007年UPS亚洲商业监察报告》调查指出,仅有34%亚洲中小企业主认为,中国经济体对其有「有帮助」。
UPS的调查指出,亚洲各国当中,对於中国威胁感受最强烈的是南韩中小企业,其认为中国经济体是「威胁」的比率,从去年35%、大幅增加到51%,并位居亚洲各国之冠;此外,南韩认为中国是有「帮助」的比率更低、只有9%,在亚洲仅次於泰国的8%。
其他亚洲国家认为中国经济体是「威胁」之比率为,香港21%、新加坡14%、台湾8%。


美同意与欧盟加强经济伙伴关係


据德国「明镜」週刊4月23日报导,欧洲联盟与美国已经批准一项计画,加强大西洋两岸的经济伙伴关係,双方并将於本月底在美国华府高峰会签署这项计画。
据报导,目前轮值欧盟主席的德国总理梅克尔、美国总统布希及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巴洛索都在本次协议草案中同意「扩大欧盟与美国之间的经济合作」,「目标是建立无障碍的泛大西洋市场」。据了解,这项伙伴关係包括对工业公司与金融服务业者採用共同规范与标準。
本月初成立的「纽证泛欧交易所」,即为纽约证交所与巴黎的泛欧交易所合併成立,目前已成为一个泛大西洋股票市场,市值高达297亿美元,也是世界最大的股票市场。


PC市场洗牌 惠普居冠 联想再度裁员


据科技市调研究公司表示,2007年第一季惠普(HP)全球市佔率攀升至19.1%, 戴尔(Dell)则从上年同期的18.2%降至15.2%。随著全球个人电脑销售成长首度突破10%,惠普再度击败戴尔,扩大领先态势,连续第3季登上全球个人电脑销售龙头宝座。
另据BBC报导,台湾Acer电脑4月20日宣佈,今年前3月该公司售出了428万台电脑,取代联想电脑的397万台电脑,成为世界第3大个人电脑商。
而联想集团於4月19日对外宣佈,将採取一系列调整行动,以「增加全球运营效率及竞争力」。据了解,联想计划将在美洲、亚太区和欧洲、中东及非洲区削减近1,400个工作职位,其中750个工作职位将转移到新兴市场。
这是联想近2年内再次在年报发佈后採取的裁员行动,而裁员规模也再次选择了5%的比例。


全球最有价值品牌  Google取代微软称霸


网路搜寻巨擘Google,今年打败去年冠军微软,拿下全球最有价值品牌排行第一。
根据著名市场研究机构「明略行」公佈的年度排行,Google从去年的第7跃升到首位,前10大几乎都由美国大公司所佔据,包括第2名的奇异、第3名的微软、第4名的可口可乐、第7名的威名百货及第9名的IBM。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则为排名最高的非美商公司,排名第5位。
排行榜依据公开财务报表及主要市场研究报告,加上全球约100万名消费者访谈综合分析而成。Google能打造「金字招牌」,靠的不是狂打广告的传统方式,而是透过网友口耳相传,渐渐打开知名度。「明略行」全球执行长康贝尔就表示,企业若能结合良好的领导策略、负责的金融操作及强大的市场行销,就可以创造财富。
苹果电脑及星巴克则可说是今年的「最佳进步奖」得主,苹果爬了13名,今年高居第16位;星巴克也同样跳了13名,拿下第35名。


俄资讯业代工市场将破10亿美元


美国半导体巨擘英特尔公司驻俄罗斯分公司总裁蔡斯说,今年俄国资讯业代工市场将突破10亿美元。
蔡斯在伦敦举行的俄罗斯经济论坛中说:「数以百计的公司投资俄罗斯代工业,这个市场今年将达10亿美元(7.4亿欧元)。」他说,大型外资企业早已瞭解,在俄罗斯能找到美国或印度所欠缺的「最优秀程式设计师」,并增加委託俄国公司的订单。
英特尔过去15年在俄国总投资达7亿美元(5.15亿欧元),而飞机製造大厂波音公司与电信装备厂摩托罗拉也在俄国设立中心、聘雇当地工程师。蔡斯说,Google与惠普科技公司最近也进军俄国市场。


金融史上最大案 英巴克莱910亿收购荷兰银行


全球著名的金融服务机构、总部设於英国的巴克莱集团(Barclays PLC)4月23日宣佈以约910亿美元收购荷兰银行(ABN Amro),创金融业史上最大收购记录。
荷兰银行同时宣佈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将以210亿美元现金收购其美国子公司拉萨业银行(LaSalle Bank)。
巴克莱集团现任执行长约翰‧瓦力(John Varley)将出任合併后公司的执行长。他有信心合併后的公司将以全球经济成长2倍的速度成长。
荷银在新闻稿中指出,每一股荷银的股票将转换 3.225 股新公司巴克莱集团(Barclays PLC)股票。新公司的总部将设在阿姆斯特丹,但将仍在英国註册。目前荷兰财政部长渥特‧波斯(Wouter Bos)已经批准了这一交易。他指出这一併购案将符合欧盟境内银行集团合併的趋势。
新闻稿中也指出,合併后的巴克莱集团将有217,000名员工,但将裁减其中的12,800名,另有10,800工作机会将转移到海外成本较低的地区。公司预计在2010年前将节省48亿美元的开支。
据双方的2006年财务报表显示,荷银当年营利 64.2 亿美元,比2005年成长7%﹔巴克莱营利91.4 亿美元,比前一年成长33%。


美污染宠物食品召回范围再次扩大


北美致命的宠物食品污染事件1个月之后,4月下旬再一次将召回范围扩大,又一公司Wilbur-Ellis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申报自愿召回最近运出的一批含三聚氰胺成分、来自中国山东的大米浓缩蛋白的宠物食品原料。
据路透社报导,Wilbur-Ellis这次召回是因为这种大米浓缩蛋白可能被一种用於製造塑料和化肥的化学物质-三聚氰胺,摄入这种物质可能导致生病甚至死亡。
3月中开始的美国宠物食品污染事件,在多例宠物被诊断为肾衰竭后,超过100个品牌的宠物食品被召回。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目前已接到超过1.4万起宠物患病的投诉。官方已证实仅有16例死亡,但确信实际数目会更高。
Wilbur-Ellis说他们的大米蛋白来自於中国山东滨州富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BINZHOU FUTIAN BIOLOGICAL TECHNOLOGY),并分别运往犹他、纽约州、堪萨斯和密苏里州等地。


美日汽车争霸战 丰田首超通用销量第一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4月24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汽车销售量超越美国通用汽车,成为全球最大汽车製造商。
据丰田汽车公司发言人表示,丰田汽车今年第一季销售量达到234.8万辆,打败了通用汽车本月稍早所公布的同期汽车与卡车全球销售量226万辆。预估在出口畅旺的背景下,获利将连续第7年创下新高纪录。
丰田汽车预估截至3月底的上一会计年度,营业收入将达到2.2兆日圆(185.5亿美元),使得丰田汽车成为营业收入超过2兆日圆的第一家日本企业。
丰田汽车一直扩大在美国的產量,以避免和美国產生贸易磨擦,本月也刚刚任命第一位外籍董事,领导快速成长的北美业务部门。


单一欧元付款区域明年实施
欧洲议会4月24日以绝大多数票决,通过成立「单一欧元付款区域」的法律指令,将使欧洲联盟境内的付款方式与成本,更为方便与低廉。
预计明年开始实施的「单一欧元付款区域」,将使区内27国间超越国界的交易及付款更为快速,同时消费者付款手续成本也将下降。
欧洲议会表示,成立「单一欧元付款区域」,也将使欧盟会员国民眾,在使用银行金融卡、转帐或指定商业付款等付款至其他欧盟会员国时,就如同在国内付款一样简单便利。
超市和移动电讯服务商将能够在支付领域与银行进行竞争,同时跨境交易的成本将不会高於国内交易。
根据精神,单一欧元支付区(Single Euro Payment Area, SEPA)的目的是增加金融领域的竞争、降低成本,并为区内4.9亿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