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加州遊記——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作者:中平 發表:2007-04-30 0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有很多國家公園,有些只是徒有虛名,像田納西州的雲霧山(SmokyMountains),我上到山頂,發現無論是「雲」,「霧」 或「山」都無法和中國的名山相比。即使不和名山相比,中國也有很多普通的山也叫雲霧山的,其中固原縣的雲霧山,名不經傳,也比美國的雲霧山有味道的多。

加州的優山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卻是值得一遊,優山美地其實是中國浙江省的雁蕩山,史稱中國 「東南第一山」的雁蕩山之飛瀑,奇峰,怪石,險崖,在優山美地國家公園裡樣樣都有,所以,在美國游加州的優山美地國家公園相當於在中國游雁蕩山。

優山美地國家公園佔地3000多平方公里,海拔近4000公尺。從地質上來說,優山美地是一億年前地震和火山的產物(這也和雁蕩山相近),形成了今天的複雜地形。遊人當然不喜歡平坦的山形,所以像筆架形的中國桂林山水,被稱為「甲天下」。美國國會在1890年立法,把優山美地規劃為國家公園;198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基於優山美地特有的冰河遺蹟,高山岩谷,和高度達100米的巨衫樹林,把優山美地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現在每年有超過350萬的遊客造訪優山美地。

優山美地國家公園的知名景點,是「新娘面紗瀑布」和「船長巨岩」。旅遊車到達優山美地國家公園目的地,停車場和旅館就在瀑布附近,「新娘面紗瀑布」有2425英尺高,雷鳴般的瀑布令人印象深刻,千丈飛瀑,震耳欲聾,根本聽不到別人的喊聲。拍攝瀑布的照片很難,太近了,飛瀑濺起的水珠把照相機都打濕了;太遠了,又拍不出瀑布的質感。

「船長巨岩」是全世界最大的暴露在外的整體花剛石巨岩。看到有很多遊客用三腳架支著專業的相機,在拍攝景點。這倒給了我啟發,我一直喜愛攝影,退休後,可以加入到這群攝影愛好者之中,做自己喜愛的事。

優山美地國家公園的中文名字起得非常好,優美的山和優美的地。除了「新娘面紗瀑布」 和「船長巨岩」之外,有「南眺景」,「觀瀑橋」,還有湖泊,古木,斷層,野花,峽谷,雪山,江水,峭壁,怪石,雲霧。有一條小道可達「新娘面紗瀑布」的頂端,不過太險。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是珍貴的自然景觀,也是旅遊的好去處,怪不得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裡終年遊人如織,旅館也要300美金一天。

人們稱優山美地國家公園為天堂,而離優山美地國家公園的東南部有一個死亡穀國家公園,該公園是一個沉降的盆地,一片荒漠,乾旱異常,氣溫常達攝氏50度(華氏120度!),19世紀大批加州的淘金者在此渴死。故得名「死亡谷」。有人開車早上游優山美地國家公園,下午游死亡穀國家公園,叫作「天堂地獄游」。

優山美地國家公園離舊金山不到180英里,住在舊金山的居民只要開車3小時就可到優山美地國家公園郊遊或度假,真讓人羨慕。但是,優山美地山高路險,去年就有個亞特蘭大市的華人帶著其母親在優山美地公園旅遊時懸崖翻車遇難,公園裡又有幾百頭黑熊,所以還是跟旅遊團的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