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加州游记——优胜美地国家公园

作者:中平 发表:2007-04-30 0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有很多国家公园,有些只是徒有虚名,象田纳西州的云雾山(SmokyMountains),我上到山顶,发现无论是“云”,“雾” 或“山”都无法和中国的名山相比。即使不和名山相比,中国也有很多普通的山也叫云雾山的,其中固原县的云雾山,名不经传,也比美国的云雾山有味道的多。

加州的优山美地国家公园(Yosemite National Park)却是值得一游,优山美地其实是中国浙江省的雁荡山,史称中国 “东南第一山”的雁荡山之飞瀑,奇峰,怪石,险崖,在优山美地国家公园里样样都有,所以,在美国游加州的优山美地国家公园相当于在中国游雁荡山。

优山美地国家公园占地3000多平方公里,海拔近4000公尺。从地质上来说,优山美地是一亿年前地震和火山的产物(这也和雁荡山相近),形成了今天的复杂地形。游人当然不喜欢平坦的山形,所以象笔架形的中国桂林山水,被称为“甲天下”。美国国会在1890年立法,把优山美地规划为国家公园;198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基于优山美地特有的冰河遗迹,高山岩谷,和高度达100米的巨衫树林,把优山美地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现在每年有超过350万的游客造访优山美地。

优山美地国家公园的知名景点,是“新娘面纱瀑布”和“船长巨岩”。旅游车到达优山美地国家公园目的地,停车场和旅馆就在瀑布附近,“新娘面纱瀑布”有2425英尺高,雷鸣般的瀑布令人印象深刻,千丈飞瀑,震耳欲聋,根本听不到别人的喊声。拍摄瀑布的照片很难,太近了,飞瀑溅起的水珠把照相机都打湿了;太远了,又拍不出瀑布的质感。

“船长巨岩”是全世界最大的暴露在外的整体花刚石巨岩。看到有很多游客用三脚架支着专业的相机,在拍摄景点。这倒给了我启发,我一直喜爱摄影,退休后,可以加入到这群摄影爱好者之中,做自己喜爱的事。

优山美地国家公园的中文名字起得非常好,优美的山和优美的地。除了“新娘面纱瀑布” 和“船长巨岩”之外,有“南眺景”,“观瀑桥”,还有湖泊,古木,断层,野花,峡谷,雪山,江水,峭壁,怪石,云雾。有一条小道可达“新娘面纱瀑布”的顶端,不过太险。优胜美地国家公园是珍贵的自然景观,也是旅游的好去处,怪不得优胜美地国家公园里终年游人如织,旅馆也要300美金一天。

人们称优山美地国家公园为天堂,而离优山美地国家公园的东南部有一个死亡谷国家公园,该公园是一个沉降的盆地,一片荒漠,乾旱异常,气温常达摄氏50度(华氏120度!),19世纪大批加州的淘金者在此渴死。故得名“死亡谷”。有人开车早上游优山美地国家公园,下午游死亡谷国家公园,叫作“天堂地狱游”。

优山美地国家公园离旧金山不到180英里,住在旧金山的居民只要开车3小时就可到优山美地国家公园郊游或度假,真让人羡慕。但是,优山美地山高路险,去年就有个亚特兰大市的华人带着其母亲在优山美地公园旅游时悬崖翻车遇难,公园里又有几百头黑熊,所以还是跟旅游团的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