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聯播》天氣預報中的秘密

作者:填下烏賊 發表:2007-04-30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眾所周知,溫度的國際標準單位是開爾文,但常用單位是攝氏度,在非學術界,後者遠比前者更具有知名度。在我們上中學時,物理老師就會??教誨:「答題的時候記得答全了,不是‘幾度’,也不是‘攝氏幾度’,正確的說法是‘幾攝氏度’!千萬別在這裡被扣分!」----想必大家都有記憶。
  
  然而就是這樣,在我們這個龐大國家的首席傳媒CCTV的王牌收視欄目《新聞聯播》中,最後的天氣預報時間,我們竟然能聽到堂而皇之的「度」而不是「攝氏度」!
  
  其實這種說法也不完全對,正確的情況是:在播放北京市的氣溫時,播音員念的是「攝氏度」;而在其他城市,全部統一是「度」!
  
  不相信?自己去看,天天如此!
  
  可見,央視是完全知道「攝氏度」和「度」的差別,但就是故意不統一標準,明知故犯。究其原因,大約不外有三種:
  
  A:以前有某北京籍人大代表提議外地人進京需遞交資格審核,被廣大網民炮轟。可見京師之地不愧首善之區,有什麼好的,先保證供應,所以「攝氏度」只能給北京,而其餘城市只能得到簡稱。
  
  B:當今中國,農村人口佔據絕大多數,為了對應城鎮人口與農村人口的比例,官方的「攝氏度」與非官方的「度」也嚴格按照這個比例來劃分。
  
  C:節約念的時間來播放廣告,以此來創收。
  
  其實我也不是故意給CCTV找碴,但一想到1999年,在《午間新聞》的天氣預報時間段裡,江蘇某市因為無錢支付該喉舌的播放費,該市氣溫播報從此被撤消;而深圳市因為財大氣粗,就可以壓過上海、天津等老牌直轄市而躍居第二,我就感到不服!以上三條猜測,其實最有可能的還是C。
  
  CCTV,請不要鑽錢眼裡去!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一個堂堂國家級電視臺,不要因為兩個小錢就可以放棄一切;不要因為是老大就可以頤指氣使;不要因為某體育節目主持人爆發了一回熱情就四處打壓;不要因為某王牌綜藝節目主持人資歷老就可以對他亂搞男女關係睜隻眼閉隻眼;不要因為某母鴨嗓女主持人有強勁後臺就可以調來污染觀眾耳朵;不要一邊讓某擅長談藝術談人生的中年主持人拚命煽情催人淚下一邊不准其他電視臺的類似節目出現類似情況,出現「家父門」事件後還使勁開脫;不要在某馬臉主持人調侃陝西人民後還能巋然不動……
  
  央視,你要做的還有很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