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離婚調查:結婚3年離異居首 7年分手佔五成

發表:2007-05-02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法院抽樣:七年內分手的近五成 其中結婚三年離異居首位

  民政部門:婚後三年分手排第一 

  離婚「之痒」縮短 七年變成三年

  社會學家分析認為年輕人對待婚姻態度比較隨意處理問題時手段 欠缺導致草率結婚草率離婚

  「我們離婚吧!」以前的婚姻往往在結婚的第七年最容易終結,所以有「七年之痒」的說法。

而如今,「三年之痒」已經取代了「七年之痒」。

  近日,記者從本市5個區的人民法院及市民政局管理處2006年離婚的數據中分析得知,婚後第三年夫妻最容易離婚。因家庭瑣事而鬧矛盾、草率結婚草率離婚、性格不合成為引發離婚風暴的主要導火索。

  現狀

  結婚三年就離婚排名位居第一位

  日前,記者從本市5個區的人民法院中,隨機選取了300個2006年法院作出判決的離婚案例。

  經過統計和調查,發現共有140對夫妻在結婚7年內走向了分手,比例達46%。而在這140對離婚的夫妻中,又有27對是結婚第三年離婚的,位居第一;結婚第七年離婚的有20對。

  另據市民政局婚姻管理處2006年離婚登記數據分析,去年全北京共有24952對夫妻辦理了離婚登記,結婚7年內離婚的佔40.2%,而這其中,結婚3年就分手的達2259對,排名第一;結婚7年離婚的有1100對,排名第六位。

  分析

  對待婚姻較隨意草率結婚草率離

  這樣的統計結果著實讓人驚訝,如今的婚姻怎麼變得如此脆弱?

  北京大學社會學教授夏學鑾認為,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越來越追求高質量的婚姻生活,誰都不願委屈自己,好聚好散已經成為大部分人的婚姻理念。

  同時,許多年輕人對待婚姻的態度比較隨意,把婚姻當「過家家」來看待,在生活中以自我為中心,導致草率結婚草率離婚,這些都是導致「七年之痒」變「三年之痒」的內在原因。

  另外夏教授認為,年輕人在處理問題的手段上還有欠缺,而且年輕人的青春期後移,即生理上成熟了,但心理仍未「斷乳」,這樣必然會帶來很多矛盾。

  當婚姻從蜜月期進入到問題期後,雙方如果不互諒互讓,雞毛蒜皮的小事也很容易給婚姻帶來危機。這時,應該珍惜彼此的感情,彼此相互尊重,找出解決問題的對策,否則一旦錯過了整合鞏固期的機會後,婚姻就真的如大江東去,一去不復返了。

  打官司鬧離婚原因排行(140對夫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