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离婚调查:结婚3年离异居首 7年分手占五成

发表:2007-05-02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法院抽样:七年内分手的近五成 其中结婚三年离异居首位

  民政部门:婚后三年分手排第一 

  离婚“之痒”缩短 七年变成三年

  社会学家分析认为年轻人对待婚姻态度比较随意处理问题时手段 欠缺导致草率结婚草率离婚

  “我们离婚吧!”以前的婚姻往往在结婚的第七年最容易终结,所以有“七年之痒”的说法。

而如今,“三年之痒”已经取代了“七年之痒”。

  近日,记者从本市5个区的人民法院及市民政局管理处2006年离婚的数据中分析得知,婚后第三年夫妻最容易离婚。因家庭琐事而闹矛盾、草率结婚草率离婚、性格不合成为引发离婚风暴的主要导火索。

  现状

  结婚三年就离婚排名位居第一位

  日前,记者从本市5个区的人民法院中,随机选取了300个2006年法院作出判决的离婚案例。

  经过统计和调查,发现共有140对夫妻在结婚7年内走向了分手,比例达46%。而在这140对离婚的夫妻中,又有27对是结婚第三年离婚的,位居第一;结婚第七年离婚的有20对。

  另据市民政局婚姻管理处2006年离婚登记数据分析,去年全北京共有24952对夫妻办理了离婚登记,结婚7年内离婚的占40.2%,而这其中,结婚3年就分手的达2259对,排名第一;结婚7年离婚的有1100对,排名第六位。

  分析

  对待婚姻较随意草率结婚草率离

  这样的统计结果着实让人惊讶,如今的婚姻怎么变得如此脆弱?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追求高质量的婚姻生活,谁都不愿委屈自己,好聚好散已经成为大部分人的婚姻理念。

  同时,许多年轻人对待婚姻的态度比较随意,把婚姻当“过家家”来看待,在生活中以自我为中心,导致草率结婚草率离婚,这些都是导致“七年之痒”变“三年之痒”的内在原因。

  另外夏教授认为,年轻人在处理问题的手段上还有欠缺,而且年轻人的青春期后移,即生理上成熟了,但心理仍未“断乳”,这样必然会带来很多矛盾。

  当婚姻从蜜月期进入到问题期后,双方如果不互谅互让,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很容易给婚姻带来危机。这时,应该珍惜彼此的感情,彼此相互尊重,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否则一旦错过了整合巩固期的机会后,婚姻就真的如大江东去,一去不复返了。

  打官司闹离婚原因排行(140对夫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