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譴責中共違背奧運承諾

發表:2007-05-03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30 日著名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 )公布了一項長達二十二頁的報告:「中國:奧林匹克倒計時 --鎮壓異己,阻礙死刑制度和媒體改革The Olympics countdown – repression of activists,overshadows death penalty and media reforms」,報告嚴肅指出,中國政府對人權活動和國內媒體的壓制愈演愈烈。

國際特赦在報告中表示,國際社會支持中國舉辦2008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旨在幫助和促進中國改善人權,為此北京政府也做出嚴肅許諾,保證大力改善大陸人權狀況,然而最近他們的調查評估卻發現,為主辦奧運,中國政府至少在北京地區將更多的人未經審判就拘留或勞教,情況比以往更糟。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副主任貝凱玲說:中國政府越加在未經審判的情況下關押和軟禁人權活躍份子,也加緊控制國內媒體和網際網路。報告列舉了七個更新案例,以反映中國目前幾方面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

利用任意拘留和勞教制度清除異己:法輪功學員卜東偉的案例

國 際特赦組織稱,他們定期收到報告,表明有一些人仍然在沒有受到任何指控、經過審判或司法覆核的情況下,被關押以進行「勞動教養」或受到其他形式的行政拘 留。國際特赦擔憂,改革和廢除「勞動教養制度」的舉措停滯不前,迎接奧林匹克顯然成了中國一個最好的藉口擴大使用「勞教制度」,以便可以在2008年8月 份之前「清理」北京。

文中列舉了美國亞洲基金會北京辦事處的工作人員、法輪功學員卜東偉的例子。卜東偉僅因修煉法輪功就被北京海淀區的警察 肆意抓捕,後來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被偽造證據判處勞動教養兩年半,現關押在北京團河勞教所,被迫每天參加得不到報酬的勞動。卜東偉的家人曾試圖通過法 律途徑為他作行政復議,但失敗。

國際特赦將卜東偉列為良心犯,認為對他的關押違反基本人權:自由信仰和自由表達的權利,並呼籲對他立即無條件釋放。國際特赦在報告中呼籲中國政府立即廢除任何形式的未經起訴、審判和司法程序的拘禁,並要求確保這種拘禁的決定不再像現在這樣由警察肆意行使。

人權活動家被壓制、判刑:高智晟,葉國柱,齊志勇,陳光誠的案例

國 際特赦的報告中還提到了為法輪功問題而發出三封公開信的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文中稱,高智晟由於在2005年底發表公開信譴責對法輪功精神運動的殘酷 鎮壓和呼籲對法輪功的信仰自由,其律師事務所的營業執照被吊銷。後高智晟繼續為法輪功問題上書並組織絕食維權活動。2006年8月,高智晟被秘密警察抓 捕。2006年12月,高智晟被判三緩五,遭警方軟禁至今。最近他透過友人表示,在公安局正式關押他的四個月中,他遭到嚴厲對待,包括被帶上手銬、被強制 長時間坐在一把鐵椅子上或強制盤腿,以及被強光照射眼睛。他說,為了保護自己的家人,他不得不「認罪」。

另一名人權人士葉國柱因嘗試組織遊行示威抗議北京強行驅逐人口的做法而被判刑四年,現繼續在獄中服刑。其親屬表示他的健康狀況很糟,部分原因是由於在拘留時受到酷刑對待,最近 地方媒體報導說,2006年年底,他在北京潮白監獄被守衛用電棍毆打。

殘 障人士齊志勇為還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死難者公正而奔走呼籲,在2007年全國兩會在京召開期間在家被監視居住。然而,他說今年這次比往年已經「好多 了」,警察基本上比較有禮貌,沒有對他使用暴力。據報導,他被允許帶他的女兒去學校,並且可以去醫院對傷腿進行檢查。但當局仍然不許他的小商店開張,他的 妻子去年被開除後也不能去找新的工作。據悉當局繼續禁止他和他的家人與其他殘障人士保持聯繫或者接受媒體採訪。

盲人維權活動家陳光誠因運用 法律控告臨沂當地政府野蠻計畫生育行為而被判刑四年三個月,罪名是「故意毀壞財務和聚眾擾亂交通秩序」,幾個聲稱在酷刑折磨下才同意提供反對陳光誠證詞的 證人也被警察拘禁,防止他們出庭局面失去控制。陳光誠現在山東省臨沂監獄服刑。2007年3月20日他的律師探視了他,並且向監獄、法庭和司法官員遞交了 因為失明要求陳光誠在監獄外服刑的申請。到目前為止,他們的要求仍然沒有得到答覆。據報導,陳光誠仍然對有罪宣判不服,並嘗試向當地檢查機構就他的案子登 記申訴。

人權活動家的家庭受到傷害和騷擾

國際特赦的報告稱,在高智晟律師被抓捕後,他的妻子耿和和兩個孩子一 直被警察監視、騷擾、威脅,甚至遭到毆打。試圖幫助高智晟律師的愛滋病活動家胡佳和他的妻子也遭到了警察的軟禁和騷擾。陳光誠的妻子因為支持自己的丈夫和 為丈夫尋求法律援助也被當地警察軟禁、訓問、侮辱和毆打。這些人權人士的家人都受到了嚴重的心理傷害。

國際特赦的報告指出,中國政府目前越 來越多的使用這種對家庭、家人的監控、騷擾方式來對付人權人士,尤其在一些大的活動日,所以可以想像,在奧運會這樣的重要日子裡,中國政府將會繼續使用類 似的手段打擊異己。國際特赦認為這樣的行為違反了多項國際人權標準,如人身安全、行動自由和結社自由等。

媒體言論自由嗎?黃金秋和師濤的案例

國 際特赦報告最後還更新了兩個因言論被判刑的案例。黃金秋因為在網際網路上發表文章被判12年徒刑,現正在南京的一家監獄服刑。師濤因為發送一封電子郵件而被 判刑10年,只因在該郵件中他披露了中宣部關於記者應該如何報導89年民運15週年的規定。師濤目前在監獄中被強迫用寶石做項鏈,並不准接收包括書和報紙 在內的任何印刷品,家人要經過特殊批准才能接見。

國際特赦對雅虎公司為中國政府提供信息協助將師濤判刑的行為表示憂慮,並對其他國際網際網路公司協助中國政府進行信息審查表示高度關注。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