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谴责中共违背奥运承诺

发表:2007-05-03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30 日著名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 )公布了一项长达二十二页的报告:“中国:奥林匹克倒计时 --镇压异己,阻碍死刑制度和媒体改革The Olympics countdown – repression of activists,overshadows death penalty and media reforms”,报告严肃指出,中国政府对人权活动和国内媒体的压制愈演愈烈。

国际特赦在报告中表示,国际社会支持中国举办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旨在帮助和促进中国改善人权,为此北京政府也做出严肃许诺,保证大力改善大陆人权状况,然而最近他们的调查评估却发现,为主办奥运,中国政府至少在北京地区将更多的人未经审判就拘留或劳教,情况比以往更糟。

国际特赦组织亚太区副主任贝凯玲说:中国政府越加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关押和软禁人权活跃份子,也加紧控制国内媒体和互联网。报告列举了七个更新案例,以反映中国目前几方面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

利用任意拘留和劳教制度清除异己:法轮功学员卜东伟的案例

国 际特赦组织称,他们定期收到报告,表明有一些人仍然在没有受到任何指控、经过审判或司法覆核的情况下,被关押以进行“劳动教养”或受到其他形式的行政拘 留。国际特赦担忧,改革和废除“劳动教养制度”的举措停滞不前,迎接奥林匹克显然成了中国一个最好的借口扩大使用“劳教制度”,以便可以在2008年8月 份之前“清理”北京。

文中列举了美国亚洲基金会北京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法轮功学员卜东伟的例子。卜东伟仅因修炼法轮功就被北京海淀区的警察 肆意抓捕,后来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被伪造证据判处劳动教养两年半,现关押在北京团河劳教所,被迫每天参加得不到报酬的劳动。卜东伟的家人曾试图通过法 律途径为他作行政复议,但失败。

国际特赦将卜东伟列为良心犯,认为对他的关押违反基本人权:自由信仰和自由表达的权利,并呼吁对他立即无条件释放。国际特赦在报告中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废除任何形式的未经起诉、审判和司法程序的拘禁,并要求确保这种拘禁的决定不再像现在这样由警察肆意行使。

人权活动家被压制、判刑:高智晟,叶国柱,齐志勇,陈光诚的案例

国 际特赦的报告中还提到了为法轮功问题而发出三封公开信的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文中称,高智晟由于在2005年底发表公开信谴责对法轮功精神运动的残酷 镇压和呼吁对法轮功的信仰自由,其律师事务所的营业执照被吊销。后高智晟继续为法轮功问题上书并组织绝食维权活动。2006年8月,高智晟被秘密警察抓 捕。2006年12月,高智晟被判三缓五,遭警方软禁至今。最近他透过友人表示,在公安局正式关押他的四个月中,他遭到严厉对待,包括被带上手铐、被强制 长时间坐在一把铁椅子上或强制盘腿,以及被强光照射眼睛。他说,为了保护自己的家人,他不得不“认罪”。

另一名人权人士叶国柱因尝试组织游行示威抗议北京强行驱逐人口的做法而被判刑四年,现继续在狱中服刑。其亲属表示他的健康状况很糟,部份原因是由于在拘留时受到酷刑对待,最近 地方媒体报导说,2006年年底,他在北京潮白监狱被守卫用电棍殴打。

残 障人士齐志勇为还一九八九年天安门事件死难者公正而奔走呼吁,在2007年全国两会在京召开期间在家被监视居住。然而,他说今年这次比往年已经“好多 了”,警察基本上比较有礼貌,没有对他使用暴力。据报导,他被允许带他的女儿去学校,并且可以去医院对伤腿进行检查。但当局仍然不许他的小商店开张,他的 妻子去年被开除后也不能去找新的工作。据悉当局继续禁止他和他的家人与其他残障人士保持联系或者接受媒体采访。

盲人维权活动家陈光诚因运用 法律控告临沂当地政府野蛮计划生育行为而被判刑四年三个月,罪名是“故意毁坏财务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几个声称在酷刑折磨下才同意提供反对陈光诚证词的 证人也被警察拘禁,防止他们出庭局面失去控制。陈光诚现在山东省临沂监狱服刑。2007年3月20日他的律师探视了他,并且向监狱、法庭和司法官员递交了 因为失明要求陈光诚在监狱外服刑的申请。到目前为止,他们的要求仍然没有得到答覆。据报导,陈光诚仍然对有罪宣判不服,并尝试向当地检查机构就他的案子登 记申诉。

人权活动家的家庭受到伤害和骚扰

国际特赦的报告称,在高智晟律师被抓捕后,他的妻子耿和和两个孩子一 直被警察监视、骚扰、威胁,甚至遭到殴打。试图帮助高智晟律师的爱滋病活动家胡佳和他的妻子也遭到了警察的软禁和骚扰。陈光诚的妻子因为支持自己的丈夫和 为丈夫寻求法律援助也被当地警察软禁、训问、侮辱和殴打。这些人权人士的家人都受到了严重的心理伤害。

国际特赦的报告指出,中国政府目前越 来越多的使用这种对家庭、家人的监控、骚扰方式来对付人权人士,尤其在一些大的活动日,所以可以想像,在奥运会这样的重要日子里,中国政府将会继续使用类 似的手段打击异己。国际特赦认为这样的行为违反了多项国际人权标准,如人身安全、行动自由和结社自由等。

媒体言论自由吗?黄金秋和师涛的案例

国 际特赦报告最后还更新了两个因言论被判刑的案例。黄金秋因为在互联网上发表文章被判12年徒刑,现正在南京的一家监狱服刑。师涛因为发送一封电子邮件而被 判刑10年,只因在该邮件中他披露了中宣部关于记者应该如何报导89年民运15周年的规定。师涛目前在监狱中被强迫用宝石做项链,并不准接收包括书和报纸 在内的任何印刷品,家人要经过特殊批准才能接见。

国际特赦对雅虎公司为中国政府提供信息协助将师涛判刑的行为表示忧虑,并对其他国际互联网公司协助中国政府进行信息审查表示高度关注。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