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倒計時」的漫漫進京上訪路

作者:記者聞劍採訪報導 發表:2007-05-05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林省松源市扶余縣肖家鄉有個威武村。村長徐建國代表1537名村民進京多次上訪,維護村民及自己的合法權益,揭露當地各級政府沆瀣一氣,違法出賣威武村大量集體所屬草原。然而,徐建國進京上訪的路卻越走越艱辛,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決。

徐建國是中國許多進京上訪的普通民眾之一。與眾不同的是,徐建國上訪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選他當村長的1537名村民的共同利益。「五一」節前夕,再次進京上訪的徐建國通過電話對記者表示---

徐建國:「我是第八次上北京,我從02年開始上訪,06年我是第三次,信訪部門把我踢皮球踢得我都累了。我是為了挽救一個村的合法權益,我們那288.3公頃的土地讓他們給貪污、行賄、送禮搞沒了。這麼大的事,國家沒有一個地方讓我說理。」

徐建國所說的288頃土地指的就是他所在的村威武村的集體草原。通過地方政府主導的協議轉讓和承包,原本屬於威武村的草原結果被鄰村西大十五號村使用。不僅如此,在草原被轉讓和承包過程中,原村黨支部書記侵吞草原出賣的幾十萬元款項,並在當地政府的庇護下逍遙法外。

徐建國對記者表示進京上訪,走遍了能走的部門,結果是處處碰壁---

徐建國:「我到的這些部門沒人過問,我到了國務院也沒人過問,他們說‘下面不處理,我們也不能親自給你處理去。’他們哪一層的都是這麼說。這次我到北京也是這樣的。」

為了上訪,為了維護村民的集體利益,徐建國不僅要冒著被當地政府以及黑惡勢力的打擊報復的危險,而且還要頂著家庭的壓力,自討腰包,申張正義---

徐建國:「我花了5萬多了,不算誤工費,光出工費就5萬多。我兒子今年都28了,沒結婚呢,我房子都沒蓋,為了申張正義。家人不理解我,我老婆不理解我、我兒子不理解、但是這條路我自己會堅持到底。」

徐建國是在向地方各級政府狀告無門的情況下才選擇進京上訪。據徐建國介紹,70% 到80%的村民都支持他維權上訪的行為,村民為此還有支持他的聯名信和聯名狀。為此,記者電話被徐建國稱為「費盡心機」與之作對的現任威武村黨支部書記羅繼德。羅繼德這樣說徐建國的進京上訪---

羅繼德:「心是好心,是為了把老百姓的地要回來,但是實際上是協議雙方簽字了,所以推翻不了。我也不好說他去是對的或是不對的。」

羅繼德作為黨支部書記是鄉政府任命的,然而威武村黨員選舉產生的黨支部書記是谷全學。記者於是電話採訪谷全學,與其有了以下對話---

谷全學:「選上了,但鄉黨委選的都幹上了,還什麼候選呀?」

記者:「鄉政府不尊重民意嗎?」

谷全學:「尊重啥民意?都被踐踏完了,他告狀告得挺艱難,現在的這個社會風氣、共產黨政府的腐敗你還不知道嗎?法院也是那麼回事。誰給錢幫誰說話。他當村長就是為了當好人,為了幫老百姓,老百姓把他抬上的,但是支部書記壓著他。什麼協議簽了,那十年還沒清償呢?法律不尊重事實嘛!老婆丟了被人搶去了,沒有結婚證,那老婆到底是誰的?怎麼還能要不回來呢?看怎麼要了?看法律怎麼說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好不好使?法好使還是錢好使?那法院本來就是我的!老婆是被人霸去了,人家不給你,上面再不給你,那沒法了!現在共產黨是誰給錢幫誰!」

當被問到下一步的打算時,徐建國表示---

徐建國:「我來北京八次了,沒有公道,我看出來了。再說現在地方政府對我施加壓力,我現在就是盡量逃避,保存實力,可以這麼說‘人死不可怕,就怕死前什麼也幹不了。’我就怕這一點。」

這次進京上訪徐建國在北京博物館前為自己留下了一張照片。博物館牆壁上懸掛著一塊碩大的2008年北京奧運會「倒計時牌」。倒計時牌上顯示還有距離明年的北京奧運還有465天。不知解決徐建國上訪的問題何時也能開始「倒計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