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倒计时”的漫漫进京上访路

作者:记者闻剑采访报导 发表:2007-05-05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吉林省松源市扶余县肖家乡有个威武村。村长徐建国代表1537名村民进京多次上访,维护村民及自己的合法权益,揭露当地各级政府沆瀣一气,违法出卖威武村大量集体所属草原。然而,徐建国进京上访的路却越走越艰辛,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徐建国是中国许多进京上访的普通民众之一。与众不同的是,徐建国上访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选他当村长的1537名村民的共同利益。“五一”节前夕,再次进京上访的徐建国通过电话对记者表示---

徐建国:“我是第八次上北京,我从02年开始上访,06年我是第三次,信访部门把我踢皮球踢得我都累了。我是为了挽救一个村的合法权益,我们那288.3公顷的土地让他们给贪污、行贿、送礼搞没了。这么大的事,国家没有一个地方让我说理。”

徐建国所说的288顷土地指的就是他所在的村威武村的集体草原。通过地方政府主导的协议转让和承包,原本属于威武村的草原结果被邻村西大十五号村使用。不仅如此,在草原被转让和承包过程中,原村党支部书记侵吞草原出卖的几十万元款项,并在当地政府的庇护下逍遥法外。

徐建国对记者表示进京上访,走遍了能走的部门,结果是处处碰壁---

徐建国:“我到的这些部门没人过问,我到了国务院也没人过问,他们说‘下面不处理,我们也不能亲自给你处理去。’他们哪一层的都是这么说。这次我到北京也是这样的。”

为了上访,为了维护村民的集体利益,徐建国不仅要冒着被当地政府以及黑恶势力的打击报复的危险,而且还要顶着家庭的压力,自讨腰包,申张正义---

徐建国:“我花了5万多了,不算误工费,光出工费就5万多。我儿子今年都28了,没结婚呢,我房子都没盖,为了申张正义。家人不理解我,我老婆不理解我、我儿子不理解、但是这条路我自己会坚持到底。”

徐建国是在向地方各级政府状告无门的情况下才选择进京上访。据徐建国介绍,70% 到80%的村民都支持他维权上访的行为,村民为此还有支持他的联名信和联名状。为此,记者电话被徐建国称为“费尽心机”与之作对的现任威武村党支部书记罗继德。罗继德这样说徐建国的进京上访---

罗继德:“心是好心,是为了把老百姓的地要回来,但是实际上是协议双方签字了,所以推翻不了。我也不好说他去是对的或是不对的。”

罗继德作为党支部书记是乡政府任命的,然而威武村党员选举产生的党支部书记是谷全学。记者于是电话采访谷全学,与其有了以下对话---

谷全学:“选上了,但乡党委选的都干上了,还什么候选呀?”

记者:“乡政府不尊重民意吗?”

谷全学:“尊重啥民意?都被践踏完了,他告状告得挺艰难,现在的这个社会风气、共产党政府的腐败你还不知道吗?法院也是那么回事。谁给钱帮谁说话。他当村长就是为了当好人,为了帮老百姓,老百姓把他抬上的,但是支部书记压着他。什么协议签了,那十年还没清偿呢?法律不尊重事实嘛!老婆丢了被人抢去了,没有结婚证,那老婆到底是谁的?怎么还能要不回来呢?看怎么要了?看法律怎么说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好不好使?法好使还是钱好使?那法院本来就是我的!老婆是被人霸去了,人家不给你,上面再不给你,那没法了!现在共产党是谁给钱帮谁!”

当被问到下一步的打算时,徐建国表示---

徐建国:“我来北京八次了,没有公道,我看出来了。再说现在地方政府对我施加压力,我现在就是尽量逃避,保存实力,可以这么说‘人死不可怕,就怕死前什么也干不了。’我就怕这一点。”

这次进京上访徐建国在北京博物馆前为自己留下了一张照片。博物馆墙壁上悬挂着一块硕大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牌”。倒计时牌上显示还有距离明年的北京奥运还有465天。不知解决徐建国上访的问题何时也能开始“倒计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