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藝術史(一)

作者:戴東尼 (古玩書畫鑑定收藏家、藝 發表:2007-05-05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繪畫方面成就 (上)


元畫尚意,明畫尚趣,明代中國畫壇沿著元代已呈現的變化繼續演變發展:文人畫匯成洪流,名家輩出;山水、「四君子」之梅、蘭、竹、菊等題材流行,人物較少見;水墨山水和寫意花鳥畫技法不斷完善,筆墨表現力豐富;創作多追求筆情墨韻;湧現出眾多以地區為中心、或以風格相區別的繪畫派系。

戴進、吳偉之「浙派」

戴進和吳偉二人相繼活躍在明代前期的宣德、成化、弘治年間,幾乎覆蓋了整個十五世紀。因創始人戴進為浙江人,故有「浙派」之稱。「浙派」在當時以其不同凡響的藝術水準贏得了很高聲譽。

戴進(1388-1462),工山水、人物、花卉。山水主宗南宋「院體畫」,兼法郭熙和元人水墨法,變南宋的渾厚沉鬱,為健拔勁銳之體,但仍不失謹嚴精微,勁健豪放。人物畫承吳道子、李公麟傳統,吸收劉松年、馬遠畫法,有較工整的鐵線、蘭葉描,也有頓挫有力的釘頭鼠尾描。花鳥也源於南宋「院體畫」,呈工筆設色和水墨寫意兩種面貌。

吳偉(1459-1508),是繼戴進而起的「漸派」中堅。明成化、弘治時曾兩次被召入宮,授錦衣鎮撫,賜 「畫狀元」印,不久均辭歸南京。工山水、人物,山水承宋代繪畫傳統,受戴進影響,更見粗簡奔放。人物有工筆、白描一路,師李公麟,水墨粗筆一路來自梁楷。吳偉以簡括奔放、氣勢磅礡見勝。論者謂其「源出於文進(戴進),筆法更逸,重巒疊嶂,非其所長,片石一樹,粗簡者,在文進之上。」

法海寺壁畫 

關於法海寺的修建,有一個傳說,記載於《敕賜法海禪寺碑記》和《法海禪寺記》。明代正統年間,御用監太監李童,想建造一所梵剎,虔誠地供奉神佛,藉此以報天恩。為此,日夜想念,欲尋訪風水寶地。一天夜裡,夢一白衣老人對他說,這裡就是最美的風水寶地。李童醒覺後,感到奇異,便派懂得風水的人遍地尋訪夢中所遇的境地,當尋訪到玉河鄉水峪(今北京市石景山區翠微山麓),徘徊瞻顧,適與夢中景色相似。打聽鄉人,知道該地是龍泉寺的舊址。李童知道後,高興地說:「我建佛寺有地方了,這是神佛助我,吉莫大焉。」 於是在這裡建造了法海禪寺。

法海寺始建於明正統四年已未閏二月二十二日 (1439年4月),落成於正統八年癸亥冬十月十 五日(1443年11月),明英宗皇帝欽賜額曰「法海禪 寺」,以示佛法無邊,譬之以海。

法海寺的精華乃是殿內保存下來的明代大型壁畫,由宮廷書畫官宛福清、王恕等15人所繪。現存壁畫分布在大殿的扇面牆、東西山牆和後牆壁,共有九幅壁畫,有祥雲圖、佛眾赴會圖、三大士圖和帝釋梵天禮佛護法圖等,共繪人物77個。其中包括十方佛眾、菩薩諸天、飛天仙女等,神情有別,姿態各異。所繪祥雲山水,動物花卉等各具奇妙,絕非閑置;所繪諸佛有的坐禪說法,有的徐徐行進,還有的冉
冉飛舞,寶相莊嚴;所繪帝王裝束華麗多彩,氣宇軒昂,神態威嚴;所繪仙女仕則首飾繁多,儀容豐滿,千姿百態;而所繪天王、金剛和力士,不僅神態勇猛威武,而且還充滿了皈依釋迦如來的無限誠心。畫家通過細緻入微的繪畫技巧,並從服式、髮型、行動舉止及構圖關係上,淮確鮮明地分辨出了他們的身份及地位,充分體現了繪者的藝術才能。

法海寺壁畫,雖然是15世紀中期的作品,但如此考究、多樣、精細,在中國歷代壁畫中絕無僅有,足可以與敦煌壁畫媲美,也毫不遜色於幾乎同時期的義大利文藝復興巨匠們的壁畫作品。特別在壁畫製作與保存技法上,歐洲15世紀的壁畫多有不同程度的脫落和剝裂,而法海寺壁畫用「瀝粉堆金」、「疊暈烘染」的繪法,而且使用的都是天然顏料,所以歷經五百多年,畫面基本完好如初,至今仍「金碧輝煌」。

可謂:

京西幽勝何處尋,翠微鬆柏郁森森。
梵宇琳宮留仙筆,彩壁輝煌動人心。

「明四家」與「吳門畫派」  
 
明代中期,作為紡織業中心的蘇州,隨著工商業的發展,逐漸成為江南富庶的大都市。經濟的發達促進了文化的繁榮,一時人文薈萃,名家輩出,文人名士經常雅集宴飲,詩文唱和,以畫自娛,相互推重。他們繼承和發展了崇尚筆墨意趣和「士氣」、「逸格」的元人繪畫傳統,其間以瀋周、文征明、唐寅、仇英最負盛名,被稱為「明四家」或「吳門四家」。他們開創的畫派,被稱為「吳門畫派」。

瀋周(公元1427─1509年),號石田。山水初承家法,兼師杜瓊、趙同魯,後取法董源、巨然、李成,中年以黃公望為宗,晚年醉心吳鎮,於廣收博取中自拓新意。四十歲前多畫小幅,後拓為大幅,筆力挺健而蘊藉,風格沉著渾厚。瀋周的山水主要是以氣勢勝,以粗筆的水墨和淺絳畫法為主,以意境趣味為重,恬靜平和中具蒼潤雄渾氣概。花卉鳥獸重寫生,花卉木石亦以水墨寫意畫法見長,淡墨淺色,情滿意足。亦畫人物。

文征明(1470一1559年)與其師瀋周都淡於仕進,屬於詩、書、畫三絕的當地名士。文征明的書畫造詣極為全面,山水、人物、花卉、蘭竹等無一不工。作品以山水為主,多描寫江南風景和文人生活,抒寫寧靜幽雅的情懷,善用青綠重色,風格縝密秀雅,更多抒情意趣,注重筆墨情趣,講究詩書畫的有機結合。人物畫師李公麟,筆法工細流暢。畫蘭竹也瀟灑清潤。文征明到晚年具有粗細兩種風格,愈晚愈工。他一生窮究畫理,用力實踐,聲譽卓著,繼瀋周之後成為吳門派領袖,長達50年之久。

唐寅(1470─1523),字伯虎,原為文人,後變為以賣畫為生的職業畫家,畫法淵源於李唐、劉松年,又兼受瀋周、文征明和北宋、元人的影響,技法全面,功力精湛,描繪物 像精細真實,也重視意境的創造和筆墨的蘊藉,具有雅俗共賞的藝術效果。唐寅的山水畫多為水墨,有的雄峻剛健,有的圓潤雅秀。人物畫則時工時寫,工筆重彩仕女承唐宋傳統,細勁秀麗,水墨淡彩人物學周臣,簡勁放逸。

仇英(1494-1552年),字實父,久居蘇州,擅畫山水人物,作品工整而不呆板,妍麗而不俗媚。仇英從臨摹前人名跡處得益,精謹清雅,擅長著色,以青綠山水和工筆人物著稱,青綠山水富麗而溫雅,人物衣紋精細而流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