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讓世界遺產在痛苦呻吟?(組圖)

發表:2007-05-06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一長假的思索:   據報導,5月2日,全國大部分旅遊城市和景區都已達到最佳接待容量,部分景區接待量超過日最大接待量。其中最佳日接待量為3萬人、最大日接待量為5萬人、極限日接待量為8萬人的故宮當日的接待量卻高達11.48萬人次,是最大容量的2.3倍。面對如潮而至的遊人,過去須穿軟底鞋才准遊玩的故宮,如今1天中就得承受住20多萬隻鞋底的反覆踩踏,這是一個怎樣的壯觀景象?它能說明什麼樣的現實問題?

 (世界文化遺產:故宮)

 (世界文化遺產:長城)

這幾天,只要稍微留心新聞媒體的報導,我們就會不難發現,其實像故宮這樣每逢假日被紛至沓來的遊人擠破門檻的世界遺產景點還有很多。比如山西平遙古城,這個曾經承載著歷代晉商夢想的城市,每天都要迎接從四面八方趕來的數以萬計的遊人,每天都要承受著那麼多人的負荷,而今已變得越發的蒼老和破敗,有些城垣甚至幾近搖搖欲墜了。這究竟是誰之過呢?


 (世界文化遺產:平遙古城)


也許有人會問——按理來講,時代愈進步,文明應該愈發展,可是為什麼代表中國輝煌文明的文化遺產卻屢屢遭遊人的踐踏和強姦呢?為什麼人們總是愛打著發展旅遊經濟的旗號,把早已累得氣喘吁吁的「世界遺產」給「綁架」了呢?如果祖先泉下有知後人如此這般地毀壞集他們勤勞和智慧之精華於一體的文化遺產,他們會怎麼想?還能瞑目嗎?


 (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黃山)

其實,遊客超量讓遺產地不能承受的現象並不是中國特產,全世界也同樣面臨著相同的話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讓我們先來看看老外是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的吧。美國,一個建國歷史僅僅兩百多年的國家,其歷史的厚度和內涵是無法與我們這個擁有五千年歷史的泱泱大國媲美的,其已經入選《世界遺產名錄》的景觀在數量上也無法和我們相比,可是在他們的國家,為了保護世界遺產,美國人居然做出了讓遺產大國汗顏的行動——不管是什麼時候,無論來訪的遊客有多少,他們都始終捍衛一個原則——嚴格限制參觀者數量,一天賣出一定數量的門票就不再接受參觀者。而我們國家在面對同樣的問題,又是如何應對的呢?

 (世界文化遺產:洛陽龍門石窟)

也許大家還記得在過去的兩年裡,為瞭解決景區遊客屢屢超載的問題,全國各地曾經紛紛召開貌似公開、公正、公平的價格聽證會,試圖運用價格的槓桿來一勞有逸地解決這一世界級難題。


 (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泰山)

事實證明,人們當初希望借漲價來限制客流的做法是行不通的。問題終究是要解決的,我們應該怎麼辦呢?也許答案會有很多種,但是最根本的只有一條出路——那就是借鑒老外的做法,由國家統一對各旅遊景點的最大日接客量進行核算,強制實施限客,並用合理的錯時休假制度、嚴厲的監管辦法和懲罰措施為之「保駕護航」。要不然,中國的世界遺產離被迫退出《世界遺產名錄》的時日就不遠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