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問神話,中國古代最缺人權嗎?

作者:唐子 發表:2007-05-07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過古埃及、巴比倫和古印度的神話,我們初步知道:人類早期不是鬥爭過來的,而是聽神的話(教誨)才過來的。物慾比拚、致富鬥爭和人壓迫人,都是人類吃飽了撐出來的事情。忘神縱情的民族,心靈為魔變異,都沒走過古代。

俄賽里斯和伊西斯夫妻行走世間,教化埃及人遵循信仰和善的生活。神話中的真實歷史由於人心參與而日漸失真。奈弗爾偷盜魔術書顯現古埃及人的敗壞信息:拿神恩賜和限制的智慧玩神旨和神智。善化過程中惡變的埃及王朝,週期性地由統一而興盛、腐敗而分裂而被落後民族武力征服直到最後淪亡和智慧湮滅。

蘇美爾神話裡,伊南娜集母神、愛神、豐收神、戰神為一體,其實是集母性、愛、豐滿、好斗為一體。她採用色誘男人的手段為烏克魯取文明禮儀,居然贏了安啟,折射人的邪惡妄想。巴比倫的英雄史是人的魔性強烈支配下的鬥爭史:人高一寸、魔高一尺。這種邪噁心腸導致兩河流域的古文明都被落後民族毀滅。

古印度達羅毗荼文明由於民族道德的淪喪而整體性被神遺棄。雅利安牧民落後卻生機勃勃,被神恩賜予改造達羅毗荼文明的文化智慧和知識能力。古印度雅利安人信仰梵天、毗濕奴、濕婆等多神,創婆羅門教修煉由正而邪和印度教文化。印歐人用神秘主義的宗教護衛傳統道德,卻依舊擋不住社會腐化和民族衰敗。

人情化和神秘主義的神話和宗教,都擋不住腐敗,外族入侵戰火中智慧和文明一齊湮滅。惟一例外的是中國,神話命脈沒有人情化,宗教也沒神秘化,所以在黃河流域走過了五千年,神聖乾坤天地,一直走到今天,還在開闢新天地。

所謂中華黃河流域五千年文明史只是一個大概推定。講黃帝傳說不到五千年,講炎帝(神農)神話則不止五千年。中華文明和文化跟上述古埃及、蘇阿巴、古印歐文明和文化相比,晚大約一千年,在那個時代互相隔著,卻一樣由石器而青銅。不同的是中國人走進了鐵時代而且創造了古代世界最為輝煌的大唐文化。

似乎有只看不見的手,冥冥之中撥弄中華文化走上古埃及和蘇阿巴三河流域的法制·智慧型文化,和印度兩河流域的宗教·智慧型文化的中庸之道:創建和傳播道德·智慧型文化。沒有古代埃及和巴比倫的法制·智慧型文化,就沒有近現代由西方而普世的經濟·科技文化。沒有古代印度的宗教·智慧型文化,也沒有佛教文化由古代走向世界和在近代制衡基督教、伊斯蘭教文化。原子彈和洪水劫難之後,神傳道德·智慧型包容文化歷史地安排到中華神州。沒有古代中國王朝系統不斷源頭的道德·智慧型文化,想都別想會有必定解體中共的法輪功。

神傳中國道德文化,告訴中國人怎麼遵守心法生活。讓我們從兩帝三皇五氏的神話、五帝傳說和眾多聖賢的故事,開啟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的人文智慧旅程。五千年華夏文明和漢族文化曾先後被落後卻強悍的蒙古和滿族征服,卻從沒像古埃及、蘇美爾、達羅毗荼人那樣斷過源頭和徹底消融。因此,浮光掠影地走過古代埃及、巴比倫和印度的文化,想一想中國古代文化的歷史地位,我們不妨冷靜的思考兩個問題:中國古代王朝政治最缺人權嗎?王道正統反人類、反人權嗎?

這兩個問題,問哲學和科學,恐怕都很難回答。那就問神話吧,敬請關注。

看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