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问神话,中国古代最缺人权吗?

作者:唐子 发表:2007-05-07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过古埃及、巴比伦和古印度的神话,我们初步知道:人类早期不是斗争过来的,而是听神的话(教诲)才过来的。物欲比拼、致富斗争和人压迫人,都是人类吃饱了撑出来的事情。忘神纵情的民族,心灵为魔变异,都没走过古代。

俄赛里斯和伊西斯夫妻行走世间,教化埃及人遵循信仰和善的生活。神话中的真实历史由于人心参与而日渐失真。奈弗尔偷盗魔术书显现古埃及人的败坏信息:拿神恩赐和限制的智慧玩神旨和神智。善化过程中恶变的埃及王朝,周期性地由统一而兴盛、腐败而分裂而被落后民族武力征服直到最后沦亡和智慧湮灭。

苏美尔神话里,伊南娜集母神、爱神、丰收神、战神为一体,其实是集母性、爱、丰满、好斗为一体。她采用色诱男人的手段为乌克鲁取文明礼仪,居然赢了安启,折射人的邪恶妄想。巴比伦的英雄史是人的魔性强烈支配下的斗争史:人高一寸、魔高一尺。这种邪恶心肠导致两河流域的古文明都被落后民族毁灭。

古印度达罗毗荼文明由于民族道德的沦丧而整体性被神遗弃。雅利安牧民落后却生机勃勃,被神恩赐予改造达罗毗荼文明的文化智慧和知识能力。古印度雅利安人信仰梵天、毗湿奴、湿婆等多神,创婆罗门教修炼由正而邪和印度教文化。印欧人用神秘主义的宗教护卫传统道德,却依旧挡不住社会腐化和民族衰败。

人情化和神秘主义的神话和宗教,都挡不住腐败,外族入侵战火中智慧和文明一齐湮灭。惟一例外的是中国,神话命脉没有人情化,宗教也没神秘化,所以在黄河流域走过了五千年,神圣乾坤天地,一直走到今天,还在开辟新天地。

所谓中华黄河流域五千年文明史只是一个大概推定。讲黄帝传说不到五千年,讲炎帝(神农)神话则不止五千年。中华文明和文化跟上述古埃及、苏阿巴、古印欧文明和文化相比,晚大约一千年,在那个时代互相隔着,却一样由石器而青铜。不同的是中国人走进了铁时代而且创造了古代世界最为辉煌的大唐文化。

似乎有只看不见的手,冥冥之中拨弄中华文化走上古埃及和苏阿巴三河流域的法制·智慧型文化,和印度两河流域的宗教·智慧型文化的中庸之道:创建和传播道德·智慧型文化。没有古代埃及和巴比伦的法制·智慧型文化,就没有近现代由西方而普世的经济·科技文化。没有古代印度的宗教·智慧型文化,也没有佛教文化由古代走向世界和在近代制衡基督教、伊斯兰教文化。原子弹和洪水劫难之后,神传道德·智慧型包容文化历史地安排到中华神州。没有古代中国王朝系统不断源头的道德·智慧型文化,想都别想会有必定解体中共的法轮功。

神传中国道德文化,告诉中国人怎么遵守心法生活。让我们从两帝三皇五氏的神话、五帝传说和众多圣贤的故事,开启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的人文智慧旅程。五千年华夏文明和汉族文化曾先后被落后却强悍的蒙古和满族征服,却从没像古埃及、苏美尔、达罗毗荼人那样断过源头和彻底消融。因此,浮光掠影地走过古代埃及、巴比伦和印度的文化,想一想中国古代文化的历史地位,我们不妨冷静的思考两个问题:中国古代王朝政治最缺人权吗?王道正统反人类、反人权吗?

这两个问题,问哲学和科学,恐怕都很难回答。那就问神话吧,敬请关注。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