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大事有靜氣

作者:靜恆 發表:2007-05-08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家說:「由戒而定,定能生慧。」道家說:「孰能濁以止,靜之徐清;孰能安以久,動之徐生。」儒家說:「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醫家說:「精神內守,病從安來。」拳家說:「動則如龍虎,靜猶古佛心。」兵家說:「為將之道,當先治心。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然後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敵。」文人說:「靜觀萬物皆春意思。」諸子百家如此推崇靜,必然有他們的意所在。

靜不僅是一種修養,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策略。一事當前,臨危不亂,自能產生出無限智慧,化解困難;心浮氣亂之人,非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誤事。人為生活瑣事而纏心,乃至思緒紛紛,被情慾所牽制。不能以理智主宰自己,不能洞察事物真諦。惟有靜,才能駕御自己,才能專注思考某一問題,繼而獲得智慧,改變客觀世界。所以近代曾國藩、楊昌濟均大力提倡靜坐。

靜,使佛家達到四禪八定的境界,開慧、開悟;使道家修己入靜,以成金丹大道;使儒家獲得睿智,完成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生階梯;使病人神寧氣靜,精氣充滿,達到健康長壽;使拳家養成:「清逸大勇」的精神境界,使兵家從容不迫,勝敵於談笑之間;使文人獲得寫作靈感。

現代社會由於暴力電視、蹦的的盛行,青年人受其影響,多顯得躁動不安。寥寥數語之爭便拳腳相加,還自認為是男子漢的勇敢,可笑!匹夫相鬥,拔劍而起,這是一種匹夫之勇敢,非大勇。西晉宰相謝安,在前秦百萬大軍進犯之際,仍苦撐風雨飄搖的危局,為了安定人心,竟然在戰爭來臨的時候,和人下棋。棋罷,捷報傳來,謝安仍不形於色,客人問何事,他淡淡說道:「前線兒郎打了勝仗」。消息傳出,舉國歡慶,而謝安仍強壓自己的狂喜,甚至木屐被門檻磕缺,都沒有發現。正是這種每逢大事有靜氣的修養氣度,使古人有一種人格的古典美。

少一點躁動,多一點靜氣!人生會更加美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