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大事有静气

作者:静恒 发表:2007-05-08 0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家说:“由戒而定,定能生慧。”道家说:“孰能浊以止,静之徐清;孰能安以久,动之徐生。”儒家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医家说:“精神内守,病从安来。”拳家说:“动则如龙虎,静犹古佛心。”兵家说:“为将之道,当先治心。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文人说:“静观万物皆春意思。”诸子百家如此推崇静,必然有他们的意所在。

静不仅是一种修养,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策略。一事当前,临危不乱,自能产生出无限智慧,化解困难;心浮气乱之人,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误事。人为生活琐事而缠心,乃至思绪纷纷,被情欲所牵制。不能以理智主宰自己,不能洞察事物真谛。惟有静,才能驾御自己,才能专注思考某一问题,继而获得智慧,改变客观世界。所以近代曾国藩、杨昌济均大力提倡静坐。

静,使佛家达到四禅八定的境界,开慧、开悟;使道家修己入静,以成金丹大道;使儒家获得睿智,完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阶梯;使病人神宁气静,精气充满,达到健康长寿;使拳家养成:“清逸大勇”的精神境界,使兵家从容不迫,胜敌于谈笑之间;使文人获得写作灵感。

现代社会由于暴力电视、蹦的的盛行,青年人受其影响,多显得躁动不安。寥寥数语之争便拳脚相加,还自认为是男子汉的勇敢,可笑!匹夫相斗,拔剑而起,这是一种匹夫之勇敢,非大勇。西晋宰相谢安,在前秦百万大军进犯之际,仍苦撑风雨飘摇的危局,为了安定人心,竟然在战争来临的时候,和人下棋。棋罢,捷报传来,谢安仍不形于色,客人问何事,他淡淡说道:“前线儿郎打了胜仗”。消息传出,举国欢庆,而谢安仍强压自己的狂喜,甚至木屐被门槛磕缺,都没有发现。正是这种每逢大事有静气的修养气度,使古人有一种人格的古典美。

少一点躁动,多一点静气!人生会更加美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