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總統大選初定 馬謝對決

發表:2007-05-08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民進黨總統初選在經過黨員投票後,落敗的3名參選人紛紛宣布退選,共同支持第一階段勝出的謝長廷代表該黨角逐2008年總統。

中央社消息,謝長廷與副總統呂秀蓮,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民進黨主席游錫堃7日午後共同召開記者會宣示團結,並表示將不再進行初選第2階段的民調。原先按民進黨規定,黨員投票僅佔初選3成,民調則佔7成比重。

蘇貞昌與游錫堃在週日黨員投票後即宣布退選或停止選舉活動,呂秀蓮也在7日表示將成全謝長廷,讓他早日為總統選舉進行準備。

謝長廷在記者會上對其它3名參選人願意放棄第2階段民調表示感謝,他說初選的激烈競爭,難免有些言語對立,希望大家原諒。謝長廷並說,民進黨初選後的團結,體現了臺灣政黨難見的優良選舉文化;他一定會確保本土政權繼續執政,並且發揮「母雞帶小雞」的效果,讓民進黨在立法院過半。

*貪污疑雲 馬謝共同包袱

法務部參事李慶義7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時,針對謝長廷疑似涉入非法政治獻金一事強調,若謝長廷遭到貪污判決確定,就不能成為總統候選人。與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相同,謝長廷的總統之路也面臨官司問題,他在高雄市長任內被指控收受賄賂,目前仍在司法調查中。

立委羅世雄指出,馬謝將是「假貪污與真貪污」的對決;親民黨立委李鴻鈞也認為,馬英九的特別費容易釐清,謝長廷的爭議性卻較大,無疑將成為謝在2008總統選戰中的一大包袱。

謝長廷與馬英九也都面臨了黨內整合的問題,黨內各派系的利益整合是否可擺平,將影響未來選舉的結果。

民進黨執政縣市長在此前該黨的總統初選中,曾一致表態支持蘇貞昌。而國民黨王金平的遲不表態與不言放棄也是馬英九的煩惱。

*馬謝主張維持現狀

謝長廷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在臺灣與中國的關係上,都主張維持現狀,尊重臺灣人民決定。謝長廷說,他與馬英九的不同之處在於如果舉行公投,馬英九的一票投統一,他的一票是投獨立。

*國民黨認實力不容小覷

此前擔任過行政院長與高雄市長的謝長廷,是民進黨4名總統參選者目前唯一沒有官職者,他在相對弱勢的情況下,擊敗了現任副總統,行政院長以及黨主席,其實力受到國民黨矚目。

謝長廷與陳水扁兩人從政經歷相當,早年都是美麗島辯護律師,其後同時間出任臺北市議員以及立法委員,過去兩人在臺北市長初選競爭即被視為民進黨的瑜亮之爭。

國民黨發言人蘇俊賓說,謝長廷不僅擅長文宣戰,也擅長組織戰,其實力不容小覷。謝長廷從政以謀略與口才著稱,他便給的口才曾被支持者形容就如「生魚片刀」一般的鋒利。

馬謝有許多相似之處,60歲的謝長廷今年,比馬英九年長4歲,兩人都是法律專業;謝長廷曾經擔任過8年的高雄市長,馬英九擔任過8年的臺北市長。目前兩人也都涉及舞弊案件,都正在法院審理當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