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大选初定 马谢对决

发表:2007-05-08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民进党总统初选在经过党员投票后,落败的3名参选人纷纷宣布退选,共同支持第一阶段胜出的谢长廷代表该党角逐2008年总统。

中央社消息,谢长廷与副总统吕秀莲,行政院长苏贞昌,以及民进党主席游锡堃7日午后共同召开记者会宣示团结,并表示将不再进行初选第2阶段的民调。原先按民进党规定,党员投票仅占初选3成,民调则占7成比重。

苏贞昌与游锡堃在周日党员投票后即宣布退选或停止选举活动,吕秀莲也在7日表示将成全谢长廷,让他早日为总统选举进行准备。

谢长廷在记者会上对其它3名参选人愿意放弃第2阶段民调表示感谢,他说初选的激烈竞争,难免有些言语对立,希望大家原谅。谢长廷并说,民进党初选后的团结,体现了台湾政党难见的优良选举文化;他一定会确保本土政权继续执政,并且发挥“母鸡带小鸡”的效果,让民进党在立法院过半。

*贪污疑云 马谢共同包袱

法务部参事李庆义7日立法院内政委员会答询时,针对谢长廷疑似涉入非法政治献金一事强调,若谢长廷遭到贪污判决确定,就不能成为总统候选人。与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相同,谢长廷的总统之路也面临官司问题,他在高雄市长任内被指控收受贿赂,目前仍在司法调查中。

立委罗世雄指出,马谢将是“假贪污与真贪污”的对决;亲民党立委李鸿钧也认为,马英九的特别费容易厘清,谢长廷的争议性却较大,无疑将成为谢在2008总统选战中的一大包袱。

谢长廷与马英九也都面临了党内整合的问题,党内各派系的利益整合是否可摆平,将影响未来选举的结果。

民进党执政县市长在此前该党的总统初选中,曾一致表态支持苏贞昌。而国民党王金平的迟不表态与不言放弃也是马英九的烦恼。

*马谢主张维持现状

谢长廷与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在台湾与中国的关系上,都主张维持现状,尊重台湾人民决定。谢长廷说,他与马英九的不同之处在于如果举行公投,马英九的一票投统一,他的一票是投独立。

*国民党认实力不容小觑

此前担任过行政院长与高雄市长的谢长廷,是民进党4名总统参选者目前唯一没有官职者,他在相对弱势的情况下,击败了现任副总统,行政院长以及党主席,其实力受到国民党瞩目。

谢长廷与陈水扁两人从政经历相当,早年都是美丽岛辩护律师,其后同时间出任台北市议员以及立法委员,过去两人在台北市长初选竞争即被视为民进党的瑜亮之争。

国民党发言人苏俊宾说,谢长廷不仅擅长文宣战,也擅长组织战,其实力不容小觑。谢长廷从政以谋略与口才著称,他便给的口才曾被支持者形容就如“生鱼片刀”一般的锋利。

马谢有许多相似之处,60岁的谢长廷今年,比马英九年长4岁,两人都是法律专业;谢长廷曾经担任过8年的高雄市长,马英九担任过8年的台北市长。目前两人也都涉及舞弊案件,都正在法院审理当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