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麗君去世12年依舊風靡兩岸(多圖)

發表:2007-05-09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麗君墓園

上個世紀臺灣影響力最大的歌星鄧麗君星期二去世12週年,她的歌聲在海峽兩岸影響了整整一代人,很多人直到今天還在深深的懷念她。

一走近鄧麗君的的紀念園就傳來她那純情的天籟之聲,讓人不盡產生懷念之情。鄧麗君的歌聲不僅紅遍兩岸三地,在亞洲國家和所有華人世界中也有重要的地位。當年鄧麗君的歌聲風靡大陸,臺灣人的說法是:大陸人白天是老鄧(小平)的天下,晚上是小鄧(麗君)的天下,至今臺灣民眾還能回憶起那個幾億人聽一個人歌聲的時代。

*小鄧比老鄧更受歡迎?*

自稱聽著鄧麗君的歌長大的、來自宜蘭的王先生說:「我知道好幾年前是說老鄧、小鄧嘛,小鄧比老鄧還受歡迎。不知道現在還是不是這樣,不過幾年前是這樣。」

雖然在大陸紅遍大江南北,但鄧麗君本人生前卻從來沒有踏上過中國大陸的土地。有人說這是鄧麗君的反共義舉,也有人說這是歷史的遺憾。來自宜蘭的林小姐說:「我從小就開始很喜歡鄧麗君,她永遠都活在中國人心裏,也永遠活在我心裏。兩岸也因為他應該連接在一起。雖然她人沒有辦法到大陸去,但我相信她的靈魂隨著兩岸的流通而接近,永遠活在人們心中。」

不僅臺灣人常常到這裡紀念鄧麗君,就連海外的歌迷也親自或通過寄送鮮花的等方式來表達他們的懷念之情。在鄧麗君墓前一束束鮮花的留言簽上,可以看到有來自大陸、香港、新加坡、日本以及其它不同地方人的留言。

*圓父親的夢*

 

北京溫小姐替父親來筠園憑弔

從北京來臺北業務培訓的溫小姐在臺灣停留時間不長,卻也一定要來紀念鄧麗君,不僅為她自己,更為了圓她父親的夢。她說:「一直有聽。從我父親那個年代,改革開放以後,大家都喜歡聽鄧麗君的歌。我父親收集了她的(演唱)全集。」

溫小姐解釋了她喜歡鄧麗君的原因,似乎也是在表達所有歌迷的感受。她說:「我覺得她的歌曲歌詞都琅琅上口,很容易讓人接受,讓兩岸的心貼得更緊了,讓人覺得非常親切,而且讓臺灣和大陸人民彼此互相瞭解,尤其讓大陸有機會更瞭解臺灣的藝人和文化,我覺得非常好。」

在鄧麗君去世12週年的時候,以「筠園」命名的鄧麗君紀念園裡佈滿了各地歌迷送來的鮮花,還有據說她喜歡吃的酸奶、木瓜和其它果品。當地鮮花店來這裡送花服務的吳先生說:「今天花算少的,今天大概四五十束是有了。」

*文化遺產留人間*

 

筠園中歌迷敬獻鮮花

吳先生談到一位老歌迷的時候說:「他幾乎每個禮拜二和五都會來送花,如果他不能來,就會委託我們來送。他從銀行退休之後就開始這樣做。」

一群來自印度尼西亞的華僑來此表達懷念之情的同時,瞭解到今天是鄧麗君紀念日更感到格外興奮。「剛剛好!我們不知道呢...(你們喜歡鄧麗君的歌嗎?)喜歡啊。(最喜歡哪一首),甜蜜蜜...」

鄧麗君離開了她在世界各地的老少歌迷,但是她的歌聲卻似一項重大的文化遺產留給了世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